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花誄

時序入秋冬,偶有冷雨傾盆,寒冷的雨滴凍傷了屬於秋夏時節溫暖的花意,樹叢搖擺、寒葉哆嗦,幸好初為嬰孩的冷風知趣地自枝翼緩滑而行,寧願和磽薄的壤土俯胸貼背,也不願終止告別季節的輓辭,它以未及長全的齒囓咬陣列成長龍以待入世的花苞,或許它曾記得一個有關於白色茉莉的故事,或許在其掌緣有似曾相識的心顫,一瞬目不起眼的花裂不因遍尋不著目擊者而改其貞靜,白色茉莉的綻放未曾起草,而其萎落也未經盤算,但至少,它曾高舉著純白的溫度,在秋夜冷風盤據的叢林底。



在屏東的佳冬鄉,有一被椰影環繞的客家庄叫作昌隆。昌隆或許曾經昌隆過,一座已成廢墟的火車站,為荒煙蔓草所覆的舊式鐵軌,綠繡斑斑……
常聽聞客家女子是出了名的刻苦耐勞,在農忙時期,就算是懷有身孕,也時可見頂著斗笠揮著鋤頭的客家婦女,所以從老一輩的人口中,客家女兒一旦出嫁,特別是嫁到別的村莊,少了家族人的關照、庇護,往往是「做到死」的。出嫁之前往往是母女相擁哭成了淚人兒,這一去,雖不是生死之別,但任誰也無法逆料,十多年或更久後的聚首,會不會是母親為女兒細數白莖、膚觸皺紋,講了一夜的辛酸竟也口舌生瘡,明早,仍要啟程。家族要不是不得已,是不會輕易把女兒嫁到別村的,只因這一別,往往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況味。

外婆的故事,要從昌隆的客家庄起頭。

和其他一同長大的客家女孩一樣,外婆從小就被教會女紅、農務和服從男性的「綱領紀律」,不外乎是三從四德一類的封建觀念。作為一客家女兒,總得多才多藝始能嫁位好丈夫,彷彿,人生的任務,就是嫁得好夫婿,然後,終老一生。

外婆有許多兄弟姊妹,自小家境就不甚好,在她「藝成」之時,也就是待嫁的年歲,因家境貧困無以復繼,透過媒妁之言,外婆的媽媽將她嫁給隔壁村的外公。沒有豐厚的嫁妝,沒有席開百桌的盛筵,就在母親的淚渲暈在弟妹粗製的衲褲上,外婆做出了決定─她自願嫁到隔壁村以換得較優裕的生活給家庭,母親再怎麼不捨也同意了,只因排行老二的外婆總是她最為放心、最為倚重的孩子,嫁到別村,除了外婆,有誰能比她更堅強?

這是一趟引領向未知的航程,但外婆沒有著鞋履,只是憑著一雙赤足,幾件輕便的衲衣和不再顧盼的僵頸,撥開昌隆村為她心疼搖曳的椰影,毅然走向石光見的泥壤,孤單的足痕,有潤溼的淚溫。

但,白色茉莉已悄然開苞。



童騃時期,常常分不清外婆和奶奶,印象中,她們總愛穿著樸素的紅衣裳,長大一點,漸發現原來外婆的紋皺相較於奶奶更形深邃,為了更容易區分,小時候,我都喚外婆「屏東嬤」。

由於居住相隔遙遠,我們只有逢重大歲時節慶才會回屏東探望「屏東嬷」,外婆共生了六個女兒,尤其是每逢大年初二回娘家,我總是可以見到許多許久不見的表兄弟姊妹,孩子們總愛在屋子後院的廢棄魚塭跳上跳下的,偶爾頑皮攀上矮小的檳榔樹梢摘幾顆檳榔丟得滿地都是,小孩們各自嬉鬧,卻可見一佝僂的身影往返後院和廚房─外婆總怕我們餓著了,不時準備許多草莓麵包待我們玩累了食用,成長至今,我仍是覺得唯有外婆那親手塗抹的草莓麵包方是止飢聖品,酥脆又厚實的吐司,均勻又芳甜的草莓果醬有外婆的溫暖呵護,也只有草莓麵包,仍是我掛在嘴角現在兀自捨不得舔掉的童年甜蜜。

記憶中的外婆是少言的,她總是那麼地忙碌,家也不過幾坪大,外婆卻可花上半輩子俯身為它拂拭得乾淨亮麗。小時的我喜愛光著腳丫子屋外屋內地亂奔,常帶進室外的泥砂和灰塵,但總是在被拖去洗完澡後發現地板依舊是光溜溜的,好乾淨阿!我總是臆想著外公家定是豢養著卡通裡那居住在神燈內的精靈,趁我不注意時將黑黑的腳印拭去了。一日不過三餐,每次回家總覺得每一頓都是華宴,外婆總是有辦法在忙中撥出半小時走進廚房,轉開兩個瓦斯爐即開始烹煮,不一會兒,端上桌的就是令人垂涎的烏魚子、宛若仍在跳動的活蝦和佳冬頗負盛名的鮮魚湯,外婆總是不急不徐,煎煮炒炸自小是練慣了,沒有特殊技巧、眩目花樣,外婆的手藝是那樣樸實卻又可餵飽眾人口腹。

