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似水年華


當我們感歎年華易逝的時候,誰又曾感歎似于年華的流水? 

——題記

母親出生的地方是江南水鄉的一個溫婉的小鎮。貫穿小鎮東西的,是一條溫潤如玉般碧綠色的小河。緩緩流淌的河水帶走人們的鋒芒,積澱下人性中的沉著和樸實,蕩漾著人們心中關於水鄉的夢。河中的遊魚在水波的輕撫下悠然地遊動,仿若這裡與世無爭的人們。打我記事起,每年冗長而炎熱的暑假都是在那裡度過的。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江南小鎮,交通並未像現在這般發達,隔著廣袤的油菜花田,偶爾能聽到悠遠的汽笛聲。墨青色的石子路,走在上面總是硌得人腳生疼。每當我和母親走在那條回家的路上,總能看見搖櫓的老船夫,深一篙淺一篙慢悠悠地撐著船,劃開一層層波浪,笑著和乘船的人說幾句話。也總能看見河邊三五成群用棒槌洗衣服的女子,嘴角噙著笑,輕柔的吳儂軟語像夏日的晚風,拂去人們心頭的燥熱。看著她們抱著木盆款款的身影飄過那些斑駁的樹影,飄向自己的家,總會讓人產生一種在此駐足一生的衝動。 


然而幼時的我是極不喜歡這趟旅途的。孩子總是不喜歡氣氛顯得些許陰沉的古鎮的。那些透著深深淺淺水跡的高牆,那些黛青色的瓦,那些時常滴著水的屋簷,那些庭院中接水的桶和盆,那些散發著黴味的房間和總有些粘濕的衣被,都使我對這裡感到煩厭。

最煩厭的莫過於外婆用水的習慣。她總是極省。她開水龍頭的時候,總小心翼翼地貓著腰,微微地擰開一點,讓水滴恰好能連成極細的水流,迅速地用盆接過,之後迅速地擰上龍頭,生怕浪費了一滴。每當我在外瘋了一身汗回家,都會立即擰開水龍頭洗臉。嘩嘩的水聲總會引起外婆的注意,於是她便會即刻沖過來尖叫著關掉水龍頭,並用我聽不懂的方言訓斥我。然而她對水的節省還遠不止於此。淘完米的水洗菜,洗完菜的水接著用來洗手,這時已經呈現牛奶般乳白色的水,她仍不捨得倒,用專門的桶盛起來沖馬桶。地上那幾個大小不一的桶好像永遠也裝不滿似的。這種對於水的苛省,怕是就算到了現在,也不會有許多人能超過外婆。

當然對於水鄉我也是有喜愛的。那時地產的光明牌鹽水冰棒是我的最愛,既解暑又解饞,可以和小朋友們炫耀好一陣,氣不過的孩子就撲通一聲跳下小河,有時能撈到魚蝦,於是小朋友們又把他圍在中間,仿佛當做英雄似的仰慕起來。那時的蟬鳴沒有現在這般聒噪,總是幽幽的,頗有些音樂的節奏和韻律似的,與樹葉微微搖動的聲響交匯,倒真的很像自然的樂曲。那時的夏天也並不特別酷熱難捱,夜晚的風有一絲微涼,在庭院裡躺在籐椅上休憩的我,會漸漸地減緩搖蒲扇的節奏,伴著蚊子低低的嗡鳴聲安然入夢。

時光像小鎮上的河,我以為它慢悠悠地流淌的時候,其實早已駛過了那些群籟競發的時代。

當我突然像是懂了什麼是“相見不如懷念”的時候,那條碧綠的河,已變得更加碧綠,甚至是灰綠;那群自在的遊魚,漸漸地翻了白肚皮;那些明眸皓齒的洗衣女子,住進了高樓,扔了蠢笨的棒槌,換上了洗衣機;那片金黃色的油菜花田,變成了每天火車往來的機務段,寬闊軌道上疾駛而過的火車發出震得人心慌的轟鳴聲。而在那群老屋漸漸倒下的背景下,豎起了一排排高樓和煙囪。

果然。相見之後,更失望。

母親也在這些流轉的時光裡,漸漸蛻變成第二個外婆,節水的行為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現在已經不接雨水使用,可當我望著那些曾經的用來儲存每一滴雨水的瓶盆桶的時候,就突然覺得,小時候因為覺得它們絆腳就把它們都踢翻的舉動著實可笑。 


疾行的時光似流水一般帶走一些人,也終於帶走一些事。我終於學會了在每一次看到滴水的龍頭都去擰緊。可惜,我長大了,老屋隨著發展卻要被拆了,為了一場可以為祖國爭光的盛會。

回去的那天下著傾盆大雨。可能是上天亦覺得傷心遺憾吧。我閉上眼睛,聽著雨打在屋簷上的劈啪聲,驀地想去踩踩家門口硌人的青石板路,去摸摸牆上堆積的滑膩的青苔,還有鬱鬱青青的爬牆虎。它們或許就像記憶,深深嵌進了這個地方,嵌進了這個時代。

怕是唯一值得欣慰的事就是那條灰綠的河又重現了往昔的碧綠吧。河中仍然有悠閒的遊魚,卻已是成活率極高的觀賞魚。河上飄蕩的老船夫,深一篙淺一篙地撐著船,鑽過一個又一個的橋洞,慢悠悠地撈著河裡的漂浮物。觀光的遊客乘著電動畫舫,拿著手中的相機驚喜地記錄著沿途的風景。看著他們,我心中倏然升起一股悲喜不明的情緒。

卻沒人來彌補我們心中的缺失。聖雄甘地說:“文明的精髓不在於需求的增長,而在於有目的地、自願地放棄他們。”當奔騰不息生命不止的流水最終逝去的時候,怕是它不會像年華一般,留給我們感歎的機會。歷史的回聲確要我們守住當下的保護,而最深層的保護遠不止於對這些對生存環境表面上的保護,是要真正在人們心中築起綠色的城牆。當我們放下手中緊握的,望向曾經丟失的,或許才能真正找回那些古樸的小鎮,那些自在的遊魚,那些飛逝的年華,那閑雲野鶴般的生活,那人們曾漠視卻總有人珍視的流水。

年華似水,寂靜流淌。用智慧理性地放棄,用熱愛誠摯地銘記,每一寸流水都是易逝的年華,每一縷流水都如年華般值得珍惜。

2011年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二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