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出,日暮

朝陽冉冉升起,大地亮了,橘黃的光暈映在山頭,撒上雲層,拂上你皙白的臉。不言不語,享受無擾的寧靜,欣賞眼前的幻化。我們習慣用沉默溝通。 

遭受無情謾罵的一年,我一直撐著,假裝過得很好,騙家人、騙朋友,你知道其實我只是想騙自己。「明天去後山看日出,在書局前等你。」沒頭沒尾,你用那不容反駁的語氣,所以我們來了。

天色尚昏暗,我們就坐上計程車,你只問一句:「有帶外套吧?」,我沒回答看著車窗外,一一掠過模糊又有片刻清晰的景色。

太陽露出圓潤的臉蛋,晒開雲霧,我們依然坐著,偶爾換個姿勢,鳥瞰城市美景,我望向你,城市跑出我的視線,取而代之的是──略垂而長的眼睫毛、沒有視焦的黑色瞳孔、朱紅的雙唇和你耳垂上柔軟細緻的嬰耳毛。我,失神,未曾仔細看你。

我輕輕躺下來,讓日光照遍身子。聞到一陣油墨味,從身上的報紙傳來,側頭看一條副標:「某歌手遭酸民大肆批評……因而輕生,我別過頭。你忽然低頭看著因向後撐泛白的手指,指腹觸摸這報紙,盯著文字,猶如可以看穿它一般的凝視。此刻,你打破熟悉的沉默,「她給妳無限的夕陽,讓妳們的愛消失。妳不必刻意淡忘日暮,如此妳會忘卻晨曦的美;無需時時念著落日餘暉,那麼妳會錯過朝陽。」沉沉嗓音迴盪,盪、盪…盪……。

你把日出送給了我,我以為你是美好的旭日,我忘了,你是真正的夕陽,我以為我是唯一的夕陽,感傷自己,忘了觀切你。這一次,我站在屬於你的土丘和石牌前,屬於我們的日暉下,想起恍如昨日的那天,你攸攸的雙眼,從不喜形於色的撲克臉,沉默的唇。我們都習慣用不語求救,你聽得見我,而我……

這一次我獨自上山,穿著外套,和你一起渡過清晨,日升,我蹲下輕拍石碑,問你:「可以把晨光還你嗎?」你沉默。我一直陪你到向晚時分,反常地驅趕沉寂,和你說說近況,你應該知道,現在我真的很好,晚霞在天邊,我見到了你。

作者:林宜潔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