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夏末的悲傷印記

夏末午後,佐著先行來到的微涼秋風,一陣電話鈴聲打亂寧靜,接著,話筒「砰!」地墜地聲震碎了我和母親的心。

那年的蟬聲是在那時候絕跡的,像是蟬們的集體失蹤,世界變得特別安靜,一片寂然。我坐在火車上,腦中的思緒混在一塊──像是被頑童玩過的調色盤,顏色混濁且骯髒。母親的坐位和我隔著一個走道,她的臉色有些蒼白,不時顫動的嘴角吼叫著絕望,但弟弟自午睡醒來後,她又露出笑容,絕美地像是拉斐爾的聖母像。我明白她在偽裝,畢竟父親還在國外,她不能倒下,儘管方才話筒的那端傳來的是外公的死訊,也是一樣。

外公就這麼走了,一聲不響,在護士推他曬太陽時,他一如往常地安靜,閉眼打盹,但這次叫不醒了,因為他已經陷入永恆的沉睡。

舟車勞頓後,映入眼簾的不再是綠瓷磚牆,而是白色的基督教喪禮布簾,外公的遺體在冰櫃裡,沉穩且沉靜,有一瞬間,空氣像是凝結,令人窒息;時間宛若暫停,眾多親人臉上全僵了表情,那一剎那,我的舌嚐到了這世上最令人難以抵抗的味兒──又苦又鹹,還帶著痛覺,漸漸,外公已上了妝的面頰變得模糊,我了解到原來那是眼淚。

年紀仍幼時,父母將我託給外公照顧,除了舅舅和母親,我也是他拉拔長大的孩子。外公對我最好,喜歡在各個場合把我放在肩上,帶出場炫耀;有時他也去雜貨店買一袋論斤講價的金柑糖,和我一起坐在家門口吃,雖然外公有著年輕拼搏事業,交際應酬後的債主──糖尿病,卻會和我一同在雲林西下的太陽前,享受只屬於祖孫的美好時光。

那金屬冰櫃在外婆家的客廳躺了近一個月,我時常坐在冰櫃旁,和外公說些話──不限主題、沒有範疇,自私如我,總是自顧自地說天南,聊地北,好似無聊的談話性節目:話者不風趣幽默,觀眾難怪沒有反應。這時,我又會嚐到那滋味,苦鹹味兒在口中漫開,痛覺越發深刻,同一把錐子死命地向心口鑽一般!此刻,我已無法思考任何事情,腦子亂烘烘地,耳朵也嗡嗡作響,像是全天下的交響樂團,全到我腦中演奏不和諧音,尖刺且難聽。

在牧師和殯葬業者的協調下,外公的大體終於要火化。我仍清晰地記得在蓋棺儀式時,從國外火速趕回的父親跪在地上痛哭流涕,完全失了平日威嚴的形象,並且磕了三個響頭;母親的雙眼紅透,早已哭腫。封棺時,全部人得背對棺木,聽著那一聲聲沉沉的敲擊聲,和牧師領著歌隊唱聖歌的吟唱聲,我不禁嚎啕大哭!先前所感受到的所有苦鹹和痛覺一次湧上,毫不客氣地沖刷膚質不佳的臉頰和拚命地拿各種刑具在我心頭剜下、刨下、刮下片片血肉。

那滋味,著實難忘。在外公的骨灰被封入罐中,深鎖在幽靜的靈骨塔的那一刻起,我的生命就已註定得帶著這份痛苦的滋味延續下去,永遠也無法捨去它在我心頭留下的烙印。

今年的夏天,轉瞬又只剩下一個月。台北的蟬個性較雲林的溫和、且紳士許多,不過同樣的是:在我偶爾憶起和外公有關的事物時,所有的蟬都會停止鳴叫,以沉默迎來那份苦鹹、那份痛爬上,且縈繞我的心頭,久久不肯離去……

作者:鄭芷涵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