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兩條平行線之間

走過一地落葉的廣場,入秋颯爽的晚風讓人忘了暑氣蒸騰的炎夏,即使如此,宿舍在這樣怡人的時節,仍保持一貫的喧囂熱絡。閃避一群追逐打鬧的學弟,我在電話亭下拿起話筒,正準備插入電話卡,忽然瞥見背面是一張平溪放天燈的勝景:上百團橙紅色的光暈,浩浩蕩蕩地浮上墨黑的混沌。緩緩掛上話筒,仰望中秋前夕的夜景,一縷縷如紗如幕的輕雲拂過泛黃的月暈,灰褐的雲浪則在山脊不安地流竄翻騰,耳際的喧囂已逐漸轉化為蕭蕭風聲。蕭蕭啊蕭蕭,多年前中元節的那個男孩,也是在夜色空濛中,於風嵐驟起前,收藏那一張滄桑的側臉。

那一次放天燈,算來是十年前的事了,在一座佔地不大的運動公園,大夥兒圍著各自的天燈,寫下對彼此的祝福與願望,等到準備就緒,主辦人一聲令下,天燈頓時脫離主人的控制,冉冉向上攀升。偷偷瞄著其他人的面孔,專注的神情活脫是教徒虔誠的瞻仰,而父親的尤其讓我難忘:燭火下的臉龐泛著潮紅,迷濛的眼神中同時透著安祥與蒼涼,這是第一次,我感覺到父親流淌汗水的皮膚下,包覆著不知曉的壓力和包袱。我仰望著那片比滿月還澄燦的燈海,它們銜上一條隱形軌道,成群結伴地往天際飄移,風,便是它們永恆的嚮導。

小時候常參加親友的聚餐,酒足飯飽之餘,父親常在大夥兒簇擁下一同點歌歡唱,當他拉開嗓門唱起招牌歌曲:「一時失志不免怨嘆,一時落魄不免膽寒……。」音樂起落間,父親的嘴角總是洋溢著十足的自信,眼眸則流露出積極卻灑脫的的氣度,這首歌的胸襟和理念,就是他在職場的最佳寫照。二十餘年前剛踏入室內裝潢這門行業,毫無經驗的父親在自學的過程中往往事倍功半,但他仍憑藉一股熱血與現實拚搏。如今,無師自通的父親,已由一位毫不起眼的門外漢,化身為鎮上數一數二的裝潢師傅。我總以他為榮,不是因為眾人的讚譽或鎮內小小的名聲,而是那一路走來精益求精的態度、苦幹踏實的精神與面對挫折跌宕的勇氣。

暑假時,首次到父親的工地幫忙,不禁愕然地省視這樣的環境,烈日、噪音、煙塵便足以使來者望之卻步,更何況工作如此地耗時費力,又聽父親嚴正地告誡著曾有工人跌傷了腿,有的鋸斷了手指。我逐漸明瞭「裝潢師傅」四個字背後,隱含著多少的辛酸和驚險。爾後在路上偶見正在裝潢的工地,總會想起父親也在同樣艱苦的環境下討生活,工作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但他的腳步又怎肯稍稍遲留?

「行行出狀元」這句話見證了父親的努力與成就,不過家中溫飽的代價是他肝、肺、脊椎的病痛,還有那令人怵目驚心的傷疤。父親常常只是默然,怔怔地看著手掌、腳掌上日積月累的厚繭,這一道道遍佈四肢的斑痕,是以多少鐵釘和刀鋒所刻載的斑駁地圖?瞥見他獨自坐在客廳,用藥塗抹著仍未癒合的傷口,我時常臆想他到底秉持著什麼樣的信念與願景,才能引領自己早已蹣跚的步伐走向下一場未知的磨難。然而,當時的我又怎能懂得,在他仰望天燈的迷濛眼神中,正描摹一個比眼前更寬裕、更幸福的生活,並企盼由雙臂撐拄的屋宇,讓家人對未來懷抱一片憧憬。

時至今日,父親的體力和幹勁已大不如前,面孔上的皺紋也日漸清晰,原來,歲月無情的鑿蝕,竟不比鋼釘木屑在手腳留下的班痕孔洞來得輕、來得淺。十七個寒暑,究竟代表了什麼?對我來說,是段以夢想織串的青春年少,但對父親來說,只是一截步入中年的人生刻度,日復一日,撐起逐漸老邁的軀殼,在烈日、噪音中出賣勞力。那麼,我們能擁有幾次十七年?飄流於紅塵,當我再度回首燈火闌珊處,那張引頸期盼的面孔是否已綴上了斑白的雙鬢?

