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難忘的滋味

我,是一個喜愛甜食的小孩,從兒時開始,甜食早成了我生命中不可缺的一部份。

我愛水果軟糖,糖身五顏六色,散發出陣陣的水果香,嚼勁十足,讓人無法停手,一顆接著一顆入口;我愛海綿蛋糕,那綿密的口感,甜而不膩的滋味塞滿嘴後,如同把雲含入口中,用舌尖在雲海翱遊;我愛黑巧克利,它甜,但緊接著是一陣陣的苦味,讓你不禁皺眉,但苦味離去,留下的是那一絲的甘甜。我愛這些甜食,但更愛愛力檸檬C的滋味。

老實說,愛力檸檬C長得並不討喜,扁扁一片,呈圓形,上頭印了個C,乍看之下還比較像藥品。整體包裝也挺樸素,由黃色和綠色所構成,並無小贈品付在上頭,只有簡潔明瞭的商品標示,在一片花花綠綠的糖果世界中。獨樹一格。初嘗愛利檸檬C,我順手拿了一片。把這不起眼的糖果丟入嘴中。突然一陣酸味向我襲來,我的味蕾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受到了酸味的偷襲,為了表示不滿,他們向大腦表示抗議,大腦為了平息眾憤,但卻下了一個草率的指令­­──咬碎它吧!這下可好了,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正當牙齒正興奮的磨碎這敵人,想將它消滅殆盡時,舌頭再次發出了悲鳴,因為濃烈的酸從碎塊中散發而出,緊緊纏繞住每個味蕾。這下子大腦慌了,民怨四起,他深怕再次下達指令會造成三度傷害,只好掛起免戰牌,暫時靜觀其變。聽到消息的味蕾也只能痛罵上層行政效力不佳,別無他法,只能默默承受。沒想到過了一會兒,酸味大軍逐漸退去,留下滿滿的甜,如同戰地天使,撫平每一個味蕾的傷痛。頓時,味蕾們各個受若驚,而他們滿滿的疑惑全都顯現到我的臉上。我心想,這是何等大膽的糖果,竟然利用了我對它的信任,把我舌尖搞的天翻地覆,又是如此可愛,在蛋之餘,還不忘做個收尾,給點甜頭,像是個頑童一樣,雖任性但不失禮術。從此,我愛上了這不可思意的滋味。

我與愛力檸檬西的初會是在姑丈的引領下相識的。每當晚餐飯飽後,姑丈便會帶著年幼的我出門去放風。一路上,大手牽小手,兩人並行。姑丈較為沉默,但從他手中的溫度,我感受到滿滿的愛。就這樣在微黃的街燈下步行,經過一家便利商店,姑丈牽著我的手走進去,他也不多說,我拿著愛力檸檬C走向收銀臺,這是我倆之間的默氣。回家的路上,我打開愛利檸檬C,拿出一片,含在嘴裡,再拿出一片遞給姑丈,但他總不吃,只是笑笑的說:「妳吃就好。」當下的我,也不多問,高高興興的吃掉第二片,一路上,開開心心的玩起了踩影子的遊戲,就這樣,一路到家。就這樣日復一日,我在四歲時離開了姑姑家,昔日的那個女孩也不會再向姑丈要愛力檸檬C,留下的只有在電話中問候完而不知該接什麼的那一片空白。

現在,甜食種類繁多,口味五花八門,且父母不喜歡我嗜甜食的壞習慣,所以愛力檸檬C幾乎從家消聲匿跡。直到前幾天晚上到便利商店繳費,偶然瞥見愛利檸檬C的身影,便買了一瓶。在回家的路上,拿出一片放入嘴裡,看著路燈下自己的影子,口中的愛力檸檬C似乎變得更酸了。

作者:林孜頤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