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瓶中的島嶼

朦朧間,忽然我看見瓶中有座島嶼。那是一座在汪洋中載浮載沉的島嶼,縱然外頭依舊風風雨雨,但島嶼仍容光煥發,好似蝴蝶斂翅的花朵。茫茫的瓶中,只有如萬花筒斑斕的浮海,徒留滿天的雨。難道,那會是島嶼的未來?

「喀—喀—喀—」我將一個寶特瓶踩扁,扔入回收箱。瓶中,是一種美麗的流動,是被漂洗過的白雲,我輕輕拾起,繼續執行我負責的工作。冬日的煦陽給人淡淡的微笑,似乎可用雙手掬取,馴服寒風的瘋狂啃食。我將壓扁縮皺的瓶身,與過往的無知,扔入昨日的輕率,發誓不再重蹈覆轍。忽然一陣風來,我發現島嶼是株幸運草,而昨日是那輕盈的蒲公英,隨風,翳入無盡的藍天……

因環境的拼圖破碎殘缺,資源的無限泡沫破滅,所以大夢初醒的人們,開始帶著環保意識去找回失落的記憶。但新生的一代,生活在科技的恩寵,也太習以為常環保的口號吶喊,所以漸漸麻木不仁。有時,我厭惡環保的盤根錯節,拒絕將環保還給地球,索性直接扔下空蕩的聲音,不顧是否該壓扁或瀝水,只為貪享午間休憩的夢土。又或者夾雜著一些不該有的吸管、塑膠湯匙,本該跟他們的家族團聚,但怠惰卻誘我飛離,任其沉眠在瓶海之中。頭上的艷陽依舊炙熱,但環保,卻在瓶中蒸發,留予殘破的星球被啃食。

日復一日,環保與我漸行漸遠,直到那節化學課的講解,懶惰的愚昧才又給我一陣當頭棒喝。在政府的編號下,寶特瓶是歸為一號的三角形,名稱為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也就是PET,屬於聚酯類。但不論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等所製的塑膠物,不但皆具有千年的魂魄,且縱然將他們焚毀,也會留與致命的毒霧。因此,若未妥善安置,則縱使是濡養萬物的江海,也會填滿人類的夢魘,使生靈為之塗炭,鑄成無法彌補的大錯,茲事體大,醍醐灌頂,難道,我還要繼續幽禁瓶中的環保,讓他隨那大海沉浮,有一天再迴游回岸?

翌日,是個下雨天,也是我一週必要的值勤日。在這種天氣,所有的回收作業皆移到走廊,一處懸掛諸多壁畫之地。也許,這時多少真有種「綠徑風斜花片片,畫廊人靜雨絲絲」的悠閒情懷,也讓我想起不做環保的惡果,一切的風花雪月將可能從此灰飛煙滅。我拾起一空瓶,踩扁,扔入;再拾起另一空瓶,扔入箱中……沒事做時我手握殘留些許水的寶特瓶,總愛凝視著瓶中水,將這流清泉活水賜給周遭花草。花是善等待的,但看來今天不需要,我只好一人對雨,獨拿殘水凝思,就這樣任斑駁的雨將時間打落。

我任水行雲,隨雨勢興風作浪,但也開始迷茫恍惚。朦朧間,忽然我看見瓶中有座島嶼。那是一座在汪洋中載浮載沉的島嶼,縱然外頭依舊風風雨雨,但島嶼仍容光煥發,好似蝴蝶斂翅的花朵。我停了下來,瓶中只剩粼粼漣漪,那座島消失了。我再一次搖晃,卻似乎再也無法穿越時光,縱然是幾秒鐘前的隔世。茫茫的瓶中,只有如萬花筒斑斕的浮海,徒留滿天的雨。難道,那會是島嶼的未來?若真如此,但我不忍看見,他卻是被淹沒在瓶中……

雨是越下越大了,回收也快結束,該是收拾回下午第一節課的黑板找休普諾思。我將眾多的寶特瓶裝入袋中,整包扔上回收車上,遙望著做環保三十餘年的老伯駛離。那是一輛斑黃且噴黑煙的烏賊車,渾身上下都有歲月的刮痕,偶爾也可見些許掉落的紙片、廚餘、餐盒、鋁罐等,整輛車看來也隨老伯白了頭髮。望著雨滴打落的蝕損,黃黑綠的凹鑿流瀉,再看著離我遠去的空瓶,又想起了剛剛那島嶼。難道島嶼上的子民,希冀被自己所製造的桎梏,禁錮在永遠無法逃離的牢籠裡?祖先篳路藍縷的艱辛,難道要被這一代的我們親手摧毀?我疑惑自問。

不久前,曾在校園另一回收廠見到隻貓。那時,不過是在下課時隨手丟張垃圾,但當我往垃圾綠車內一探,映入眼簾的確是隻在找食物的貓。縱使我愛貓成癡,但當時我真的不知所措,心頭猛然揪了一下。牠是隻雜花色的野貓,大概幾個月大,並有那雙一模一樣的橘眼睛。我們家養的貓,正也有雙橙色的雙眸,但更重要的是,那眼神透露的,是一份渴求的卑微,一樣潔白無瑕的心願。雖是垃圾車,但我卻見到裡頭有塑膠袋、湯匙、餐盒、寶特瓶、鋁箔包等回收物,零散四處各地。然而我們四目相交不過幾秒,貓兒卻旋即跳離,留下空蕩蕩的我,與徒留一片藍天的喟嘆。

「但得此心春常滿,須知世上苦人多。」環保並非是計較得失的錙銖必較,並非是怠惰偷懶的得過且過,並非是純粹攸關我族的利益存亡,而是有一種力量,相信可以守護,相信萬物皆有生存的權利。雨過天青後,瓶中的島嶼將不再是虛幻的海市蜃樓,不再深陷枷鎖的囹圄,而是真實存在的一盞明燈,照耀迷茫的徬徨無助,留給未來的子子孫孫。

作者:私立明道高中 黃雋中

2011年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入圍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