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牡羊也淵明

 星座專家說屬於火象星座的牡羊特別火爆,充滿幹勁、喜愛冒險。服輸,這個字眼的確跟不上我的步調;處事,我只要求更好、追求最好。我享受血液激烈地竄動,澎湃的、豐沛的、沸騰的,喧囂著、翻轉著、奔馳著,炸裂飽滿的生命力。 

但有時這牡羊對她的幹勁感到害怕。

傳說中牡羊義無反顧救了將被殺害的兄妹,卻在逃亡途中失足傷了妹妹。我害怕我的幹勁只是傻勁。

現代文明如煙花暴力地綻放,每分每秒有數以萬計的資訊快速閃過,這世界以超越我的想像在變化。混亂、焦躁、躊躇、徬徨,衝刺太快反讓我不踏實,飄忽在無重力狀態中,忘了來路,更迷失終點的方向。如果可以,我想停下緊湊的步伐,好好澄清自己,而自己的模樣卻是愈來,愈模糊了……腦海中,一首詩載浮載沉: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現在的我,幾乎快忘了自己最真實的「願」是什麼了。

陶淵明,我由衷地崇拜。後人對他的印象為如一抹在天邊靜靜的、淡淡的浮雲,乍看之下實在是與牡羊的熱血很矛盾,但事實上陶淵明曾經也被這矛盾困擾得不知所措。

魯迅說過:「這『猛志固常在』和『悠然見南山』是一個人。」淵明曾經頂著牡羊勇猛的羊角,闖下「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的豪放,數度任官,卻又「園田日夢想,安得久離析」表達對田園濃烈的思想。在最後一次出任彭澤縣令時,他已悵然慷慨興起歸田之情,卻又「猶望一稔」才「斂裳宵逝」。他的前半生在仕與隱之間一再徘徊。我也和淵明一樣迷惘。一直以來,努力讀書、爭取榮耀,我用我認為的方式認真過每一天,事實卻是一再的荒廢。究竟日子,是由我的靈魂活出,還只是聽循長輩、世俗的寄望,傻傻地標準化為有價值的「零件」,彆扭地與「社會」這硬體契合?

妹程氏的猝然病逝改變了一切,陶淵明赫然領悟了人生的倏忽無常,明白「當年距有幾?縱心復何疑」的﹁距有幾﹂原來很短暫,他所望的一稔可能來不及等到。因此他拋開了猛志、遠翥,家族世代的榮譽、世人的白眼、所受的入世儒學,以堅定的「歸去來」斬除「胡不歸」的猶疑,趁著迷途尚未太遠、田園還未荒蕪,舟搖搖以輕颺,載欣載奔的歸田隱居。

同樣隱居,風流一時的竹林七賢,對我而言只能稱作孤芳自賞、矯情譁眾。因為出身名門望族,他們的放任是不用付出代價的;然而陶淵明後半年的生活拮据得連旁人也不堪其憂,他本身卻無怨無悔,仍真真實實地活出自己的理想,並非以此來沽名釣譽。反觀竹林七賢的縱情山水是順應自然,還只是一種時尚遊戲?另外,歷史上許多人的歸隱像逃難一般,為了躲避現世的黑暗和腐敗,悲慟地遁離到遠方;相反地,陶淵明不曾批評過他離開的生活,只是單純追尋自己的嚮往,視歸隱的自然生活美麗,欣喜地投奔而去。

所謂的「自然」,莊子以「肯定我之所以為我」為解釋,而現在的我渴望能像陶淵明找到自然、回歸自然並守住自然。 

當今社會比往昔更為複雜,先進的科技讓天涯成咫尺,無形中卻平添了一份「疏離感」,不只存在人與人間,更拉開了人與自己本身。我忘記怎樣的我才快樂,怎樣才算活出真我?

曾經,我對陶淵明為什麼種豆感到不解。種小麥、稻米不是可以填飽肚子?不然種地瓜葉、蘿蔔不也挺好的?後來我才明白,豆苗和雜草有點像,就如寄望和初衷,並不容易分辨。許多似苗的雜草混雜在田中,要明辨並且一一去除,明年才有收成。就好像我們面對最真實的自己,需要斬除世俗蔓生的雜草,讓自己可以直道而行,然後還要下許多功夫去呵護這個微小的願望,並耐心地等待它茁壯、開花、結果。這漫長辛苦的過程如果不慎沾染了貪婪欲望或是半途而廢,一顆心遂被雜草淹沒,終至荒蕪。

我不知道他一年可以收成幾斤的豆子,但讓我感到可愛又可敬的,是他「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對願望、對自己的真誠,他純粹抱著「值得做的就放手去做」的想法。一旦建立了這種想法,種豆就成了一種責任,對他而言收成的多寡只是一種結果。成功了他感到快樂,因為目標的達成;失敗了他也感到快樂,因為責任的圓滿。

由於少了內心真實的初衷就沒有責任,努力的成果似乎也不屬於自己的,沒有成果生活便不再快樂。當然,指著汲汲營營的企業家說:「你擁有的一切所帶來的快樂,還不如守貧的陶淵明」是愚蠢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專屬的自然。現在的我還擺盪在寄望和初衷間,仍釐不清各自的面貌,但我不會低頭,就豪邁地走下去!正如牡羊的羊角形如初生的嫩芽,代表新的開始與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沒有所謂的走錯路,因為只要再創造新的路,轉彎,又是另一片海闊天空!我想我找到了牡羊的責任:勇往直前︱︱即便徒有傻勁。

我永遠記得梭羅在《湖濱散記》這麼寫著:「把你的視線轉向內心,你將發現你心中一千處地區尚未發現。那麼,旅行去,成為家庭宇宙的地理專家。」我願意成為生命海洋的探險家,去尋找內心的新大陸,去探勘自己更高的緯度。縱使眼前的暴風、暴雨,我會想起陶淵明,想起撥開雜草叢中的一粒豆子,想起羊角的光芒,這時牡羊女孩便有勇氣,奮力地一划 -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第三名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