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馬弟弟

美好早晨,懶洋洋的陽光灑進家裡,窗外橡膠樹散漫搖曳著,呈現一片安詳的南洋風。我邊打哈欠邊步下樓,身上仍著睡衣,一臉惺忪走入客廳,看見一抹熟悉的身影坐在電腦前。「老弟,我餓了。」無視於他的專注,我向他抱怨著,「噢……可是這場才剛開始,打完再去幫妳買。」自頭到尾視線都沒離開過螢幕,而我點完早餐後轉身賴在沙發上等待食物降臨。

躺著不動,從這角度瞧去,弟弟修長的背影因外頭春陽纏繞,映著朦朧的光暈,彷彿金絲在他週遭婆娑起舞,讓我頓時有種跌落時空甬道的迷亂,曾幾何時,那可愛的小男孩臂膀已如此寬闊?好似能夠承擔重任……。微風徐徐吹來,和著清新的青草味,思緒緩緩飄到更遠以前。

弟弟與我僅差一歲,小時後,相仿年紀很容易引發爭執,但我因「姊姊」的義務老屈於弱勢,玩具,他玩;零食,他吃;吵架,罵我;闖禍,罰我,這還有天理嗎?都只為他口裡一句軟軟的「姊姊」,誰來可憐我亦是堆積木的歲數?哼哼!所以怨不得我「以小人之心度弟弟之腹」,自己走路絆倒,說他拉到裙襬;功課沒寫完,推託他在旁邊太吵;自他手中接過東西,從沒道過謝;餐桌上,早打定主意,若他敢動我最愛的那塊蛋糕,絕對會翻臉,甚至連訓話都想好了。

總之,我無所不用其極想要他「合情合理」地遭責備或報應,例如,在兒時我們百玩不膩的扮演遊戲中,不用說,我一定是嬌小可人的公主,因此堅決反對弟弟當王子,首先,他外貌非我青睞之型,接著,王子怎麼會和公主搶玩具?又怎麼忍心害公主被父母斥罵?在我心中,最適合他的角色莫過於,身披幽綠色粗皮、到處奪人之物的凸眼爆牙大怪獸!角色排妥後,戲碼即大夥耳熟的英雄救美情節,困於棉被高塔的我,緊張看著下方,姿勢一百效果零的王子堂哥與恐龍弟弟陷入苦戰。天啊!若正義輸了,一隻恐龍跑到塔下幹什麼?向公主示愛嗎?公主該如何接話?不!絕不能讓這樣窘迫的場面發生!我奮然撩起小洋裝,跨越枕頭城橋加入戰局,使原本浪漫童話瞬間走調成格鬥遊戲,但好處是——能趁機光明正大修理弟弟。

沒錯,我很壞,但除了挾怨報復外,另一因素是我不大明白如何同弟弟相處,媽媽只說要相親相愛,殊不知那四字的真諦對個始齔之年女孩挺艱澀奧妙。認知裡,典型歐洲幸福家庭中,爸爸執著煙斗與織毛衣的媽媽在火爐前談天,公主般的小女兒和地毯上的狗兒開心嬉戲,畫面溫馨和樂,而到底哪個環出錯?我們家居然多出一個弟弟!且童年的卡通鮮少述說親情,歌詠愛情倒不乏,好比米奇有米妮,唐老鴨有黛絲,奧莉薇身邊圍了卜派及布魯托,濃情密意,害我無從定位「弟弟」該於何處,只學會遇到真命天子要做什麼反應。

然而,弟弟對這樣言行詭異且偶爾變身為美少女戰士的姊姊,或許多少埋怨卻不至於厭惡。印象最深一次,我叫他泡杯咖啡牛奶,等了半晌還未好,正要去興師之際,見他滿臉歉然解釋比例沒調正確,咖啡粉不小心加太多,後又溫溫吞吞地開口:「前一杯失敗,我怕很苦,所以自己就喝掉了,但這杯重泡的應該沒問題。」愣愣聽完他的述說,方才怒氣早已煙消雲散且手足無措,到頭來,只垂首默默啜飲那杯,微甜的咖啡牛奶。

那晚,也許是咖啡牛奶濃郁的香味,引領弟弟來到我夢裡。依稀中,有個陌生人將帶他去很遙遠的地方,那時,我才猛然認清他多重要。以往我待他不好,他是知情的,仍陪懼黑的我去幽暗房間拿東西;學寫書法,他幫我磨臭臭的墨;吃不了苦,他替我喝掉那杯咖啡牛奶;夢中,我不惜要代他離去,他笑笑地、輕輕地,婉拒我的請求。忘了結局怎樣,甦醒後背脊發涼,淚流滿面,那般身歷其境,使我深切反省,猶記得,隔日早上,我親自拿衣服去他房間掛好,那稚嫩面容堆滿不可置信的震驚,還跑去找媽媽哭訴,但經我多次證明,他總算相信姊姊洗心革面了。

格林兄弟的童話,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大多只有王子與公主,沒人教我姐弟間的感情也如此難能可貴。他們未想過,或許睡美人被吻醒前,需要一個弟弟替她蓋被子,才不會著涼,以致王子揮劍趕來只剩一位病美人;或許仙度瑞拉需要一個弟弟,巧妙將鬆脫的玻璃鞋放在王子顯而易見之地,並偷偷告訴他鞋子是one size,所以用那神奇尋人方法一定能到他姊姊;或許茉莉需要一個弟弟,防止有神燈相助的阿拉丁乘著魔氈當採花大盜,才不落到東窗事發後芳心碎地片片。

現實中,我極幸運地有個弟弟,沒有王子的寶劍,卻有莫大勇氣撲殺飛蟲,保住姊姊安全;沒有王子的白馬,可有一台捷安特,幫睡晚姊姊買早餐;沒有王子的英俊,但有貼心的性格,令姊姊感動不已,他是我湛藍心版上,一朵溫柔白雲,靜謐地守候著天空……唉!那不知身在何處的Mr.Right,管他騎白馬黑馬,若有弟弟一半……噢!不,三分之一……該有多好……。

樓下大門鏗然關起,把我從如畢卡索畫中的混亂拉回來,還納悶身上何時多覆了條薄被,就瞧見弟弟手握飲料,提著袋子走來,「喏,買回來了。」早餐橫過長桌躍至眼前,「謝謝!」我拿過杯子,滿足露出微笑,他僅點點頭,帥氣地拎著吐司回到電腦前繼續廝殺。窗外,春日和煦,而我捧的咖啡牛奶上,隱隱留有他暖暖餘溫。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