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曾經記得

真正難忘的事,可能不會一直銘記著,或者夢裡總是夢見。而是在很多不經意的瞬間看到某些很不經意的事物,就會不由自主地去想的那一些事情。

菜場旁的那位榨甘蔗汁的老爺爺,用“嘎吱嘎吱”直響的土黑色機器,搖過了很多個孩子甜蜜的童年,包括我的。

只是現在我再次站在那個擁擠的路口,抱著厚重的教參望向那個被夕陽染成金黃色的角落裡,總是覺得少了什麼。再仔細去想到底是少了什麼的時候,眼睛一酸,總是很矯情的需要取下眼鏡掏出手帕。

那個很高大很高大的身影,背上總是能承載很多陽光,才會顯得他的影子那麼長。以至於他一彎腰,就能支撐起一片給我的陰涼。

所以以前我記憶裡的那個有個迷人甜香的角落,永遠不會有那麼耀眼的夕陽色彩,來為我過往的童年染色。

即使歲月流年的風霜已經侵蝕了他的鬢角眉梢,他的背依舊是直的。

直直的挺立著,像他的人格一般佇立在我面前,更像是,佇立在我的心裡的豐碑。

家鄉美麗但不富饒,外婆有6個孩子,我母親是最小的一個,我又是她最小的女兒。三代同堂在水鄉的小屋裡擠著並不是一件多讓人開心的事,他卻是這個小小的村莊裡最德高望重的人。他在這裡唯一的中學裡做了大半輩子的老師,幾乎他這輩以下的人都曾是他的學生。

可惜,我沒趕上這樣的榮幸。

但我能細碎地記得那些他做過的事,不單單是每天一杯的甘蔗汁,還有更多的。我只是看他忙忙碌碌地進進出出,一天一天,直到他倒下。

在教我念那些古詩詞的間隙,總是有人猶猶豫豫地來敲他的窗,輕輕的一下就縮回了手。他總能聽得清晰,在別人徘徊欲走時推開窗招呼他們進門。一杯自家的米酒分成兩樽,他的聲音親切又溫長,細細地詢問他們的難言之隱。同樣滄桑的手相握在一起,一邊白的是粉筆灰,一邊黃的是田地泥。在那個沒有誰能說自己過得比誰好的年代,他像是那個過得最好甚至好到不屑炫耀與言語的人,不要錢似地捧出去糧票、米麵、酒釀。初中的體育老師是靠著他當年的兩口袋玉米麵考上的大學,幹舅舅是他用全家都吃不上的最濃稠的米糊拉扯大的棄嬰……村裡的窮人家都吃過他送的一口糧,他從來沒在意過一瞬間全村最窮的人就會變成他。他常說:誰都不好過。他沒有杜甫“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豪言與壯志。只是這麼一點點地幫助著別人。他說是借的,事實卻從沒有問人家回要過什麼。給的票子他偷偷給別人塞回去,送的東西他暗暗放回別人門前。

誰都不好過。他總是這麼說。這個“都”字裡我暗想是否他就自動把自己排除在外了。勤儉的外婆把家裡的大小支出算的明細,以此默默地支持著他的行為。

大概有過爭吵吧,家裡的女孩太多,都是伶牙俐齒的,他總是默默地雙手抱胸旁聽著,不辯解,不回答,沾滿粉筆灰的大拇指摩挲著另一隻手上指腹間的厚繭,把指腹染成一隻鼓鼓的蠶繭。

他手的粉筆灰從來沒有乾淨過,過去寫給他的學生,後來寫給我。

那一手雪白,像是深冬最純淨的雪,下在了很多人的心裡,開始輕輕的,只有累積起來才能感觸到那種憾人心魂的重量。

但他從不用有灰的那一隻手摸我的頭,他只用那只手撫摸白了自己的鬢角。

然後撫下我10歲那年的那場大雪,之後,停下了那雙忙碌在黑白間從沒停下過的手。

我不想稱呼那天為葬禮,只能說,那是一場莊嚴的告別。永久的,不再見。

大雪之後是大雨,沒完沒了的下。我沒有哭,手裡握著他送我的漂亮的花傘。曾經無數次幫我撐起這把傘的手蒼白無力的躺在我面前,唯一生動的卻是他褪了色的笑臉被黒綢簇擁。

我似乎就這麼沖進了瓢潑的大雨中,聲嘶力竭地大喊。冰涼的雨點打下了卻是滾燙的,一時間,我找不到自己的雙手,我感覺不到我的呼吸,心跳聲驟然間震耳欲聾。我大口大口地喘氣。每個毛孔都像塞滿辣子般爆炸開來,火辣辣地痛,痛遍全身,如何喘氣仍是窒息。我抓住自己的頭髮倒了下去,母親及時接住了我,摟住麻木的我嚎啕大哭。

他曾經微笑著一遍一遍地問我:“你長大了,想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啊?”

我調皮地回避著他的問題,因為年幼的我真的不知道我將來想做一個怎麼樣的人。未來對於我來說太遙遠而不可及,我從沒有想過在這個未來裡等待著我的會是什麼,更沒想到這等待中會有他永久的離去。

我想做一個怎麼樣的人,其實你一直知道的吧?

我想成為的是你,像你那樣成為別人暴風雨中的港灣,帶著他們找尋太陽。

也許吧,在某個清澈的午後。我會看見陽臺被春光洗淨的搖椅上,坐著微笑的他不知道在看何方。

他聽不見我說的話,注意不到我在他身旁。就這樣,念著古舊的深韻悠長,任茶水打濕泛白的褲腳。

然後,他猛然回頭,仿佛是記憶的舊電影永遠被定格的一個流動又靜止的瞬間,朝著我常來的地方,淡淡地開口道一句:“回來啦!”

這時我就會告訴他我的答案。

或者讓他給我一個長達百日的冬季,讓我緊緊擁他在我的臂彎。

【外公,我想做一個你這樣的人。】

你,現在,還聽得見嗎?

2012年
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二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