三月初陽,白色的茉莉笑出整個春天。



二零零三年的秋,我用尖銳的刺刀在黝黑的沉鐵上鐫刻有關一株茉莉花初染黑斑。

六阿姨走了,被姨丈親手勒死,連兩個小女孩也沒能放過,深秋濃重的雲暗得愁慘,整個天都在為三個無辜生命哀悼,但是雲只是難掩傷悲,兀自不敢下淚,該墮淚的有人已肇發山洪─那是外婆,在闃黑的夜,無語望著弦月,彷彿那是一把利刃,將糾結的腸割得寸寸段段。

六阿姨公祭那一日,天空依舊愁容,外婆不知費了多少的勁兒才麻痺其面部肌肉不輕易擰扭而維持莊嚴。人母為女兒送行,這一次,送她過了陰暗的急湍,是永遠不會再見的。自從外婆將聲帶連帶嫁給了外公後,她就像是位沒有情緒的勞動婦人,對於傷悲,也許只能聞貓嘶般的啜泣,當禮儀師將哭喪棒遞予外婆,命其擊打六阿姨的棺木以責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不孝,她昏厥了過去,我知道,外婆盡力了,一位久禁於封建父權社會的女性,所築的厚牆究竟也無法使其終身自囚,終為女兒的驟逝而嘩然傾圯。

當茉莉不再生鮮純白,新生的墨漬彷彿讓光亮忽視了茉莉擎舉白燄的意義。



阿姨的驟逝,讓本就不豐肥的外婆在躁鬱症索命般的折磨下,環剝成一綑似隨時都可應風而倒的枯柴,基本的生活起居尚無法自理,於是有段時日,外婆是和我們一同住的。

外婆的搬入對我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雖然是有病在身,但維持身體勞動、勞動似乎就是她的人生信條,每當我上學不在家時,她總會走入我衣物、書本狼藉的房間,一一地將雜物歸回原位。長至國中,倒也不再相信童年時有關阿拉丁神燈內藍色精靈的臆想,外婆就是我的精靈,她總是無微不至地為我們設想,無怨無悔地為我們奉上她的青春年華,然而外婆總是疏於自覺,直到有一日她彎下腰來俯拾地上那有著歲月轍痕的長長白髮。

晚年的外婆似乎是在青燈古佛陪伴下度過的,除了平日的清潔灑掃,她總愛手裡擒著一串念珠,喃喃唸著波羅蜜心經,她是在為另一個世界的阿姨祈禱吧!當枯槁的身體已不堪人世間風波的洗煉,外婆相信唯有宗教可讓她獲得短暫的心靈解脫,就算是片刻也是好的。剎那間,感覺外婆已不為形體所役,當外婆已不再哼唱可愛的客家勞動小調,反而是陣陣如天籟般的梵唱伴輾轉反復的我成眠。

窗外的白色茉莉悄悄垂瓣,端坐在溫煦朝陽下,似一尊垂目冥思的長眉羅漢。



外婆還是決定要搬回屏東和外公住。

她的離去是不會有理由的,但我相信在舉措之間,外婆都自有打算,就像她少時毅然決然嫁到隔壁村一樣,經過醫生的審慎評估,身體除了稍稍貧血之外,一切機能還算正常,她輕輕地甩開我們挽留的手,離去。

這是見外婆的最後一面。

任誰也無法逆料外婆在歸去後的五日就與世長辭,我們都恨在她風波的人生終途沒有隨侍在側,據三阿姨所述,外婆是自然地心跳停止,安然地在睡夢中走的,她是夢見仍是孩童的六阿姨在她懷中撒嬌?抑或夢見所有的兒孫俱已長大成人,得享含飴弄孫之樂?縱觀外婆忙碌的一生,她始終未曾卸下沉重的負軛,為了家庭、為了外公的事業、為了兒孫,而今,唯有離開人世方可停止她那慣於奔波的步履,我們知道在另一個世界,她將會在青草最茵之處了無掛礙地放牧。



外婆的骨灰罈被安奉於佳冬一處清幽森靜的尼姑庵,她的魂魄將在此得到永遠的寧靜,她所望見的窗外除了和煦的暖陽,尚有白色的茉莉笑得那樣恬淡、自適,是的,外婆,我將以最虔敬的心情為您誦讀:

頹牆縫裡的野花一朵

我將你自牆縫裡摘下

連根帶葉我握你在掌中

微小的花朵─只要我能懂

連根帶葉連一切,你是什麼

我就會瞭解什麼是人和造化。

─丁尼生:從一朵小花悟出生命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