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圓滿

爸爸曾經畫過一張圖,在我很小的時候。

一張白紙上,以一小黑點為圓心,外圍是三個同心圓。爸爸說,中間那個點是我;緊緊包住點的小圓,是和我最親密的存在,代表的是家人,是和我住在一起的爸爸、媽媽,妹妹;中間的圓,是親戚,是疼愛我的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玩在一起的堂姐們……,雖然親切,但會保持一點距離;更外圍的是朋友,圓圈隨時在改變,有人走進我的世界,也有人會淡淡的離開,成為回憶。至於圓外的空白,指的是,與我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原來,這就是我的世界。

年幼的我聽得很專注,但這三個圓,於我終究只是模糊的意象,那時我認識的只有家人,和自己。於是,我將這張圖畫存放在抽屜的底層,塵封在記憶的角落。

進入校園後,漸漸地,我走出由家人、親戚構築的城堡,慢慢擴大自我的領地。

朋友,是個新奇的名詞。我和坐在同一間教室裡的同學,並肩念書、一起算術、共同玩耍、彼此談天,有些人和我感情融洽,形影不離,就像被膠水黏在一塊兒,只有上課鐘聲能拆散我們。

我以為,這就叫朋友。

甚至,我們互稱彼此為知己,發誓可以同甘共苦、生死與共,當然永不分離。

也許是我和好友的感情太好,也許是叛逆在不知不覺間悄悄來到。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情願和朋友在一起,豪氣地談論彼此的願望,批判種種的不公不義,義憤填膺,有一種自以為的豪俠氣勢,英雄惜英雄。我們一起作白日夢,不切實際,天馬行空,畫一個又一個的大餅,想像它的滋味,真實地彷彿可以一口咬下去。放學後,我們成群結隊地晃蕩,以為這便是「浪跡天涯」。

流浪是想擺脫現實。現實是可怕的束縛,尤其是父母。每當我回家,往往要面對的是母親的憤怒、父親的責罰──為什麼,放學了卻不回家?他們的言語,好似出自擔憂,在我眼裡,卻是剝奪自由的桎梏。

你們不懂得,我們有夢。在家裡,我彷彿是一隻被囚禁的獸,被父母訂立的規矩枷鎖一層一層地綁縛,幾欲窒息;又要面對總愛與我唱反調的妹妹,心中的無奈瞬間化成火苗,點燃成熊熊的憤怒。憤怒,總能引發一次一次的烽火。

烽火連天,而家,是一個不怕火虐,教人逃不出去的,鐵籠。

直到小學畢業,我們家的空氣中總還蘊含濃濃的煙硝味。

暑假期間,我選擇逃離困我的牢籠,找,找那些和我沾染上一樣俠氣的友伴,繼續,談論我們遠大的志向、夢想。我知道的,我們一樣鼓著蠢蠢欲動的羽翼,不甘一輩子被困在籠裡,期待著雲朵、清風,和陽光。

有時乾脆就翹家了。在朋友家過夜,我嗅著充滿在空氣中,濃濃的自由,混合滿腔的興奮與雀躍,在友伴身畔入睡。

那時,我最愛的是朋友。如果可以,也許可以來一次「士為知己者死」的壯烈犧牲,為我的好友赴湯蹈火,那想必是極浪漫又夢幻的景況。家人,在我心中是幾片殘破不全的碎屑,風一吹,父母、手足、血緣,無影無蹤。

升上國中,我張開雙臂,熱烈迎接新學校、新班級和新朋友。天真的我以為:國中同學,會是另一批五彩繽紛,點綴我綺麗如虹的人生。然而我錯了,錯得離譜,一瞬間我青春的樂章完全走調,不見七彩的音符,只剩下黑白的五線譜。

莫名奇妙地被選上了班長,是第一變奏。我一味求好心切,想塑造出一個優秀而團結的班級,卻不得其法。雜亂無章的秩序,使我不得不出聲管理,可是我的一言一行,他們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於是我們發生了嚴重的爭執。他們聊天、喧嘩、吵鬧,嬉戲、玩耍,然後大笑。喂,可不可以停下來,聽我的勸告?一切,都只是徒勞。

老師約談我,一次又一次。滿腹的委屈,我有苦說不出,默默忍受一句又一句的責罵。

朋友呢?誰,誰可以告訴我朋友在哪裡?

人一旦分開了,就會產生距離。手機、電話有什麼用呢?透過話筒和線路,他們只聽得見我聲音裡的哽咽,卻看不見,一滴一滴的淚,鹹鹹的滑過我的臉。他們能給的只是隔靴搔癢的安慰。

再也沒有人和我分享心事、暢談理想了。放學後,亦不再有一片廣袤的蒼穹擁抱我的夢,我討厭當下的自己,只能每天對著從前,對著回憶啜泣。家,是我唯一的歸屬,我淹沒於一團團沾滿鹹鹹淚水的衛生紙,從此陷入了絕望的黑洞,日復一日疲憊、無助、痛苦,好似墜入一場無止盡的輪迴。

我的天空瞬間崩壞了。

從沒想過,把我從那個黑暗的圓裡救出的,會是家人。

雙眼,因終日不停的淚濕而皺摺,在潰爛的邊緣。是媽媽首先擦乾它,而後烘暖我濕淋淋的心,溫柔地擁抱困在悲傷裡的我。她牽著我的手,像領著一個迷路的孩子,帶我走出悲傷的迷宮。媽媽了解我的處境後,逐步分析化解難題的方法:怎樣可以和同學建立友好關係?怎麼做可以既不傷和氣,又管理好班級秩序?如何和老師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隨著這些問題一個一個得到解答,我彷彿看見一絲曙光,柔柔地鑽進我以為灰暗不堪的世界。

我仍不斷地抱怨,雖然我知道抱怨絕對是悲觀的溫床。每天晚餐,我和爸爸分享學校的點點滴滴,他總願意以微笑,接納我所有的怨言,以幽默而樂觀的角度為我重新詮釋事件。有一天,我忽然懂了,事物的一體兩面,全在於用怎樣的眼光去看待,為它注入了怎樣的靈魂,可能得到天使的祝福,也可能招來惡魔的詛咒。

也是在這段時間,我發現了一個隱藏著光環的天使──妹妹。在我脆弱如玻璃的時候,她收起惡魔尖銳的叉子,釋出善意的關懷,以安慰鼓勵的言語替換一貫的冷嘲熱諷,用手足的溫暖安定了我。

家人是溫暖的光芒,雖然不鮮明,卻在黑暗中,釋放他們的光與熱;一點一點,救我脫離絕望的冰涼。縱使挫折紛至沓來,但我有家人給予穩定堅實的力量支持著,也許步履蹣跚,卻可以不斷不斷地前進。原以為再也看不見的那片天,竟拼湊回原來的形狀,還我原來清澈的藍。

某天清理抽屜時,不經意地翻出,爸爸許久以前畫過的圓,我有了新的領會:三個同心圓中,只有家人緊依我在身旁,是我最親密的存在,是最初的起點。如果,象徵「家」的圓扭曲,或是被分解、粉碎了,就無法建立一個完整的世界,更不能追尋更遙遠的,夢的天空。

因為家人滿滿的關懷,滿滿的愛,填滿了最重要的那個圓,我開始懂得如何構築一個,圓滿的世界。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