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速度感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喜歡聽火車空咚空咚駛過鐵軌的聲音,車廂輕微搖晃,像一首輕柔的搖籃曲,搖搖晃晃載著我和夢境駛向遠方。 

小時候我和妹妹在嘉義朴子的爺爺奶奶家長大,為了些小病、定期檢查,頻繁往返板橋嘉義兩座城市。在我還沒學會指認方向之前,我只記得夕陽從右邊投下燦爛的光芒、海峽在右邊粼粼閃爍,火車的方向就是家的方向。 

通常我們搭的是兩點零九分的自強號,從台北一路顛簸向南,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我想我學會的前幾個字大概就是沿途的站名:板橋、樹林、桃園、中壢……通常到了豐原我便開始不耐煩了,我直直瞪著填滿石子的鐵道在地面上如迷宮般交錯縱橫,火車在傾斜的日光裡長長嘶聲吐氣後緩慢停下滾燙的腳步,有人上車有人下車。 

旅途彷彿沒有終點一般,無比漫長。 

通常是我和阿公坐,妹妹和阿嬤坐,我總是坐在窗邊,窗框上有英文字母標注「Window/Aisle」。每當我坐立難安,在座位上拚命扭動屁股,阿公會探過頭來要我安靜,一點點責難的眼神。 

但不久後他又會握緊我的小手,我總覺得那雙手蒼老但溫暖。爸爸說那是雙辛勤的手,抓過繞著院子亂跑的雞,扛過一包十來公斤的飼料,也曾經裝過滿滿一杯的冰淇淋,變成每個街坊小孩的偶像。那時候我還有種怪癖,喜歡捏爺爺的耳朵,一樣是厚實而充滿安全感,然後我就會倚在阿公的臂膀上安靜睡著。 

我甚至一度以為長大就是這樣,在阿公的懷裡聽他輕輕哼著「嬰嬰睏,一暝大一吋……」 

夢裡我會隱約聽見,穿著紅色圍裙的列車姊姊推著太陽餅過來兜售,到站時滑稽可愛的客語廣播「台中站到得!」。如果坐在左邊靠窗的話,接著就是聯山疊巘,青翠的山林綿延起伏,於是我會在光亮與黝暗快速交替的長串隧道裡悠悠醒來。 

阿嬤說那叫「蹦坑」,以前還是柴油引擎的時候,只要把頭伸出窗外,就會換成一副黑碳臉回來。但我只是記得,在隧道裡每一個人的面容都被映現的清楚無遺,阿公臉上的皺紋和老人斑,前座的叔叔鬍渣的臉專注在報紙上搜索消息,同列座位右方的大姐姐支頤悵望,彷彿有些心事…… 

鐵路地下化之後,這段黑暗歲月更加迆邐而悠長。我總覺得在車窗上的那些臉隨著歲月流轉而變形,有些漸漸成熟,有些漸漸蒼老。 

新的板橋車站有一條彎曲傾斜的軌道,北上列車通常從這個月台進站。第一次進入新站,我從窗邊看見爸爸微仰著頭向我們招手,總讓我想起漫畫書裡拿破崙騎馬走進凱旋門,威風而且勝利的笑容。 

車輪滾動繼續行走,來來回回,待在城市的日子漸漸多了些。有一次,我如往常陪著阿公阿嬤提行李到車站,只是這次,我在月台上,向車窗內的他們揮手道別。 

火車「汽||汽||」長長嘆息之後慢慢啟動,我跟著小跑步趨前想要跟上他們的速度,但是自強號只是急馳向前,徒留給我兩道紅色燈影。那時我才驚覺,所謂「無憂無慮的童年」已經隨著那車燈遠逝而戛然終止。 

不久後開始上學,剛開始還不太會說國語,伊伊呀呀跟著老師描筆畫學字、ㄅㄆㄇㄈ講起來還會「漏風」。半天課程,早上八點到中午十二點,正好是一班自強號從板橋出發抵達嘉義的時間。 

無聊的時候,望向窗外低垂的榕樹枝葉,我便在震耳的蟬噪裡恣意出神。九點多鐘火車可能已經到新竹了;接下來冗長的四十分鐘國語課,大概會開到苗栗……這一直是我丈量時間的一種方式。 

一到寒暑假,火車又快樂地駛進我的生活。阿公會單獨搭車來台北,即刻又帶我再搭四個小時的車回嘉義。台語說買票叫「打票」,阿公每次到售票窗口總是打「來回票」,一天之內快速往返。 

有一次列車進站時我問阿公:「這樣會不會累?我坐火車都覺得好無聊。」呼嘯而來的月台風把阿公的皮夾克吹得衣角飛揚,他捏一捏我的手,好像沒有聽見的樣子:「會寒嘸?等一下下就到啊喔!」 

臺灣高鐵通車的那一年,我也正踏入國中。我已經是個徹頭徹尾的城市小孩,以往一口輪轉的台語也忘的一乾二淨,甚至因為奇怪的心理作祟,聽懂也不敢說出口。暑假時爸爸幫我買了張高鐵票,說:「也不用麻煩阿公了!」那張磁票輕薄一張,拿在手裡卻是沉甸甸的,票價正好是火車成人票的兩倍多一些。 

自此之後就是一個人的旅行。板橋到嘉義只要一個多鐘頭,彷彿星際電影中的光速飛行,晚間燈火在窗外飛散如滿天星辰,列車像一支銳利的箭矢切開冰冷的晚風,內部卻是平穩而舒適。 

鐵軌上不再有雜碎凌亂的石子,也沒有踏實前進空咚空咚的聲音。以前我不耐煩時,爺爺總安撫我「睡一覺就到了!」此刻我卻像是在夢中飛行,我拎著行李在嘉義站下車,四周是荒涼的空地,不再是文化路上的熱鬧圓環。 

總是有些不真實。 

小時候我一直希望發明一扇任意門,可以隨著自己的心思出現在我愛的人身邊,也總是期待阿公阿嬤來台北小住的日子。 

進入高中之後,阿公頻繁搭高鐵往返,上台北「抓藥」,或僅僅是「進城逛逛」,好像半個人已經住在台北。年節搭高鐵回家,窗外景色極速閃逝而過,到站的廣播將我從發呆中驚醒,心神還在北部飄移,人卻已抵達南方。我終究只是倉促的過客,對異鄉的人情只能投以匆匆一瞥……。 

我現在明白,那漫長四個小時的旅程,有的是焦躁、等待、渴盼的心情,讓每一次抵達都是一次驚喜。 

2013年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