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當時只道是尋常

寧寧當年給我念這首詩時,一定想不到今天我會把它用在這裡。

第一次聽到這句詩是小學三年級,寧寧在她家用一種裝模作樣的腔調開玩笑似地念與我聽,令人驚奇的是,又過了七年,我卻再一直都沒聽過這句詩。因此,這句詩的出處之類,我一概記不得,只記得寧寧唸完這句詩後的那句話:「我爸說小孩不懂,大了才能知道。」

可是啊,寧寧也沒有告訴我,為什麼現在仍像個小孩的我卻讀出了這句詩中刻骨的無奈。

寧寧搬來我家那天,我在外面玩沙子。她從車上跳下,伸出一隻手:「我叫寧寧,是你的鄰居。」我看著她,笑得露出了潔白的牙齒,午後的陽光在她彎彎的眉眼上蹦躂。高高的天空藍湛湛的,像匹藍布鋪開來。

很快我就知道,寧寧有個會變出很多玩具零食的爸爸,和一個溫婉動人還能做好吃的食物的媽媽。他們很愛她。因為我成了寧寧新鄰居中與她玩最好的朋友,所以她的爸媽也沒有掩飾對我的喜愛。因著這個,我也才有機會吃到她媽媽做的披薩。

當那黃澄澄、金燦燦的披薩第一次端到我面前,年幼的我竟如海盜發現了寶藏般,瞬間用胳膊將盤子圍起,不留一點縫隙,生怕被搶走似的。第一口咬下去,嘴裡便是滿滿幸福的滋味。面的清新與炸與烤之後的脆生交融到一起,配上星星點點的肉丁與菜丁,這樣並不算冗雜的搭配竟能產生如此奇妙的反應。我感覺自己彷彿正面對著南方秀美的山水,淡彩的朦朧的山與連綿不絕的綠水正如這披薩般細膩。明明是看上去油油的食物,可吃下去卻是另一種的淡香。寧寧與我面對面,一口咔嚓咬下去,她的眼睛也亮了起來。長久的香瀰漫在空氣中,當時那一刻,我興奮地摟住了寧寧與她媽媽。




可誰也逃不過時間的鐮刀,於是我把童年做成空洞的標本鎖進櫃子,帶上對老師的恭敬微笑走進初中。

那是八年級的一天,我一個人在家寫作業,寧寧來敲門。彼時我已不常見她,她已長得又高又瘦,孑然地站著,好像沙漠中無依無靠的胡楊樹,嘴角失了弧度,眉眼也不再是曾經彎彎的模樣了。見我出來,她就遞過盒子:「披薩,我媽做給我爸的,他……現在吃不下太多。」我笑著說謝謝,雖然知道自己笑得多難看。她離開,關門,我的淚水也湧出。去年便聽街坊議論過,寧寧父親得了癌症,而那個在我記憶中眼波流轉笑著為我們做披薩的女人,卻被這個消息壓垮了精神,患上了抑鬱症。

我打開盒子,在淚水中又我看見了那久違的食物,在淚光中若隱若現的披薩,總感覺不像幼時那塊好吃了。一口下去,這滋味卻比以往更難忘卻。彷彿有誰在耳邊輕拉弓子,奏了曲«二泉映月»,淒婉、艱澀。它明明應是甜的,可我卻吃出了生活的苦。我又好像看見了寧寧的母親,那個女人坐在床沿,身體顫抖,哭的失了聲音,只留斷斷續續的抽泣。這一口披薩的滋味,卻真比什麼酒都猛烈的直擊我心,永生我也無法忘卻。外面下雨,嘩啦啦的擊碎了什麼東西。

後來,我得知的卻是那個會烤披薩的女人,竟先一步離開寧寧。寧寧也因此又經歷了一次搬家,看著寧寧攙著那個體格大變面色蒼白的男人離開,我又想到了那些披薩。吃的當時,我也只道是尋常物,雖好吃,但只是一時的開心。而當寧寧有那個幸福美滿之家時,當時也只道是尋常吧。那個彼得潘,一定是在找我們的路上迷失了方向吧?不然,他怎麼會讓我們如此猝不急防地長大,懂了這句「當時只道是尋常」呢?

寧寧,你的名字中只有「琳」並沒有「寧」,他給你起這個小名時,定是求你此生的安寧吧?從台灣回去,我會把這篇文章敲給你,只願你別辜負父母在你的小名上寄託的念想,珍惜身邊的安寧。當時只道是尋常,你母親做的披薩的滋味再難忘,我也只是在失去後想起珍惜罷了。可我想,我與你,還有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要珍惜當下的尋常啊。時間在走,無論怎樣我們終究都會說出那句「當時只道是尋常」,可我希望說時我們只有淡淡的感傷,而不是無盡的悔意。珍惜尋常,之後的日子我們才能淡然一笑,安靜地這樣說:

「當時只道是尋常。可我珍惜了當時尋常,所以現在的我,並沒有悔恨。」

那時心中的滋味,會更難忘也說不定呢。

作者:劉昱嶸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