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暖與冷

那是在一個充滿著花香鳥語的小鎮上。

正值秋末,泥濘路上,藤蔓的細微的觸鬚零亂的纏著嫩葉,陽光伸展出她的鋒茫像一條條金箭射向土地,空中偶爾會有幾只大鴇鳥輕輕掠過,時刻感受著金色的洗禮也是一種純真的幸福吧,我覺得。

向南走下去,不久便望得到一條河,河水仍然層層漣漪,像一張張小嘴靈動地吐著柔聲。影子不久便跳到身子下,找不到蹤影。「妮兒,幫我鬆繩!」他的聲音像轟隆隆的雷聲有點刺耳,教人有點不適。鬆繩,開船,起槳,落樂。

鏡面的水將兩個人像完全地展現出來。「妮兒,看看岸上的景!」他笑著露出幸福的笑容,「爺爺小時候啊,在河邊嬉水不小心滑進河,當時啊心裡真是沒有抱著希望了,可偏就被一塊尖石頭擋著了。岸上人呼著喊著救人,兩人撈我起來。這是幸運河啊!」邊說邊停下手中的槳,任它在河邊漂流。撒網,放網,「魚應該在恰當的時候深水的地方捕。」手腳靈活的擺弄網的他有老練沉穩的自信,嘴角微翹,因為他相信可以給孫女捕到好魚。金光燦燦,他身上染著一種強烈均勻的銅色。


「捕的魚肚子要小一點,身子要大,顏色不要太淺。」他一字一停頓,我認真地點點頭。收網,收魚。已是接近黃昏。小木槳一起一落,岸邊像位慈母把兒女輕摟在懷。上岸,繫繩。他用草帽扇著臉上的汗珠,我接過魚盆,他回望河一眼,像兩個很深遠的黑洞,看不透。

小草屋,火爐旁。火在滋滋的響,蹦出去的火花很小很密,旁邊坐著他,臉龐應著火爐的光一閃一閃。轉頭朝向我,眯眯眼,兩條黑鞭似的眉夾在像山一樣把它們分隔開的鼻梁側,很自信地張口說:「妮兒,爺爺給你做拿手好菜!」

窗外,夕陽將她的鋒茫收進雲海的囊中,伴著一陣陣孩子歡快熱鬧的嬉笑聲,蝶蜂忽上忽下,牽牛花仍然在繞著柵欄生長。

「噹噹噹」勺子在鐵鍋上仍敲出幾聲清脆動人的聲響,跳到廚房裡,看到他熟練地刮鱗,刀子過去緊隨著一道美麗的弧線。鍋上,油安靜地等待一場即將來臨的熱血沸騰。手臂的大弧度飛躍落下,湯汁變成了淺褐色。包裏著麵粉的一條條整齊的魚條齊刷刷地一併奔到鍋,像展開一場熱烈的撕戰。在火與油的交揉聲中,他穿來穿去。汗珠晶瑩在空中。

飯桌前,我用筷子夾起來一塊遞與他,他搖頭,立刻說:「妮兒先吃,嘗嘗!」在河水的香味和魚鮮味間,還嘗到了一股別樣的味道,深沉,不流露的感覺,對著他期許的眼神做出了一個肯定的回應,他又笑了。

時光似流沙逝於掌間,如一把無情的刻刀被一位天才雕刻家永遠刻在每一個人的臉龐上。我問他:「爺爺,還記得你給我做的那道拿手好菜嗎?」我期許他的回答,可是等來的卻是一聲聲沒有記憶的笑,他拿起紙,放到嘴裡說:「好菜,好菜。」媽媽阻止住他。

再後來,我想要去找到那種味道時,卻發現,那是再也回不去的了。

作者:任海晗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余光中特別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