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前幾年,每逢春節,最令我頭疼的便是回鄉下探親。在那純真靜謐的村庄裡,有一段極厭惡的路,極厭惡的人。

每個民風淳樸的村落都是泥土的結晶,在那像仍處於刀耕火種時代的世界裡,就連村口都沒有一段像樣的水泥路。車開不進那又窄又髒的泥道,只能咬著牙,眼睜睜看著白皮鞋將渾濁綿軟的泥水從泥路中抽出,混著雪水,和農村最原始的味道。一步一步,閉著眼,任由那可怕的觸感撕扯我的裙,抓撓我的腳。

走過那段「人間煉獄」,便要見「撒旦」。路過那扇吱呀作響的鐵門,總是不敢多看一眼,偶爾按捺不住好奇,想要一探究竟,便如萬千高壓線一同向我砸來,頭皮發麻,手心冒汗。幽深微掩的門後,總有一束灰暗可怖的眼神,鑲嵌在空氣裡,瞄準你的眉心,飛也似地射來。

「啊呀,你怎麼又在看隔壁那個跛子了」,奶奶一把拉過失魂的我,快步向前走著,「逢年過節,村裡有啥新鮮人兒,那老光混就把著門盯路過的小姑娘,你也不怕那個老光棍哪天跛著腳把你擄去當媳婦咯!」「亂說什麼啊奶奶!嚇死人了!」想到門後那抹發霉的幽暗,心中的不適之感又多添幾分。

看他幹嘛,感覺臭烘烘的。

臘盡春回,冰雪又融幾分。吝嗇的暖陽終於劈開一道天光,將恩澤施予這片銀裝大地。我隨意搭了一件外套,興沖沖地坐在屋頂看書。我正沉浸在茶花女的辛酸苦辣中,只見頭頂一片陰翳。還以為是伙伴的惡作劇,一抬頭,心臟便驟然躥到頭頂,太陽穴「突突」地跳起來。一快黝黑褶皺的「抹布」赫然鑽入眼簾。水泥一般的膚色隨意地塗抹在臉上,深深的溝壑牽拉著死水般的雙眼,渾沌、迷惘。灰黑的眼珠裡隨時會伸出一隻枯手,拉扯著我的頭髮,將我拖進某個絕望的萬丈深淵。我警惕地攥緊雙拳,故作鎮定地站起身:「幹…幹什麼…」話音未落,他便呲著滿口黃牙,將我的外套塞到我懷裡:「外…外套被風刮…刮到我家了…」來不及等他說完,我抓起外套就往下沖。北風呼嘯著追來,霜雪猙獰地撲來。我似乎都能聽到他追趕我的聲音,跛著腳,拖沓著棉鞋,「沙沙─沙沙─」,搖著命運終結的銅鈴,將我吃乾抹淨。

回到地面上,驚魂未定的我不知哪來的勇氣,鬼使神差地向屋頂張望,只有他那笨拙的跛著腳的身影,正費力地向自家屋頂翻去。我默默地穿好外套,聽風聲,聽雲聲,聽那冰雪融化的叮咚聲,心煩意亂地回屋去。

看他幹嘛,眼睛鹹鹹的。

時過境遷,歲月從我的童年打馬而過,童年那令人發怵的記憶,也隨奶奶搬到城市的生活中告終了。再也不用掙扎於那片泥潭,更不用與門後那泊「死水」對視。童年對於春節深深的抵觸,也終於淹沒於青蔥一筆驚過的歲月長坡。

直到去年,全家參加遠房親戚的婚宴,我才重新回到那片土地。臨出發時,我特意換上了最不易髒的鞋,帶著滿腹怨言踏上了歸鄉之路。搖搖欲墜的磚房早已翻新,奇怪的「農村味道」也變得清新。村口兩旁的茅草不知所蹤,只有一條嶄新平坦的水泥路串起所有歸鄉人的喜悅徜徉。

「伯父,村裡怎麼會突然想起來重修這條路啊?」「嗨,沒人說,誰想得起來啊,都是那個紀大爺去上面申請重修的!」「紀大爺?可不是嘛!就那個以前住你奶奶家隔壁的跛…腳不好的那位先生!你說他一個老光棍…」

眼前那張可怕的臉清晰了又模糊,從眼眶湧出,摔碎在地上。像那時初見他,觸了電一般渾身不自在。走起路來小心翼翼,那年整的水泥路,竟不如泥道走得舒坦,生怕踩踤了什麼,卻早已碎在漫長歲月裡。

起風了,不似多年前那個清晨。天幕壓抑著一句抱歉,被風越推越遠。我低著頭,快步走著。又聽見鐵門吱呀的聲音,不斷催促自己:快一點,再快一點。門後好像又射出那抹無聲的眼神,充滿善意。

看他幹嘛,臉上辣辣的,心裡苦苦的。

作者:姜蘇函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