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隨風奔馳

行人一個個滑過視覺螢幕,我的眼睛在安平樹屋的入口飄盪。心有如摩天輪般轉個不停,離返家的火車剩半小時,要不要買票進去呢? 

「難得來一次,還不快去買票!」我家女王,媽媽如此說。於是衝破游泳圈般圍繞的旅行團,沿著跳波浪舞的草地,我和弟弟兩人跳進了綠色的驚奇箱。 

木棧道彷彿流洩的琴鍵,蜿蜒繞行。清亮的陽光灑落清亮的草上,清亮的露珠閃爍清亮的旋律。撒腿奔過琴鍵,咚咚傳來的不是琴音,而是鼓聲和樹木的呼吸聲;濃綠的枝葉將天頂擠開,捍衛樹下永遠的夜晚,一公尺外陽光洗刷成亮白的嫩綠好似在電影螢幕中,而樹下的木道是電影院謝絕光線的座位。偶爾幾團偷渡入夜國的光,被我們疾駛的影子沖散。 

木棧道在前方叉為二重奏。衝前面的弟弟亳不猶豫走上節節飆高的第一部,我卻轉進柔腸百轉的第二部小徑。穿過沒有門的門框,一間空曠的迷宮在眼前倏地組裝起來。是時代久遠的古迷宮嗎?明明由外頭看方正如同紙箱,裡頭的隔間卻層層疊疊像是多重包裝的禮品,也像密密麻麻鋪上補釘的破毯子。這重重的隔間還開有窗子,放眼望去,窗後有窗、門後有門,像精細紙雕般一層又一層,讓視覺更混亂了。 

除了木道,其餘都是泥土地。內部許多牆面已經倒塌,碎裂的紅磚胭脂似塗在地上,勉強站立的牆則倚在咖啡色圓柱上,是樹!榕樹!榕樹的氣根垂地為杖,卡緊了牆,爬過每個轉角、每扇窗,蜘蛛網似貼壁而生。它們彎著已老的腰,木枴杖伸到窗、門、或牆洞一頭,牆是老榕的歇腳椅,榕是老牆的鐵甲。往上望去,屋頂已破損如泡爛的竹扇,只餘鐵桿僵著生鏽的手臂。但是,看!那片翠綠常新的頂蓋!那是世界上最美的屋頂。 

安平樹屋,不是樹上有屋,而是以樹為屋。 

那一邊是油綠輕盈的挑高斜簷,這一邊是木紋翻捲的木條頂篷。鐵架之上,氣根順著原來屋頂的斜度密密生長,互相疊蓋,撐起一片會呼吸的遮雨篷。令人震驚的是,這些氣根竟無一絲垂越鐵架,宛如行軍般規矩繞成半邊屋子的造型,好似下面有塊透明玻璃頂著,又似代替執行那未完的使命。「咚咚咚!」,腳步聲踏過木廊,「上面很漂亮!」弟弟喊,雙眼閃閃發亮。我倆於是繞出迷宮,沿梯朝上走去。 

綠色的葉如綠色湖水,將我們擁抱。我們撲通一聲跳入葉湖中,綠水在耳邊發出嘩的濤聲,頭頂綠波盪漾,晃著柔美的抒情曲。一陣強風吹動湖水,幾顆金色陽光咕咚滾落下來,溶解成一片波光瀲灩。我們在碧綠的湖水中飄浮,拾級而上,芬多精輕輕包圍上來。四周的笑語幻化成泡泡,迴旋飛向綠葉後的藍天。樹屋現在在我腳下,像是金魚缸中脫漆的擺飾,榕的觸手織成一張網包住它。那會呼吸的屋頂彷彿原木色怒濤,翻騰在我下方,緊實地壓了兩三層,彼此糾纏互爭高下。比照之下,由下方仰望是寧靜的伏流,由上方鳥瞰則是暴雨的海面。枝條如動物大遷徙般一個勁往前衝,聲勢浩大,悄然飛過時間河流。 

從前我一直認為白是最純淨的顏色,現在覺得,綠才是。 

「姐,那是什麼?」弟弟皺著眉頭問。由葉傘上的窗看出去,遠遠一道細橋蜿蜒上行,竟不下降,恰如靈蛇升空似地直衝雲霄。「去看看吧!」我說。兩人在樹屋上頭的羊腸小徑上上下下轉了半天,總算找到來時路,腳一踏地就急急忙忙直奔細橋而去。 

「噠噠噠噠噠!」步聲像三角鐵般響亮,我們懷著冒險的興奮,以跑百米的速度直衝上橋。細橋的鐵階發出清脆的樂音,彷彿黃鶯的歌唱,和著下方小溪的歡快高歌。左右除了護欄空無一物,視野扇子似「啪」一聲打開,上天下水、左溪右川,舉目所及只有藍和綠,還有爍亮河流的水晶色。「吔!」風迎面吹上,眼裡只有對面至高點的猛奔! 

橋的終點是間兔穴般的小室,弟弟咚咚咚地在橋上奏起暴雨交響曲,像隻兔子般一溜煙蹦進兔穴。「我贏了!」那兔子又蹦出穴,全身淋雨似汗溼的大喊,我只能苦笑著小步趕上。小室中記載橋建造的緣由,裡頭全沒有窗,陰陰暗暗讓人有尋寶的感覺。是啊,真像在尋寶,尋找美麗風景而向至高點奔馳,抵達才知中途的景色更開闊。我踱下階,藍藍的天空正親吻魚鱗般閃耀的溪,青青的草地正望著老者般溫藹的樹,涼涼的微風正發送沁人的森林香,淺淺的笑聲正傳遞世間最動人的音響。 

好舒服,想永遠不回去……等等,現在幾點?「時間剩兩分鐘啦!」我向弟弟叫道,撒腿就跑。「咚咚咚咚!」快步疾馳,鐵橋因踩踏而震動。「咚咚咚咚!」風聲呼嘯,髮絲因奔跑而亂舞。面前沒有一絲陰影,彷彿整座橋都是我的領土,天空、草地、溪流,沒有任何事物阻礙我的視野,我正在隨風奔馳!和拍面的風共同奔跑! 

放開全力,沒有終點的狂奔。脫去一切思考,在風和樹和自己的陪伴下,彷彿自己已不存在,卻又如此真實的感受著。 

旅行就是,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做著不熟悉的事,發現一個隱藏的自己。奔跑、遊戲,想像自己是一座森林。這個午後,風郵遞葉間的笑語。 

2013年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