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難忘的滋味


「你到底喜歡吃什麼啊?」鄰居阿姨從廚房中走出來,笑的很誇張的看著坐在她家沙發上的我。我看著她那已經被臉上的肉遮掩住了的眼,語塞了。「哎呀,快說!有什麼不好意思的?我記得你小時候就愛吃糖,快說說你現在吃什麼,我給你做……」我沒有回答,因為她已又一次鑽進了廚房,而我腦中的記憶之盒,緩緩打開。那些讓人難忘的滋味如幽靈飄出。 

「屬於我們‧三個人的回憶」

擀皮,調餡,醬肉,包成,下鍋。十個字足以概括包餃子的步驟,但這十個字中卻蘊涵太多的家的味道。記得每次包餃子時,窗外總會有煙花綻放,小時不懂事的我總愛在餃子麵中留下兩個大手印。帶著滿的麵粉在窗上描煙花的樣子。爸爸媽媽每次都會笑著看著我「胡作非為」卻並不制止。包餃子時,爸媽總是會那麼和諧:爸爸擀皮,媽媽包。我有時會站在父親身旁也學他的樣子擀皮。可見,爸爸的餃子皮是那麼圓,那麼好看。我的則是像一塊破布,非常難看而不好包。爸爸總會把「破布」重揉成一個麵團,擀成「圓餅」,爸爸和媽媽在包餃子的總會聊些生活小事,聲音並不大,像是在對方耳邊私語,看著他們,溫情在心中蕩漾。

「媽媽的秘方‧母親的味道」


每次母親做熗土豆絲都是拉上廚房的簾子,不讓我看做熗土豆絲的過程。而每次問她,她都很神秘的笑著對我說:「這是我們家傳下來的秘方,不能讓你現在看!」她在做熗土豆絲時,我的好奇心總會推著我跑進廚房,卻每次被她推出來。然而有一次,她卻忘記了我。我慶幸的站在靠窗的角落,看著她忙前忙後的背影。當胡椒、辣椒、土豆絲熗的那一個瞬間,一股熗人的味道從鍋中湧上來,直逼人的眼和鼻子。我被這突如其來的味道頂的直咳嗽,眼前已被淚水弄得一片模糊。我聽到了媽媽的咳嗽聲和腳步聲,她正向我走來。「哎呀,忘開窗了,咳咳。你,你怎麼在這裡面,出去,我不是不讓你進來嗎?」「咳咳……」我又被趕了出去,坐在外面,看著廚房中的身影,眼睛還隱隱作痛。我最終還是懂了母親的「秘方」──母愛。

「老人的背影‧爺爺的核桃」

每年回家,爺爺總會把我拉進裡屋,自豪的指著墻上的尼龍帶子,那裡面是滿滿的核桃。每次我都會告訴他不必如此費心,他總會大手一揮,拍拍胸脯,用中氣十足的聲音告訴我:「吃吧,爺爺給你弄。」爺爺對我似乎過分寵溺,並沒有什麼豪言壯志,也不會用那些華麗的詞藻,他對我的愛很簡單。奶奶說爺爺每天天不亮就會去山上為我摘核桃。那時,我彷彿看到了一個老人在山上踽踽獨行,踮起腳尖用棍子敲打著樹上的核桃,然後再吃力的彎下腰,撿拾地上掉落的果實。我拿起核桃放入口中,細細品味,那核桃的清香在我口中散開。爺爺的核桃有不一樣的味道,那真是令人難忘的滋味。

「想好要吃什麼了嗎?」阿姨的聲音鑽入我的耳朵,震動我的耳膜,將我的記憶之盒驟然合上。我無奈的看著她同她手中的西紅柿炒雞蛋,「西紅柿炒雞蛋我就很喜歡。」我說著跑過去接過她手中的盤子放在桌上,她笑的更歡了,嘴角似乎想和耳根說說悄悄話,拼命的靠過去。我走向窗邊看著窗外的風景,回憶著剛剛那些令我回憶的滋味。

作者: 董倚君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