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歌

 我一直以為,一個人和一座城,若是在時間的長河中打上照面,便是人生最美好的邂逅。我想,人的靈魂是不死的,它們有個永恆的歸宿。那座城,正是須傾盡一生尋找的聖地。 

自幼便對遠行有著過分的渴望。一個血液叛逆頑皮天真的女童,執著地趴在牆上在地圖上勾勒出稚嫩卻粗實的線條。一遍遍描摹著幹透的黑色筆跡,心裡默念著那些冗長而熟稔的名字,似有青春無畏的力量。

從前看杜拉斯的《情人》,十五歲的法國女孩和來自中國北方男子,在一條名叫湄公的河流上相遇。他們的靈魂沒有任何相似的地方,可是我一直覺得他們是相愛的。越南陽光的燦亮耀眼,正如酸入骨髓的熱帶水果,那樣的不可直視。我渴望黏稠陽光在呼吸間流轉凝固的質地。我想那裡的人們,必定都是堅韌的。他們從不用傷情作為裝飾生命的勳章,只有憑藉那些,被我們脆弱的主觀感受無限誇大的非難,才得以擁有無限洗練的生活。

再往西去,未來將會埋葬一座城,它叫威尼斯。它像是被音樂般的流水環繞的天堂。有時它是清涼空靈的旋律,有著透明的無孔不入的婉轉。有時又是高亢沉重的憂鬱,或不羈爛漫的奔放。它帶給我的沉淪,像一首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歌曲,只能靠自己想像。局促的時光雖帶來許多失望,但相伴的溫暖該會讓我們覺得感激。我想沉入那片海底,看城市不斷生長的裂縫,看寒冷的空氣和陰影,看我朝生暮死的夢想。

看王家衛的《春光乍洩》,裡面的富庶煙火華美人間深深打動著我。那裡的瀑布是否令人神往。那是世界的另一邊,在地球的盡頭雲遊,飄散著那一句,﹁不如我們重頭來過。﹂我想我站在瀑布前,或許熱烈而寂靜。輝和榮彼此顛沛流離,只是隨著自己的意願漂泊,卻在布宜諾賽勒斯的小房子裡款款起舞,深深相擁。我只想要這樣的生活,有波瀾,有平靜,卻始終一往無前。

我想要漂泊很久,感受生命被艱難經歷洗禮之後的沉著及平和。喜歡這種沉著,雖然知道靈魂的漂泊永遠都不會停止。永遠有多遠,我們都不知道。所以我總是告訴自己,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並要有勇氣去做。

回想起來,也曾去過不少地方。最遠到達的城市是拉薩。整整三天不見任何綠色地穿過荒蕪草原,偶能見幾隻孤獨佇立於山腳下的牛羊。那裡有藍的實在的天空,厚實的白雲在其間遊走,空氣凜冽地呼吸暢通,好像除盡了一切雜質,只剩下潔白的靈魂。我看到各地慕名而來的朝聖者,絲毫不加修飾的陽光在他們身上鋪射開來,好似天堂開出的路途。空氣裡有隱隱的佛教音樂。這個時候便很想靜靜地坐下來,能夠記得和遺忘很多的事。

一直記得去往敦煌的旅程。沿著因覆蓋沙塵而微微打滑的臺階拾級而上,能感受到心肺略有壓力。恍惚與歷史撞面的瞬間,只覺錚錚發聲的靈之觸碰。在恢宏無邊的笙歌曼舞裡,周身都消失不見,只剩鐘錶走針鏗鏘的腳步聲。仿佛遭遇自身隱藏的真性情,此時交會完全不可躲閃。在寒冷逼仄的空間裡,浩漫卻都被放大。宇宙何其廣博,我們如螻蟻如塵埃般渺小。我們行走在黑暗的甬道裡,追尋屬於自己的一段彗尾,微不足道地在世間佔據一絲光亮。

近距離的旅行,比如洛陽的牡丹。我喜歡這座被時光反復沖洗的堅硬城市,它並沒有將文明丟棄,只是以另一種微型乾燥的形式存在。有人說,所有的城市都在商業化,連帶它們的物。雖不覺有些遺憾,但那些大朵大朵極其繁複豐盛的花朵,開在空曠的人群中,像青春的容顏和自由,靈魂深處的美麗,可謂雅俗共賞。它們如城市般開出迷離的花朵,結出虛無的果實。它散發著孤獨頹敗的氣息,自生自滅地燃燒在茫茫命途之上。

但是不說真正經歷和擁有了什麼,只是細細回味在這一段時間裡走過了哪些地方。我想我擁有的不過是一些稀鬆平常的片斷。我也一直只是一個生活在小處的人。那些地方讓我知道,世上無絕對,只有真情流轉。

那日在夢中,夢見舊日南方的大宅。天空的淡淡陽光,青磚邊彌漫的潮濕霧氣,路邊長有茁壯的綠色植物。陽臺晾曬各式家常衣服,並無煙火氣。空曠寂靜的幽長迴廊,有嬉笑的孩童玩耍。略帶吱呀叫聲的臺階,在微風中煮著塵埃。光線透過並不平整的玻璃,像鍍上一層蜜糖。微被腐蝕的桃木衣櫃,釋放辛辣乾燥的氣味。泛著金屬光澤的堅實大床,將睡眠時分包裹起來,像一個蛹。大部分時候梅雨下得豐沛綿長。黃昏時分,遠近疏陳的長街短氍,濕透追索生活意義的激情。那時候,天色昏黃如同舊杯裡的一層茶垢,卻有一角,泛起曙光。 

醒來的時候我想,從前沉澱在這裡的羞赧和躊躇,漸漸退去。她就是我所生長的故鄉。她曖昧,怯懦,平凡,多醜惡卻又向善。她曾在我的生命裡投下深深的倒影,而我卻一直地走出這裡,將其當作一幀幻象。我離開這裡,幻象便隨之消失,但河流永不會枯竭。以前輕浮和脆弱,無知於歸家的意義。而在一次次奮不顧身的遠行中,受不住來自生命本真的詰問。可那不是如我所願嗎?我將在這遺憾而美麗的世界裡,生生如年。

一個少年,告別放肆,淺薄,逐漸蛻變為一種更加和平成熟堅定有力的狀態,誠實面對生活,這不得不說是生命的前進。在這座我爛賞疊游莫知厭足的城裡,我得以用靈魂生活,切入最清醒完美的旅行。

2013年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二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