跳到主要內容

琴誼

「答、答、答」於分離式冷氣的外殼上玩高空彈跳的兩滴和琴譜上的豆芽兒相旋於我靈巧的指尖,在溢滿蕭邦樂音的空氣中,凝華成浪漫的兩季前奏。我讓自己同時專注於琴鍵,卻又徜徉在我的兒時回憶中,那是我和朋友在雨的季節裡的相互允誓。 

我們在書本中相識,在琴音中相認。我和她都著迷於書本的幻想世界,而在一次我們邊走邊低頭「啃」書而與彼此相撞中的糗事裡撞出友誼的火花之後,又於鋼琴老師的琴房中驚訝彼此的相似與緣分。從此,學校的音樂教室成了我們較勁的舞台。「哈!我彈到徹爾尼的第六十九首!」她勝利地對彈著第六十八首的我微笑。「哼!那你的音階有彈到速度一百二嗎?」我反擊,「……差不多啦!」。與她的較量督促著我的琴藝。而老師也因我們程度相當而讓我們體驗極需默契的「四手聯彈」。當時我和她對看了一眼,我輕輕一昂首,瞬間彼此的琴音相縈奔馳於黑與白的抽象意境,讓靈魂在弦與槌的共鳴中,在沸騰的血液裡尋找最原始的共同血緣。

三年級時,我因父親工作的關係,舉家北遷,台北與新竹的距離不足以降下友誼的溫度,但台北繁重的課業和人際阻礙的煩憂,使我中斷了學琴,也使我和她的話題少了一樣,時間的流逝拉開了我和她的程度。

六年級時,我獲邀參加她的鋼琴發表會,在掌聲中,她優雅地提起細潔的手腕,稍稍頓了一下,充滿華麗的三連音流瀉,那德布西曾呢喃著的音符輕輕柔柔,琴音嫵媚地推出空氣一波又一波的漣漪。我愣愣地望著她那嬝婷的身影如湖邊垂枝的柳,在華麗曲的微風中,在我心上撩出漣漪。她椅旁明明還有空位呀!原先那應是我的位置啊!我若是當時能咬牙繼續學琴,讓愛樂的血緣茁壯,現在便不會只有她在台上獨奏著我內心深處與她共同的,對音樂的狂和熱。

表演結束後,我與她撐著傘浸步五月的潮溼,我向她訴說我的懊悔和希望。她笑著說:「好啊!妳從現在就開始呀!我也期待與妳像小時候一樣再次四手聯彈。」「但是,我離妳的程度那麼遙遠。」我自棄著道。她認真地望進我的眼中說:「你只要努力就還來得及!放心!我在前面等你追上來!」「真的?」「不然呢?」她微笑地伸出小指,我也顫著興奮與感謝勾上承諾,「我會努力的!」翻轉,真切地將期待和真誠印上彼此的拇指,暖意縈上心頭。我與她相望,用深深地祝福和誓約在彼此的靈魂上預約相同且璀璨的未來。

琴音漸弱,終與雨聲相融。我仰起頭,輕輕觸到了雨的芬芳和沁涼。現在是五月,是承諾的季節。我望著黑與白交錯的鍵,音樂的幻境與我和她靈魂相縈,奔馳在一次又一次的漸強漸弱圓滑彈跳中,弦與琴搥在音箱共鳴起我和她的心心相解和相融。這是過去式,也會是相諾的未來式「琴誼」。

作者:甘佳昀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