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追風的行者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為了夢中的橄欖樹……”聽哪,這歌聲又響起來了,溜溜地滑過他們躁動的心間。

仿佛是遠古遺落的號角,沸騰著他們每一個人的熱血;仿佛布達拉宮神秘的聖音,召喚信徒般虔誠著他們的心。他們又出發了。不,他們從未止步過。

他們是行者。

怎樣呢?整個世界,五大洋七大洲,而你只倨於其中一個版圖的億分之一。儘管你可以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這外面的世界再精彩,於你,只是虛無飄渺。你嚮往于普羅旺斯薰衣草的浪漫,卻總是區分不清薰衣草與風信子;你渴望于阿爾卑斯山白雪皚皚的聖潔,卻不知道通山小徑旁“慢慢走,欣賞啊”的哲理標牌;你夢想於撒哈拉沙漠血色夕陽的奇景,卻不知在風沙中打滾,在流沙中掙扎的樂趣。

抑或者,你無心於顧及這些。你只是忙忙追名逐利。你中規中矩地長大讀書就業,你為了下半輩子的安樂而醉心於掙錢牟利,你辛辛苦苦置了房,添了車,你已成家立業生子。然後呢,教育孩子好好學習,把這樣的生存怪圈生生世世地進行下去。當你終於累了倦了,回首自己的這一生,有多少是你刻骨銘心的呢?你曾經擁有的那顆年輕的心,終也老去。

然而那群被稱之為行者的人啊,卻活得如此逍遙自在!哪裡有風景,哪裡就有行者的腳印:哪裡有山峰,哪裡就有行者豪邁的呼喊;那裡有河流,哪裡就有行者搖曳的身姿;哪裡有沙漠,哪裡就有行者播撒的種子,即使須過千百年紮根,行者的綠苗也一定會成長起來,互相歡快地咬著,連成一片綠意蔥籠的洲。

我多想,多想做個行走天涯的行者,追尋風的方向,探蹤花樹的足跡!我可以自由自在的,無拘無束地對著天空張開雙臂,而不需顧及路人詫異的眼神;我可以歡呼著奔跑,將風呼啦啦甩到腦後,讓風怎麼追也追不上我的步子,只好不服氣地伏在我的背包上悻悻地拉扯著我紅紅的小臉;我也可以慢慢地,慢慢地邁著懶懶的步子,瞇著眼打量清晨穿過胡楊枝椏的第一縷晨曦,伸手觸碰羞答答的初現身段的公路邊不知名的小花,微笑地看著小男孩騎著小小單車載著小女孩從身邊溜過。而我的心裡滿滿的,每呼出一口氣,都有幸福的泡泡從心裡冒出來。

我多想,多想做一個行者,像三毛那樣永不停歇地追尋!為了一個夢,為了夢中沉默偉岸的橄欖樹,走吧,走吧,披散著烏黑黑的長髮,套一件波西米亞風的長裙,或者獨行而求,或者與愛的人結伴而行。深入那流沙的撒哈拉,抬頭看小鳥在空中劃過的痕跡,任風將長頭髮吹著飄得高高的,抖動好像妖異的脈線。喜愛的景色,小小的感動,深深的震撼,都會從我鍾愛的文字裡汩汩流出,流啊流,流過有滿月的那座靜靜的山崗,流過由牡丹鋪就徑陌的那座悠悠的古城,流過被牛羊撒成珍珠的那片茫茫的草原。就像三毛說的那樣,她生來就是為了流浪。流浪的人不是找不到家,此心歸處是故鄉,而他們的心早已揣進懷裡,帶在路上。隨心一起流浪吧,心的歸宿,便是家鄉。

我多想,多想做一個行者!行者無疆,像余秋雨先生一樣的旅行。這也許並不是流浪。他從不曾遺忘了本國的文明。可是他亦在探尋,考察,站在愛琴海畔的海神殿的殘垣旁感慨拜倫的哀慟;在耶路撒冷的赫哲山下憤怒於納粹的殘暴;在印度的菩提迦耶思索釋迦牟尼參悟的要諦。他透過其他古文明思索中國文明的出路,他從中國山川深入中國文化的源流。他的行走是一場文化苦旅,苦吟苦讀苦思,憂古憂今憂民,上蒼給了他一顆慈悲的心,他揣著它將那些苦難之地再次

驗證。他是行者。他是文化的行者。

旅行,這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重要的不是目的地,最迷人的是這一路風餐露宿,跌跌絆絆的過程。旅行是一種流浪,是一種放逐。經不起流浪的寂寞就得不著探險的樂趣。你瞧啊,旅行!那是他不安分的心在跳動,他不安分的靈魂在遨遊!

我常想,一個真正的行者,即使在夢裡——他的靈魂也一定會飄蕩在霧雨蒼茫的崇山峻嶺之中吧。前方就是他們的方向,遠方是他們的目的地,風是他們的引路人,不是嗎?

雖然我飛不到天涯,飛不到海角,看不了整個世界,但我相信,只要我用自己的心去飛,就算只有一天,也沒有什麼地方到達不了。而旅行,亦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帶足乾糧,揣著夢想出發。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你,應當細細品味。等到有一天,你回首便發現,不管怎樣的曾經的失落,不管一路怎樣的坎坷,只要你走過,那就夠了。

心啊,如此跳動!舞者變化不停歇的舞步,歌者顫動高音的啼鳴,我惟願,像荊棘鳥一樣生生不息地飛翔,踏遍河山,看遍江海,追蹤三毛長裙飄過的印記,走過余秋雨深沉目光所略及的地方,讓文字記錄下自己每一次心悸,唯有這樣,等我們都老去,我終於可以停歇於某處,對著好奇的祖孫講述那些年少的傳奇。我想,那時候的場景如此溫和細膩,就好像山崗上停駐的那輪靜靜的,靜靜的滿月。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三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