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那一夜,有風也有雨

妳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佛說:「前世回眸百次,才能換來一次聚首。」我與你前世回眸了幾遍,才能擁有今生短暫緣份?每一片繁花似錦,總需幾次的輪迴。相聚有時只為了分離之後的追念,我卻來不及珍惜與你生活的片段,空留一紙不捨的心情。龍應台曾說過:「所謂親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漸行漸遠。……而且她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我與你之間或許正是如此無奈的心情。

我對你的思念像是春天裡的一場雨,密密實實地落在心底,用那一絲絲的嘆息,織出了潮濕的回憶;又如同落花飄零於流水,令人無力止息。在妳的喪禮上,望著那口棺木,就像一個沉重而巨大的抽屜,悄悄的、緩緩的向前滑行,最後向前闔上、鎖上。我的心也被鎖去了一部份,那部份無法言說,你我卻都明白,就像偷藏在床下鐵盒裡的泛黃照片一樣,不過這次藏的卻是永不泛黃的親情。步出了法會,望著燒紙錢的清煙,耳邊傳來誦經的聲音,不禁憶起從前。你總是會騎著那台滿是斑駁的腳踏車,載著我上早市買菜。清晨的天還是灰著臉,冷風中不時傳來妳關心的話語:「阿孫欸!甘會寒?」我卻只見你那孱弱的身軀盡最大的力量撐起,深怕我受一絲風寒,我抱著那背影,內心有著最溫暖的體溫 - 愛。幸福就是身旁伴著深愛的人;幸福就是半夜夢醒,依舊聽見床邊的鼾聲,令人安心;幸福就是在寒冬之中有你關切的話語。幸福很輕,就像羽毛一樣,能夠帶著我乘風翱翔、溫暖我,在秋夜之中、為我遮風避雨,卻毫無負擔。

詩人說:「緣起,是前生折斷的詩句。」卻不知緣滅的苦痛是生命的鐵鎚,突如其來的一鎚,令人痛徹心扉;哀愁是心中的針,時常隱隱作痛。你離開的夜晚有風、也有雨,卻少了一句來不及說出的感情。在那夜裡,狂亂的風雨淹沒了我的心,失了魂的我甚至忘了怎麼哭泣,直到母親擁著我的時候,回憶才潮濕的潰了堤。此後,早晨不再有那清淡卻可口的早點;夜裡,也少了你年輕時的故事作伴,空蕩蕩的房間正如同我心底。目送著你的背影漸行漸遠,無法挽留掌心裡的那雙手,才發現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我手中握著的車票,已經再也沒有和你作伴的那一站。妳總是說:「人生的旅途上,身在何方也許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前往哪裡。」或許你早已知道生命如同蟬翼般脆弱,才在睡前故事中細說著生命的哲理。旅途的前半段,有你牽著我的手;後半段,你已成了我心中不滅的燭火,使我能堅強的往下走。

妳離開的夜晚,有風,也有雨,卻留下了一道彩虹和天邊一襲晚霞。而那句來不及說的話語,只願能隨那一線香、一縷清煙翳入你的世界。「阿嬤,謝謝!」或許千言萬語也道不盡對你的思念與感謝,只好化作這句淺白的謝意。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