深夜,在那片時光拼圖中搜索,父親不時爆出的爽朗笑聲與凝視我的溫藹神情,依舊如綿綿清輝下的溪澗,清澈可掬。偶然一股莫名的觸動,彷彿一陣徐風襲人後的落英繽紛,陳年往事便緩緩在我眼簾翩飛:父親疲憊而愜意地在工具箱旁休息,穩健而輕鬆地在公園小徑散步,歡悅而生澀地在親友面前高歌;還記得,父親幾件佈滿鹽粒結晶的工作服,一雙粗硬如砂紙的斑駁手繭,那對煙塵中灰濁黯淡的瞳孔……。回憶積澱成一片石礫,日居月諸,任時光之流將其消磨沖蝕,輾轉化為下游的沙渚,有誰會知曉那曾是一名少年的懷想與追憶?

回溯離鄉背井前與家人相聚的時日,父親的寡言常是家人談笑畫面中模糊黯淡的背景,簡潔的回應或寒暄,宛如劇本裡跑龍套的,上台片刻後便悄然退場,空出的位置便以主角們流暢自然的走位帶過……。一踏入高中宿舍,父子偶爾的飯後閒談旋即被陣陣喧擾隱去,返家時與父親的互動,僅僅是幾句日常的問候── 空洞的問候,一如拋向山谷的吶喊,必須憑藉回音填補那凝結在彼此字句間的空隙。對於這樣曖昧的交集,我無從辯白,只能說服自己:這便是與家人闊別的起點,終究得背離熟悉的面孔,走向屬於自己的未來,而那段彼此眷戀的時光,將只是片片引人懷想的記憶罷了。

或許,慣於當聽眾的父親,心中其實有好多話想說,然而,他無從尋覓一種字彙、一種情境,能把自己抽離那座空城,並以腦海存積良久的言語,化為一段赤誠的傾訴。所謂的父子關係,是否如同兩條平行線,有種微妙的牽絆與契合,卻只是靜靜地,靜靜地並肩滑向渺遠的未來?抑或是和父親隔著一層簾幕,彼此對坐著,卻只能看到對方朦朧的輪廓。每當鼓起掀開它的勇氣,簾幕上細微的顫動就使你以為是對方的退避或防禦,只好黯然縮回那隻懸在空中的手,再度陷入一陣寂靜的煎熬。

反覆地困惑與思索著,自己是否也頻頻以沉默回應父親的寡言?難道這段阻絕互動的距離,是我們共同構築的藩籬?或許在彼此略有隔閡的時日中,我曾閃躲一道殷切關注的眼神,忽略一句平淡問候裡隱藏的孤寂,並一次次錯失與他素面接觸溝通的機會。我們也曾試圖設想一種主題與對話,能穿越所有距離、沉默,瓦解這種看似和睦的僵局,由衷地把喜怒、玩笑、心事,以更從容自然的句構表述。但我畏怯了,我再度躲回那顆密實的繭裡,那處可以忘記他那張落寞神情的牢籠 ── 父親有著保護皮肉的繭,而我的繭則包覆著內心深處的怯懦。

在宿舍打電話回家,幾乎都由母親接聽,我只能暗自揣想父親正在成堆的估價單前,默默諦聽母親關切的語氣,卻仍然聽不見我的回答。某次,話筒另一端出現了他的聲音,我霎時感到莫名的失措,口中只是吐出幾句囁嚅的問候,腹中則焦急搜尋可供攀談的話題。歷經漫長的一秒後,耳畔竟傳出父親的聲音!一反常態,在他樸質而健談的寒暄裡,透著十足的興奮與熱絡,兩道氣流彷彿餘暉下的雲靄,正隱隱摩合交融著。恍然發現,父親心中原來也有一股對親情的渴盼,一股由他堅毅神情所縝密包藏於心底的溫藹,憑藉著一句句顫動的話語,在飛馳百里後,由聽筒流瀉成瀑。

兩條平行線,最後交疊在話筒之間的星空。

這一次,終究是父親掀開了那張簾幕,原來,讓我卻步的隔閡投射著僅是自身的膽怯與退縮,而幾度將我圍困於心牆的謹慎試探與迷離神色,逐漸消融殆盡。頓時醒悟了,曾以為的曖昧與疏遠,只是對父子間稍嫌冗長的靜默的一個可笑假設罷了。我們鮮少坦承地傾訴心曲,但有種心照不宣的互動:父親在遠處眺著兒子的身影,另一方也悄悄投以關切的凝望,彼此對視,無需言語表述。就是這份幽微的契合,我以一張電話卡、一盞天燈,重新認識了父親這個角色、這個人。

再次憶想那一晚的夜空,我們目送燦亮的燈海飄往山脊,滿載祝福地啟程。當天燈航向縹緲的蒼穹,那陣引路前行的信風,又能吹送多久?它終將停滯、徘徊,甚至因燭油告罄而墜落荒野,但我確信,只要風和天燈攜手同行,便能一同仰望漫天星辰,俯瞰萬家燈火。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