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暖香

形容她的方式,瑣碎而燦爛,總歸一句,她的形色身影,是一抹難以忘懷的香。不是濃郁勾人的玫瑰花香,亦非淡清純樸的茉莉,甚至不是那揉著禪意,靜人心脾的檀香。那香,如此的難以言喻,卻又如此的熟悉,彷彿仍未出世,在溫軟羊水中撿拾著意識拼圖時便已認識的氣味。對我來說,那是母親的味道,亦是我埋在鼻腔中,滿滿的孺慕。

自我有記憶以來,那抹幽香,總是牢牢纏繞著每個母親的印象。猶記得小時候,每個難眠的夜晚,我都會輕手輕腳的爬到母親床上,然而她每次都會醒來,不知是被驚醒,或是為人母獨特的感應。「睡不著啊?」她半夜的聲音迷濛而沙啞,我不予回應,只是蜷縮在她側身的背旁,望著月光自窗邊緩緩流洩,薄紗一般覆在床頭。母親背著光的身影閃閃發亮,銀邊隨著身體的輪廓勾勒出一道優雅的弧,而我靜靜將頭靠在她背上,一股淡香自她隔著睡衣的身體傳出,捲著我的氣息,染著臉和髮絲。那個味道,於我來說是安心的指標,代表著此時此刻的親密,是如此安全平靜,而我的內心寧靜成一片澄淨的海,緩緩入眠。

曾經,我以為那香是她長年塗抹香水所致。我的母親是個現代職場婦女,小時總喜愛看她梳妝打扮,看她在化妝水、粉底、眼線、腮紅、口紅後,拿起一罐小瓶子俐落地在頸間噴灑,頓時空氣中百花齊放,她亦從前一晚簽聯絡簿時插腰挑錯字的皺眉媽媽,搖身一變成了精幹的上班女郎。但是,那種人工香味仍與那輕輕哄我入睡的溫醇香氣天差地遠。直到許久以後,我才發現那香味是她與生俱來的體香,於她生氣時、開心時、拿著愛心小手威脅恐嚇時,或是對我微笑,眼角綻放幾條淡淡紋路時,在她身邊縈繞著。

母親之於我,就如一朵美麗山茶花與為之吸引的蝶。蝶翩翩飛舞於白皙微透嫩粉紅的花瓣間,醉心於其所創造出來的粉白世界,吸取著點點蜜水,浸淫於花香之中。她是個堅強的存在,不同於父親的絕對威嚴,她有著一雙溫暖且明亮的眼睛,用勤勞守護著這個家,以樂觀開朗守護著我。有時我會疑惑,怎麼會有人能如此包容,前一晚嚴聲勸誡,隔天早上便帶著滿滿笑靨提醒我天冷了多加件衣服,眼裡傳達著『我知道』的滿溢憐愛;一個人如何如此平和優雅同時又積極開朗,在親友間如暖暖冬陽,烘著大夥的笑臉。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對母親的依賴不減反增。當陷溺於人際紛擾學業壓力,在歲月的殘渣中無法喘息時,我總會想到那朵高潔芬芳的花。我知曉無論在外頭遭遇了何等的洪流激盪,只要回到家,回到那盈香的避風港,桌上會燒有一席好菜,會有一隻手輕柔的搭上我的肩。依稀記得國中某天清晨頭痛欲裂,急忙奔至母親床邊求救,她二話不說將床位讓給我,一邊替我按摩,一邊笑道:壓力太大啦?沒事吧?並輕撫我的頭,就像小時候那樣。那個瞬間,我用力將頭埋入枕頭,因為淚水竟已濕濡了眼眶。我不知自己為何哭泣,是懊悔嗎?抑或是難為情?或者只是單純的被她這毫無保留的溫柔,這乍然綻放的芳香給薰霧了眼。當天早上請假的我,就這麼窩在床上,半夢半醒地聽著母親在一旁的梳妝台用化妝水拍臉的聲音。啪,啪,啪,如此輕柔又有規律,夾雜著化妝器材互相碰撞的聲音,交織著奏鳴曲,那是個無比安心的旋律,因為我知道母親就在我身邊。

現在在這成年之際,自我砥礪敦促之時,對她的孺慕卻是更加如影隨形。愈是渴求獨立,愈是看清自己的孤獨,彷彿背光行走,一步步踩著自己的影子隱隱顫抖。我開始下意識的排斥學習化妝,彷彿一旦上了妝,製造了被注目的必要,便成為一個大人,一個女人,未來某天某人的妻子和母親,那麼,在我的母親面前當一個孩子的權利,將永遠自掌中失落。我想,成長的殘酷,便是對我這般的膽小鬼所降與的懲罰。

然而,那抹香卻存留在五蘊深處久久不去。每當望著母親,心頭便一陣激盪,她那不止息的駭人的溫柔,總是平息著我的種種焦慮,像身體裡永遠有個暖心的燭火燃燒著。這時我才知道,她身上那奇異的香,出自於她的溫婉。這份為了兒女、家庭,如此付出的心意,美好的似一首詩歌,組成了我十八年來的世界。這份慈愛,溫熱著我的每一天,將我薰得悠悠然竟差點忘了總有一日我將離開這份芳香氤氳,往前邁進。

是啊,總有一天將要獨自上路。這份念頭在我腦海揮之不去,令我既憂心,又感到微微驕傲。回到家望著母親的笑靨,那由愛和血組成的燦爛的,絕美的花,而她溫潤的眼睛漾著水光。我上前輕擁著她,面對我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她只笑了笑,說著:妳回來啦!

我回來了,然後,要牢記這個香味而後離開,繼續前進,並隨時提醒自己竭盡心力,展開笑顏,擁抱風,直到醞釀出自己芬芳的那一天。我想,即使火光不及母親的十分之一,是否也能為他人照亮心頭的一隅;即使自己的成長微不足道,是否有一天,也能牽起某人的嘴角?是母親讓我知曉的,當這香味瀰漫,笑意便會婉轉歌唱。

是母親讓我知曉的,我是一個這麼溫柔的人的孩子。

暖香自指間擴散,染得雙頰一片明亮。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