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風與樹

樹欲靜而風不止,人們常在夏日過了才惜日頭的溫暖。 

來參加此營隊的前晚,只有一隻眼睛的奶奶騎著摩托車,穿梭於夜和如夕陽般微亮的路燈中載我到火車站。(她在一場車禍中,上帝關上她的靈魂之窗。)

我從腳踏墊地方取了我的行李,急忙地道別,便轉身步入敞開雙臂迎接我的車站。在我即將進站時,我的名字低調地尾隨著我。轉頭但見:一位身型微胖的老婦人,頭上頂著刻意用染髮劑掩飾那斑白,身上被紅的、黃的、綠的、紫的大花環繞,加上條及膝棋盤格子似的短褲,手中銜著一頂銀灰色半罩式安全帽。我停下腳步,像個機器人般的轉身。那婦人拖著雙又灰又粉的塑膠拖鞋上前。沒錯,正是我奶奶。

我看著她,但好像又沒看見她,一語不發。「記得到第一月臺上車,皮包要……」「我知道!」這已不是第一次在沒成人的陪同下上臺北了。「反正再見啦!我趕四十分的車呢!」語畢,逕自留下一鼎憂心。「背影」二字頓時閃過心頭,但我無暇理會。

當晚,在姑姑家過夜,我意外得知奶奶除大腸絕症的另一項病情:子宮頸癌。

我睜大眼,將臉朝著風扇。但就是有像猴子那樣淘氣的奈米人在我鼻中、喉中集體擠檸檬;我腦中那架年久失修的飛機放肆的四處奔撞。我瞪著冷氣看。但終於……堤防終究是擋不住無預警且豪大的洪水。

我無法想像奶奶如何在全家面前依舊像得病前那樣不拘束的笑、大笑、狂笑;我無法想像奶奶如何在病痛時,還待在悶熱的廚房作菜讓全家吃;我無法想像她如何在寒風刺骨的日子裡,在頂樓忍著低溫洗全家的衣服;我無法想像她如何每個月獨自一人(父母上班),坐公車去醫院治療、追蹤;我無法……我……

她為了我的挑食,煮湯再也不摻紅蘿蔔;為了我的健康,上藥房領幾帖中藥。小時候她總是在我下課後,牽著我到公園散步,那如剛出爐的麵包般溫熱、如麻繩般粗糙、如枕頭香味般熟悉的大手緊緊的握住我。我們在一家速食店品嘗最幸福的濃湯,每一口都是月光重力加速度後產生熱能的精華,那樣綿密、那樣加熱了我的心……但有朵不懷好意的烏雲蔽月。

什麼時候開始無尾熊竟不緊緊抱住樹、毛毛蟲不再眷戀嫩葉而投向花兒的懷抱?蒲公英何時悄悄飛舞?鳥兒哪天乘著一羽湛藍,頭也不回的拋下枝上窩?

穿花上衣的婦人想以目光送孫女上火車,但那年輕女孩正慶幸自己掙脫出一雙隱形的手。老婦人慢慢體身,走向出口。抓著扶手,一格、一步、一格、一步,短短十幾階,身旁的年輕人將自己快轉了嗎?滿手的時間疤痕,試著將下巴的兩座橋搭起,一次、二次、三次。唉!終於戴好帽子了。她再次騎著車,融在月夜裡。只是這次,她沒發覺一顆心趕最快的一班車,滾落階梯,蹬上後座,緊緊的抱住她,像大氣環抱地球那樣,永遠不放開……

其實微風只是發生的早,樹葉是有擄住風的,它及時趕上了!

作者:潘聖云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