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洗禮

我熱愛旅行,從小就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與熱情,一直以來都秉持著這份真誠,因為我相信生命中有太多的不能掌握,但至少我們能掌握自己的信念。而透過旅行,能讓我身心經過一番洗禮。 

但是在第一次國中基測失利後我被許多對生命、人際的困惑和強烈好勝心下,給自己的龐大壓力鎖住了。彷彿被鎖在深潭下,不論我在黑暗中如何掙扎,湖面始終是一片波光粼粼、明媚動人,沒有人看得見深淵中的我。而越努力掙扎,生命的能量流失得越快。於是我以最卑微、最絕望的姿態蜷縮著曾經激昂的熱情和信念,放逐了過去那個優秀而自信的自己。第一次基測後本想重考,但心裡卻有一個更強烈的聲音正在說:夠了!我需要出走!需要抽離現在的角色!於是我和家人搭上飛往德國的班機,放下了對前三志願的執念。 

飛機起航時,我看著漸離漸遠的故土告訴自己:我要揮別過去,邁向一個新的旅程。 

下飛機時我不禁有些迷惘不安,我不斷問自己:會不會錯了呢?以後的有一天我是否會後悔? 

其實我並不是真正的放下了吧!否則我怎會沒有了上飛機時的勇氣和志氣呢?我如是想。 

後來的幾天,我漸漸迷戀上這個可愛的國度,但一連幾天緊鑼密鼓的行程著實累壞了大家,於是我躊躇再三,終於決定自己搭火車到慕尼黑市中心來一趟「壯遊」。在阿姨的幫助下買了火車票,背上單眼相機,一瓶水、一張手繪簡易地圖和幾十塊歐元,我感到失去已久的熱情和冒險犯難的精神漸漸甦醒,在我的血液中叫囂著、衝撞著,似要破體而出,每一個細胞都在顫抖!剛踏進車廂的那一瞬間,我好感謝上天創造了肋骨,把我快掉出來的心臟壓了回去。坐在火車上,看著窗外快速掠過的景物,我不禁想:前方的路究竟會是甚麼樣子呢?我是否會迷路或遇上壞人?又或許,我會有一段浪漫美好的邂逅?微微上揚的嘴角昭示著一個十五歲少女萌動的春心,沖淡了擔憂與緊張。 

下了火車,我看著幾十個月臺,有的火車剛進站,有的卻已走遠了。熙來攘往的人們步履匆匆,匆匆邁向各自的目的地。現在,從這個地方,屬於我一個人的旅程將要展開。 

憑著一股勇往直前的衝勁和傻勁,我用英語、在飛機上惡補和阿姨教的幾句德語生澀的問路。途中遇到衝著我用中文熱情打招呼的土耳其餅店老闆;對快到瞭望台頂時氣喘吁吁的我說:「Almost there! Almost there!」(英文:快到了! 快到了!)的小男孩:在我吃午餐時對我眨著眼說:「Guten Appetite!」(德文:好好享用美食)的大叔;即使語言不通,仍陪我走一段路後硬塞十歐元給我的慈祥老奶奶(我猜她是要我搭計程車去,但我怎能收呢?),還有一家後來我常去的義大利麵館老闆和我熟了以後,甚至指手畫腳的向我推薦為我做料理的靦腆帥廚師,怪令人臉紅的! 

吃完餐包,隨手捲揉的紙袋竟酷似台灣的輪廓,就像以前踏青時發現地上一片枯萎成台灣地圖的落葉;一次整理書桌時看到被壓扁成兔子形狀的衛生紙一樣,讓我覺得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連結竟如此之深。 

沒有緊湊的時間規劃,只跟隨我內在的韻律走,我用全身心細細品嘗這個城市的氛圍和品質。有時候我花一整天欣賞一個教堂,觀察他們的禮拜儀式、端詳每個信徒、感受這裡的恢弘大器;有時候我在猶太人會館裡思索著,不解他們既蓋了會館哀悼這個悲劇,為何又如此輕描淡寫?或許他們並不如自己以為的那樣勇於面對那段過去? 

然後,我漸漸發現這個民族並不如許多人告訴我的那樣高傲、嚴肅。事實上,他們很誠實、友善、守法且節儉。如果他不和你說英文,他就是真的不太會說而非瞧不起你。我們在德國的一個月幾乎都搭火車。這裡的車票自己憑良心買,偶爾會有驗票員查票,但我從沒看過有人逃票被抓。如果買的是一般票,即使一般車廂坐滿了,他們寧可站著,也不會去坐頭等艙。而我每次在餐廳吃飯都會發現不論價位高低,他們都不會留下剩菜。這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那位作者和外國朋友在黃石國家公園釣魚,經過幾個小時一無所獲後,那朋友好不容易釣起一隻魚,量一量卻發現比規定能帶走的大小少一寸而要放生。可當魚鉤被拔起時魚也死了。他傷心的想把魚放入湖中,作者就說:「帶回去吧!你把它放下去只會汙染生態。」那朋友更愧疚了。靠岸後,他拿著鏟子憨厚的笑著說:「我把它埋了總行吧!」想到這兒我不禁汗顏⋯⋯。 

後來的我經過了這次的洗禮,一直到現在,都努力秉持著這份誠實做事,實事求是。若有人改錯我的考卷不論多給我幾分,我都會改回來;即使同學都不做打掃工作,我仍每天都確實打掃好自己的掃區。即使微小,我也不想隨便。 

那都是後話了。我想,生命有時候就像蜘蛛網,每一縷絲都是一個事件,看似獨立,卻又影響著下一線絲的走向,漸漸交織出不一樣的人生態貌。也就是說,生命的終章是由無數個抉擇交互影響之下累積而成的,就像這次的旅行和我過去的連結影響了現在的我。 

把玩著手中酷似台灣的枯葉,我抬頭迎向絲絲飄下的細雨,也迎向那一趟德國之旅洗禮後的新生命⋯⋯。 

2013年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