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初戀

有人說,忘了不該忘的東西是背叛,不忘該忘的東西是愚昧。我不願當個背叛者,我卻時常演出那角色,而愚昧者呢?反正,無論該不該忘,我的大腦總是在我選擇前就自動把一切都刪除了,既 然什麼都記不起,談愚昧也毫無意義。但,他卻是個例外。對他,我從來都是愚昧者。

升上高中的第一個月,烈日高掛於天,男生們在籃球場上奔跑,手裡是青春。我眨眨眼,以為我會看見他,修長的四肢,曬不黑的白皮膚,敏銳的雙眼掃視全場,一個轉身把球傳給隊友。怎麼可能是他,不過是另一個瘦高的男生。我快步走遠,卻又忍不住回頭,期望有人能叫住我。

升上高中後半年,我突然很想念過去的上課時光。那時他坐在我的斜後方,我稍稍偏頭便能看見他的側臉,專注的雙眼在鏡片下盯著黑板,拿著筆在課本上寫些什麼。我終於想起那年生日許下的願望:希望我能變成黑板。

升上高中後一年,我才發現我和他一年未見;我才發現我們連一條簡訊也沒傳過;我才發現我們一通電話也沒打過。我閉上眼,便能憶起他開懷的笑容,彷彿他從未見識憂傷;耳邊響起他溫柔的語氣,彷彿春風拂面,輕輕牽起我的髮絲。他暖和的手掌揉揉我的頭,就像一個兄長對么妹的溺愛,但我更希望他撫摸我的兩頰,我希望他親吻我的雙脣,就算將他的罪惡傳給我也無所謂,因為他必會索求第二個吻,好將遺留在我脣上的罪惡取回。我以為時間會沖淡思念,無奈它換來更深的愛戀,如泥沼,如水底的漩渦,深深陷入,再看不見天日。

因為他,我是愚昧者。我的情是宇宙,加速膨脹著,沒有界限。我的拳頭緊握太久,鬆不開,放不開,我不曾想過打開它,因為裡頭是我的殷殷期盼,期盼某日他會出現在我面前,於現實而非幻象。我怎麼會捨得,讓渺望的希望遠去呢?

升上高中的第一個暑假,我細細咀嚼我和他曾經的共處,酸像檸檬,甜若砂糖,苦似黃蓮,辣如紅椒。那些不經意的碰觸、偶爾停留的眼神、過份的關心,所有的曖昧鋪成平穩道路,路的盡頭卻非戀人,而是名為「分離」的高牆。少年少女的小榔頭無法讓高牆倒下,只能一次次地爬上又滑下、爬上又滑下、爬上又滑下,直到兩人皆傷痕累累,各自拖著疲憊的身軀步向相反的道路,連回頭瞧一眼的力氣都消失殆盡。

我將我的心藏在一個盒裡,連我自己都忘了它在哪兒。直到我們曾經共有的朋友向我提起他,他交女友了,而我那顆找不著的心,在不知名的地方疼起來,大概被斧頭砍了一刀吧。朋友又開口,問我知不知道他其實愛過我。我那顆找不著的心更疼了,可能被瑞士刀剁成幾塊。無所謂,反正我終於找到那顆心了,可惜成了一地碎片,拼不回原來的純淨。

有朝一日,我要帶他來瞧瞧,瞧瞧這一地的心,和流不盡的鮮血,對他說:「感謝你,我再也不怕痛。」此後我寧願成為萬惡不赦的背叛者,也不願再做一次愚人。

作者:張乃文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