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花髮


十月份的天空顯得高爽清朗,然而即使是再美的此時此刻,一人獨賞,又怎能不悲傷悵惘呢? 

是午後吧,我不知已站了多久。痠麻的感覺在脖頸間發酵,微仰著頭,卻怎麼也不肯移開目光。柳絮似的白嫩粉瓣依著風兒飄落下來,輕拂過面頰,輕拂過記憶裡的溫暖。已入秋了,蟬噪聲也收了口。緩緩地,緩緩在心底盪漾開來的是難解的沉痛。

陽光穿透交疊的葉灑落下來,我閉著眼,微風呢喃,輕柔地吹拂過耳畔,伴著那股叫人眷戀的淡淡香味掠過。心頭倏地一颤,針刺似地。異樣的灼熱感在喉間發散,熱辣竄上眼框卻燒不出一滴晶瑩。或許仍有些異想天開,或許還在奢求…老天會諒解這般天真卻真摯的任性吧,倔強的孩子仍天真的祈禱著…還在的,回過頭就看得到了,還在的呀。

那株七里香,它已長得比我還要高了。

記憶裡,有道聲音總是柔柔地在耳邊縈繞著,述說那棵與我同齡的、如同守護者般的植物。

奶奶抱著仍矮不隆咚的小娃娃在樹蔭下乘涼,嘴裡哼著幾個簡單卻能輕易教人安心的曲調,閒適地拾起七里香特有的小圓葉,綴在鼻端嗅了嗅,而後便逗娃娃玩了起來,搔得她咿咿啞啞地直伸長了短小圓嫩的胖臂意欲搶下那片碧綠。被逗樂的奶奶,抱著還是娃娃的我咯咯笑得好開心。

那時,還不是開花的季節。 

它已長到了二樓窗口高了,我的守護者。七里香開花時,是一把鋪滿了白雪的綠傘,稍一驚動便花雨似雪般地灑落下來,未若柳絮因風起,有種詩情寫意般的美妙。

它開了滿樹的花兒,像是一夜間花白了頭髮,粉白的色澤如新生嬰兒般的嬌嫩。奶奶坐在樹蔭底下,嘴邊擒著那抹柔和的笑意,睇著已會跑會跳在園裡撒野的女孩,女孩甚至調皮地抵著樹幹使力晃動,那花瓣便雪片似地灑降下來,淋得她肩上、髮上都是,好似霎那間便籠罩上了一層如夢似幻的白紗。

「園裡就這方天地能下雪了。」奶奶攏住我的手輕聲說,沒有絲毫慍怒,彷彿沒有察覺滿頭的碎末白花。

似乎是便融為一體了,繁華落盡,烏絲也成了白髮。

駝著再也直不起的背,奶奶沒再拉我的手,也許是握不住了。這回,是我搭著她微頹的肩,伴在她身旁。只消一垂眼,我便能清楚地瞧見奶奶日漸稀疏斑白的髮頂。那鮮明的色澤,逼退了烏黑,是融進了便再也稀釋不出的。

「守護者的花有種可嘆的命運。一旦落了土…便要枯萎歸根的。」奶奶如是說。那雙含著慈藹溫婉眸光的眼瞳,深處彷彿早已深植著對生命的釋然。

我還能不懂麼?花兒已不知落了幾次,我還能不長大麼?不,我不要。望著一地的、成毯的白,歸根歸根…之後總會再長的,不是總如此的麼?

颯颯而來的風卻帶著聲聲訕笑,沁入人心般刺骨的寒冷。
七里香的花幾乎全綴在奶奶頭上,映在我眼裡卻不再美麗了。一天天,一天天地,奶奶已沒辦法走到園子裡…像當初那般帶著無憂無慮的小娃兒,一大一小就在七里香樹下度過一整個午後。

將落盡了,花將落盡了,殘餘的香氣偶爾隨著晚風飄入二樓房裡。無助地倚在窗邊的我,卻不知該如何應付這番蕭瑟下的餘烈,頰畔是乾涸不了的淚痕,指尖即便深陷掌心,痛,卻幾乎若無所覺了。

花,能接受凋零而後新生…而,奶奶呢?

那雙曾握著我的,曾溫潤如玉的手,終究已像冰似的了。

飄盪在腦海中漫天飛舞的花,那漸白的髮,曾幾何時已成了我心底最深處的哀慟。秋天,將是七里香沉寂的季節;十月,是奶奶的手,無力地從我那仍想握住什麼的執念裡滑落的記憶。

此刻猛然睜眼,狠狠撞入眼簾的是滿樹刺得人眼框酸澀熱燙的白──歸根後總會再長的,總會的呀?

而我真正的守護者…卻再也不會開花了。

作者:屏東女中洪淑芬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