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家路上

夜半的花蓮,因為年節掛上的燈籠,添了幾點韻味。嘿!我要暫時離開這裡了,我對著如兄弟般的花蓮說著。 

我從不曾覺得住在花蓮是多麼特別的一件事情。湛藍淺綠雙色的海,氤氳薄霧若現的山,我睜開眼,踏出門,就落在這片土地上。我並沒有付出比別人多的努力,自然而然地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只是整天看著魚貫的遊客,他們走在花蓮,四處閒逛;抑或獨自揹著背包的旅人,他們行在花蓮,仔細端倪這片土地。我那時還不懂兩者的差別。 

等待凌晨兩點的莒光,我佇在空無一人的月台,也許你覺得有點恐怖,但我是享受的,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並偷偷地輕輕地吻了花蓮的空氣一口。火車框啷框啷的駛了進來,搭上火車往雙溪前進,火車上靜靜的,而窗戶因為闃黑成了鏡子,映照車內的模樣,看著看著眼睛也不自覺闔上了。 

半晌,廣播響起──雙溪站到了、雙溪站到了⋯⋯。 

走出雙溪站,轉站到猴硐。而猴硐正飄著細雨,尚未透出曙光的黎明路上,不像腦中想像的大批遊客,反而多了份靜謐。走進車站後方的貓村;踩踏陌生的土地,摸著蜷坐的貓兒,卻感受到這裡早起的居民不太歡迎我這個過客,但我仍跟他們打招呼道早,他們也擠了我個微笑,才放心的繼續前行。   

我游移在這個古趣的小鎮。為了滿足轆轆的肚子,但迤邐的階梯卻只通往住在這裡的人家。徘徊將近三小時,始終找不到我印象中隨處可見的早餐店,只好先前往第一天的落腳處平溪,填飽肚皮。 

九點的平溪,已經動起了身子,家家戶戶正拉起鐵門,為了迎接大批的遊客。我偽裝成當地人般,散步在這城鎮,就像在花蓮一般,親切的與路上耆老互相問早。信步來到觀音廟,駐廟阿婆很驚訝有人那麼早來,馬上開了八仙洞的門,讓我參觀;但景點其實是陪襯,更在意的是這裡的大人物跟小故事。我開始與阿婆聊天,就像是跟自己的阿嬤聊她年輕時的故事一樣。 

阿婆說平溪以前很沉默,現在雖然多了點人聲,但每當晚上從廟俯瞰天燈往上飛,飛越孝子山再穿過慈母峰,慢慢漸落在山巒之中,隱蔽於天際,就有種滿足的感覺。阿婆的臉上帶著無比的確幸,只是也感受到城鎮的快速改變,大批的人群在早上十點後迅速湧進,在傍晚六點推擠離開,卻把依戀都留給了當地人。我給了阿婆一個承諾,等天色晚點要跟她一起放天燈,她開心地答應了我。 

等待著夜晚的到訪,穿梭在已被人群包圍的平溪,感到喘不過氣。薄暮已霸佔了天空領地,原來是人群準備回到台北休憩,所以人潮推擠。頃刻,我的周圍已剩下零星的人群,正往車站的方向走去,我杵在平溪老街上,無以名狀的空虛來襲,我想這是當地人難耐的可惜,可惜旅人們沒有仔細聽這片土地耳語,只是匆匆離去。 

路上的燈火亮起,回到觀音廟,手裡攜著購來的天燈,阿婆似乎很驚喜我的赴約。她細心講解如何放天燈,也再次提到了以前的平溪。我深深地聽阿婆淺淺的話,才著實感受到,我所立足的這片土地,是被人愛著的。 

當天燈裊裊升起,伴隨老街的闌珊燈火,我跟阿婆約定了下次的再會,而那晚我睡得很安穩,我想是因為平溪的空氣也偷親了我的緣故吧! 

一早搭上往第二天落腳處猴硐的火車,到了猴硐車站看見了一隻瑟縮的狗,瘦到肋骨都清晰可見。猴硐阿嬤走過,一邊碎念著:「貓仔都吃得肥滋滋,狗瘦成這樣。」我不忍心,立刻從包包裡拿一件衣服給狗披上;也不禁懷疑,是不是人們誤解了這個小鎮。 

拖著濕漉漉的步履往接待家庭走去,迎接我的是一個熱情的阿姨,本以為只是一般民宿,但健談的阿姨給我看了一段公視採訪她的影片;關於猴硐,關於這個地方的黑金故事,我才理解,每個地方都有專屬的故事。 

阿姨以前在公司上班,因為看到這裡的觀光業突然蓬勃發展,擔心猴硐沒辦法承受這種快速改變,決定回到自己的故鄉,她不希望遊客只是來看看貓,想讓大家慢慢地行這塊土地、讓大家知道每塊土地都有自己的故事。讓我們聽猴硐說,說以前礦工宿舍是一個窗一戶人的擁擠;說運煤隧道的揮汗淋漓;說猴硐其實沒有早餐店;說女生不能採礦的禁忌。 

猴硐人用自己上陣演的劇場,用電話筒中存錄的耆老聲音,用文字牆上刻畫的黑金故事,用屬於猴硐的故事,來讓每個來這的旅人,能感受到這才是猴硐;能記得猴硐不止是個貓村。 

那,我的故鄉呢? 

我還記得花蓮的甚麼故事嗎?我不禁窩在被窩裡頭轉側地思考,卻想不出答案。我在花蓮十八個年頭,很少仔細端倪我兄弟的模樣,他的美通常都出自於別人之口,而我習以為常。他的故事,我不太了解,也沒有深入追問,但我想他一定也有自己故事。 

回家路上,火車上還能看到窗外的模樣。觀音廟裡知足常樂的阿婆;猴硐耳語的黑金故事。 

回憶這幾天呼吸到的東北角故事,火車已經駛到了新城站,窗外是靜謐的太平洋,沒有波濤洶湧的海浪卻多了份沉靜。 

在旅行的過程中發現當地的故事,理解土地價值,而價值不是能帶來多少觀光財,而是歲月給這個地方留下的故事和氣息。 

我想旅途的終點,是回家。使我們能夠更深入思量所站立的這片土地,該如何去保存、去珍藏。 

半晌,廣播響起──花蓮站到了、花蓮站到了⋯⋯。 

當我走下月台,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而花蓮的空氣也偷偷地親親地吻了我一口。 

2013年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