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蝶鑑

 幽幽地在薄霧填滿葉隙的中海拔森林裡閃現閃逝,棲息在這個彷若神話地域中的翠灰蝶,總是無聲地停棲著,闔起翅膀所呈現的灰褐色,在林間如一滴雨水被投入了汪洋,沒有途經此地的雙眼會發現、駐足。當薄霧再也擋不住朝陽,晨曦灑落了,打在那一對融於芬多精中的蝶翼,喚醒了沉睡一夜的舞姬。陽光透入,薄翼倏地開展,翅背的翠綠金屬色澤綻放如仲夏的山林,此時沒有視線能逃出這片迷宮似的山林了。 

七月的太陽是識才的伯樂,我是否也能在盛夏的陽光下展現我的光澤,用我薄翼上承載著的璀璨,俘虜每雙鑑賞的眼,宣告一種競爭上的優勢,一種出眾的象徵。渾沌的現代社會如霧濛濛的中海拔森林,要在這片棲境生存,我要能忍耐經常不見陽光的陰冷,靜靜蜷縮著等候一展長才的契機,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市區常見的紋白蝶,灰白的薄翼上點著幾個棕黑的斑點,翅膀上沒有豔麗的鱗粉,卻一年四季見牠飛舞著,汲汲營營地彷彿渴求著鮮花的回眸,沒有令人驚嘆的東西能展示,再怎麼振翅,又怎麼會有人欣賞,又怎麼會有人讚嘆呢?

但願我不是那空振著翅卻拍不出繽紛色彩的紋白蝶,我要展開的是能夠奪取眾人目光的翅膀,像是夸父璀灰蝶靛藍顏色的蝶翼,世界上沒有一種藍色如此,要我說,那就是夸父璀灰蝶藍。我也要用我的能力翱翔,把我所有顏色傾倒在我翅膀下的這片花園,當別人看見了這無可取代的光輝,就奠定了我在這個棲境的角色了,只要我的六足不止歇,就無法被取代︱我的生態棲位。

蝶翼上七彩變幻的色彩來自鱗粉的妙筆,鱗粉來自蝴蝶幼時的食物,要在成蟲身上展出華裳,幼時就得不斷地攝食,如同我們學生在書山書海中奮鬥,一頁一頁爬著;一字一句啃食著,讀完一本換一本;啃完一葉換一葉,持續累積的材料,會足以築成高塔,大顎不曾止歇的毛蟲啊,應該早已經看見了那屬於自己的翅膀顏色了吧!向著那個方向邁進,我所學的一分一毫,都是築起那座能迎向燦爛陽光的高塔中的每塊石磚啊! 

樺斑蝶的幼蟲攝食蘿藦科的有毒植物,累積在體內的毒性,隨著羽化,會成為成蝶用以禦敵的化學甲冑,使自己能無慮地翩翩舞動,幼時經過毒素洗禮的斑蝶亞科成員,是無懼於天敵的。但是幼蟲時期不是完全無視於毒素,只要能忍過那段日子,羽化的時刻終將降臨,生命也跟著昇華了,不用再取食有毒的馬利筋,可以訪花嚐蜜,吸得鼓鼓的腹部像一個豐碩的糧倉,卻沒有天敵敢進犯。

我想要有恃無恐地飛向藍天,要在幼時就能吃得了苦吧!磨練一個人像鑄一口刀,未經淬煉則易受摧折,百經淬煉後無堅不摧,現在所面臨的挑戰,所有看似阻力的障礙,一塊塊鋪在前方路上尖銳的礫石不斷地擦摩皮膚,好像蛇吧,在蛻皮時會利用周圍環境將舊皮磨掉,當陳舊的外皮蛻掉,更健壯的身軀、嶄新的皮便重生了。

打扮得紫紅的花朵,儀態萬千地逗著彩蝶紛飛,供蜜的蟲媒花不會無來由地滋養著那些貪婪的吸管口器,花叢間躍動的倩影,把花粉來回地遞送給各個花朵,深入花朵的口器好像信差一樣地捎來口信,傾訴花蕊間的濃情蜜意,這是在回報花蜜的甜美吧!

能在社會中獲取資源、獲得幫助,真心的感謝及回報是推動這社會繼續轉動的動力,一個人的成功不是一個人的,建一座高塔有多少看不見的汗水傾灑,又是由多少人的歲月砌成。若我能站在高塔之上,願我也能睜大雙眼看見我所踏過的每個石階,上面切割的痕跡、接著的水泥,是多少汗水換得,在我品嚐著可口的成果時,也要憶起那些曾經產蜜的花朵、我曾停棲的花瓣,回饋我所得,為他們授粉吧!讓這股芬芳能繼續渲染綠野,將來更多人能嚐此滋味。

我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在觀察蝴蝶的經驗裡,在那些千變萬化的生態習性中,我好像找出了一點線索,現在就如毛蟲的階段,我不斷充實著自己,不斷磨礪著。當陽光灑落,我會奮力展翅,把我所擁有的顏色拋灑向山林︱毫不保留。

我所獲取自社會的資源︱蝶翼上來自森林的顏色,我要回饋於森林,讓這光采在下一個夏天繼續綻放。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第三名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