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扛著一包菸

右手雙指被緩緩舉起,點燃抽了三十年的菸,一絲無力隱約顯現,隨著氤氳的煙氣翻騰盤旋而上,消散終至無色。父親托住修長細白的香菸,口中含著濾嘴,緊抿著,形成完美而找不出丁點累贅的靜力平衡,彷彿一氣呵成,一切竟然俐落地如此般徹底。他深陷於灰霧當中,僅存兩道日漸疲倦的目炬凌空射出,還有縷縷微弱光芒一明一暗地閃爍在濛濛裡。

一字「扛」,道盡父親一生。好似海中矗立的巍巍火山,在次次爆發之餘,其上便再覆蓋層層疊疊新岩的重量。而伴著根根菸蒂不斷不斷地墜落,它肩上扛負了更多更多的無言。

踩著夕陽餘暉,跨步邁向倦鳥的歸巢,輕鬆繞入最後一個彎,不自覺地,我改而碎步直走,只因為一幕日復一日重覆上演的場景,再度刺進我眼簾。上一秒仍然金黃和煦的落日,在我轉彎之際,突地,籠上薄涼淡藍之色調。家門外,一名膚色略為黝黑的男人,正仔細端詳眼前運轉著的雪白窗型冷氣機,立方的冰冷機器,凸顯那男人渾圓的身形,他腰際口袋裝著一包菸,甫拆封似的包裝,在滿布皺摺且泛黃的深藍牛仔褲上熠熠生輝著,他的一生已與菸密不可分了。起身關閉眼前活躍鼓動的機器,右手順勢往後掏出一根菸,左手接力賦予它有別於冷氣的高溫烈火,那男人熟練地享受頃刻清閒,明眸若有所思地凝視前方,明日蒼茫。時空彷彿為此而寧息,山頂上的紅暈、黯淡的雲霞、遠處遇著紅燈的車輛、電線桿上的悽悽鴉啼、以及我面前心若止水的男人,幻化成一幅超現實油墨畫,相互扭曲糾結,卻又不失淡淡哀愁,淡淡靜謐。我,冷眼局外人,站在澄澈的無塵玻璃外,欣賞這珍藏多年,卻不失感動性的舉世名作。

「爸,我回來了。」歪斜的景物被我極富情感的一聲簡單問候打散,萬物遂又恢復原貌,時空也恢復了運轉。父親用食指輕彈些許菸灰,菸灰尚未落地,一陣沁人脾肺的涼風旋即拾起它們,帶往金烏落下前的遠方。他面向我,首先露出的就是粗獷的笑容,笑容綻放自那遭逢烈日烘烤,遍布晶瑩汗珠的大片通紅上,一股熟悉又兀自襲湧心頭(畢竟相處十多年了)。我可以更清楚看到他身上那件粗質布料,比一般衣服還單薄,或許是被大大小小的風風雨雨給磨蝕的吧?斗大的汗珠混和墨綠的機油玷黃原本顏色該屬淳樸的白色汗衫,或許是人生路上無意沾染的風花雪月吧?短短的四目交接,我瞥見父親深邃的眼眸,漸漸被鑿出兩窩幽黑的窟窿,一片土壤上,兩個凹陷的洞穴,我不知道何時出現,只知道他們的出現絕非偶然,應當是受菸的燻黑吧。

恰巧菸味撲鼻,苦澀氣味令我不禁蹙了蹙眉,早該熟悉的啊,共處十多年之後,怎依舊對它厭惡?走進溫暖的家中,回首再望向父親,那屹立於日落後昏暗空氣中的身軀,與那疊著一團苦澀迷濛的背影,我想,我對於那種苦的難以適應有了理由。使人著實透不過氣的苦澀滋味,正密密地纏繞父親夜色中模糊的身影,斑白的鬢角,焦黑的瞳孔,曬紅的臉頰,乾裂的雙唇,粗糙的手掌,全部都是如此熟悉,卻又如此陌生地深埋菸幕。

門外的男人彎腰,準備背起沉沉的機器,我欲幫忙,他義無反顧出聲制止:「乖乖讀書,我早扛慣了。」接著蹬一下,扛起機器,踏著沉甸甸的步伐走向貨車,徒留自然卻無奈的汗水滴落。

是牛吧!父親的刻苦木訥,讓我想到了任勞任怨的水牛。

身為道地農村囝仔,常聽他自述小時土生土長的鄉野風光。夏陽高照,山青水綠,紅色屋瓦下,是偌大的傳統三合院,遮蔽過數不清的季節的風颳雨淋;左右各一尊門神站著崗,神情嚴肅,緊貼兩扇木門,守戒門內的蒼顏垂髫,還有供桌神龕上那神像與歷代傳承下來的紅褐色木製神主牌。香火釋出薰人馥香,充斥整間廳堂,信仰堅牢,子孫滿堂。尤其當父親回憶幼年閒坐水牛背上,哼著輕快小調兒,飽覽綠色田地褐色田埂時,他眼神盡見無憂幸福。水牛肩負農田收成及一家生計。一腳一步之間,灑下多多少少種子;一呼一吸之間,哺育多多少少人生;一扛一卸之間,承載多多少少父親童年尚未崩壞的記憶。牠扛著穀物,只為了掙取自己一天溫飽,殊不知多多少少家庭因著自己窮極一生來來回回的扛,而得以延續生活。如今,牛是真的鮮少再見到了,我卻何等幸運,因為有一隻老壯的牛出現在現代的我的身邊,也是窮盡一生的扛,扛著一包菸,扛著一台台的冷氣,扛著自己的茫茫未來,扛著妻子,扛著三個兒子的三個人生。他是我的父親,我的阿爸,有自我意識、有自己夢想的個體,竟然甘心委身自己,扮演如童年時與自己為伍相伴的那一隻土灰色水牛,用自己寬闊的肩膀,撐起一片藍天。

父親終於忙完了,穿過門,步入家中,我再度迎上潛居洞穴中的炯炯目光,他的雙眼映照我的驕傲,我的驕傲來自他是我的父親,我在他眼裡看到另一份慈藹的驕傲,驕傲著我是他的兒子。一抹菸味自他的薄衫散溢,人生如菸,都該當是苦中帶澀,澀中帶苦的,父親放任包圍四周的一團苦澀恣意滋長,掐著脖子,力道是一整個家庭的生存。僅管會窒息,父親仍然用盡全身每一處的生命力,努力扛起那一包腰際間熠熠生輝著的菸,直到雙目燃燒殆盡。

右手雙指被緩緩垂下,扔去一段抽了三十年的菸蒂,菸味不在,口中的苦澀餘韻,隨著歲月滴答流逝,不復留存,而立場的轉換,也會自然而然地翩翩然降臨,屆時,我將爬下牛兒的肩膀,空出右肩,扛起父親未來一生,甜甜的菸會自他嘴裡吐出,筆直直上青雲。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