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難忘的滋味

扣隆扣隆扣隆,火車正行駛在西部山線上,我坐在窗邊眺望著,從冰冷的高樓大廈到溫暖的農田阡陌,看山巒堆疊,看雲影變幻,心始終無法平靜,有些近鄉情怯,終於我到達台中的外婆家。

那是就讀小學五年級時,時近端午,我們全家四人「應召」回台中幫忙包粽子,繞過迂迴的巷弄,我一馬當先推開外婆家的門,一陣陣爆香餡料的氣味直撲我的面門,迫不及待地奔向廚房,在霧氣氤氳的廚房裡,外婆正忙碌著,一會兒下菜脯,一會兒下香菇丁,叮叮咚咚好不熱鬧,我躲在一旁偷吃一口餡料,齒頰留香,瞧著外婆的身影,在霧氣之中舉手投足都顯出一種朦朧美。

待得所有餡料都準備完畢,我們一家六口人,將餡料包圍在中間,外公拿起兩片墨綠色的月桂葉上下交疊,又做成一個沒有孔的漏斗慢慢地仔細地添入餡料,有昌瑩剔透的白米,有如玉般油亮的焢肉,有橙紅如驕陽的鹹蛋黃,當所有餡料都穩妥地包進去後,外婆就用她靈巧無比的雙手,將粽子裹好,纏上一絲棉線,任由它垂掛在那兒。

看著外公和外婆包出的漂亮粽子,低下頭看看躺在我手中不知為何的食物,不免有些自慚形穢,坐在一旁的妹妹,毫不留情地嘲笑我一副樂於看著懊喪不堪的樣子讓全家哄堂大笑,氣氛十分活躍,外婆輕輕接過我手中的「粽子」,三兩下又將它包成那美麗的樣子,當它回到我手裡時,我十分感動,小心翼翼地將那棉線繞上它微胖的肚子,從中午到日暮西山,我們的手不曾停歇,馬上停蹄地在一片笑鬧聲中,終於完成三大捆的粽子。

將粽子一捆捆放進蒸籠,白氣裊裊上升,香氣陣陣飄出,我忽然聽見隔壁阿婆問父親「你們今天包肉粽喔?」噗哧一笑,我心想這肉粽真可謂是香飄四鄰呀,香氣愈來愈濃郁,爭先恐後地開始佔領我的鼻腔、肺部,肚子咕嚕嚕地嘶鳴著,我的雙眼緊睜著蒸籠,看那蒸籠蓋子隨著水氣一高一低、一高一低,極像早晨看見的山巒疊翠,一雙明眸越過重重簾幕對著粽子望眼欲穿,終於外婆掀開蒸籠蓋子,讓粽子們起鍋。

望著令我煎熬不已,望穿秋水的粽子,我的心中充滿「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感動,當一顆粽子跳進我的碗裡,我一箸下去將它開腸剖腹,端詳著它被蒸得油亮油亮的肌膚,飽滿的餡料令我垂涎三尺,一口咬下,月桂葉的清香帶出米飯的甜味又混著餡料的鹹香,一次次的衝擊我的感官,但在這些百花齊放的味道中,有一種味道是我無法形容的,我左思右想仍得下出答案,突然有一滴水落入我的碗,心底一驚,摸了摸臉頰,觸手冰涼,才發現原來我哭了,這時我才明白那個無以名狀的滋味是外婆用心備料的心情,是一家人一同包粽子的愉悅之情,是外婆溫柔地替我包好粽子的憐愛之情,是令我終生難以忘懷的親情。

從小,我被外公外婆拉我長大,當我在學習包粽子時,外婆已經沒有牙齒能夠吃糯米製的食物,但她為了我仍舊準備材料,如我們一起包粽子,看著她日益沉重的步伐,日益稀疏的白髮,心裡總是莫名的心疼,望著她受病痛折磨仍對我張開雙臂透出堅定而溫暖的笑容,總使我潸然淚下。

我低頭看著碗裡的粽子,外婆也已辭世多年,思想漸遠,透過眼裡漸漸泛起的水霧,我看見那年夏天,那一顆和外婆一起完成的粽子,那香氣似乎偷偷竄進我的鼻子裡,令人鼻酸,那是我最難忘的滋味,它名為親情。

作者:史靜宜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