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餛飩香

在我上次回湖北宜昌之前,我已經有八年沒有見外公外婆了。

說來慚愧,再往前推我回宜昌的時候還不會記事,對宜昌的印象還停留在三峽的五級船閘。至於外公外婆,我只是通過電腦偶爾給他們打個招呼,然後就會羞怯地跑掉。

敲開他們家的大門,媽媽馬上打開了活匣子,逐個訴說電腦上那個小小的人影與真人的巨大差別。我躲在媽媽身後,雙手死死地攥住媽媽挎包的帶子。眼尖的外婆發現了我,連忙把我領進屋裡。

我終於有機會近距離地觀察眼前的老人,發覺她額頭上的皺紋只是淺淺一層,並不像視頻中那麼猙獰可怖;眼和嘴勾成月牙,帶著與年齡不符的弧度。我突然想起了什麼,趕緊低下頭,嚅嚅道:「外公外婆好。」

二老迫不及待地拽著我們來到餐廳,餐桌上擺著兩碗熱氣騰騰的餛飩。「專門給你們娘倆準備的餛飩,趕緊吃吧。」外婆臉上仍帶著笑,聲音卻帶了些許期待。早已餓得天昏地暗的我看到食物突然眼前一亮,一下子撲到桌子上,勺子還沒拿穩就先一口吞下了一個餛飩。剎那間,宛如一條溫柔的小魚,餛飩在我的口腔中與牙齒嬉戲,伴舌尖跳舞,勾引著貪婪的味蕾。狠狠心一口咬下,肉香便化作目無法紀的教父,在湯汁和麵皮的地盤肆無忌憚地收納亡命之徒。

等我吃完,外婆連忙跑過來問我:「通通啊,你要不要學包餛飩啊?」我還沉醉在剛才的美味中,想也沒想就一口答應了。

到了廚房,包餛飩用的道具都已經準備好了。我挑起一點肉餡,放在鼻前,香氣便蠻不講理地沖入鼻中。我順口問道:「外婆,這是什麼肉啊,這麼香?」

奇怪,平時我都會害羞得一句話都不敢說的。

話題的紅心一旦被擊中,對話就會如滔滔江水滾滾而來。廚房中,祖孫二人相談甚歡,不時蹦出銀鈴般的響聲。

後來,外婆乾脆放下了手中的話,目不轉睛地看我小手在灶台上跳躍,如魔術般變出誘人的餛飩。她佝僂的脊背稍稍挺直,臉上掛著笑,好像一個獲勝的將軍。

蜜蜂懼怕外面的世界,花兒便凝出花蜜引蜂出巢。蜜蜂飲盡花蜜,驚覺巢外的世界鳥語花香。花朵凋落,隱去形跡,留下果實在愉快地歌唱。

後來,每當我害羞不敢開口時,心中總會湧出香氣助我拆散雙唇。

我知道,那是外婆留給我的餛飩香。

作者:蔣體通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三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