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憫然

我開口叫住走在前頭的媽媽:「媽!」,然而我的聲音被眾多紛雜的小販、攘往的人群淹沒。在那最關鍵的、難以察覺的半秒吧?心臟是像被扭過的,極不舒坦。一股難以言喻的麻痺感,從心頭、肩膀、竄過我插在口袋裡的手。在幾秒鐘天人交戰後,我仍然選擇加緊腳步跟上家人,不再呼喊叫他們等我,一面側過身子鑽過前面一對迎面而來的情侶。我的呼吸像是被凍結住了。

終於趕上媽媽和弟弟,他們並沒有注意到我臉上、我心裡那抹灰色的不安……和,蝕入胸口、酸酸的罪惡感。 

這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周末夜,男女老幼湧來的人潮,一點也不畏懼新春時分台北的綿綿細雨。層層疊疊的人群沓雜,擁擠得密不透風。抬頭一看,夜市應景的在路的兩邊都掛上了大紅色的燈籠,還透著溫黃色的光呢!到處都是歡笑聲、新年歌和小販的吆喝。

走了二十多分鐘,透過人牆的縫隙,我赫然看到一個乞丐。他就像你曾在市場裡、夜市裡、街角處看到過的那些乞丐,有著有黝黑的厚皮膚、短小的身軀,那曾是小腿的地方是兩團無語的空虛,剩下切斷的地方圓圓的、佈滿凹痕的遺留。在眾人若有似無的逼視中,他匍匐著前進,用他那殘缺的手掌在微濕的柏油路上攀出一條生路。後面喀拉喀拉的拉著一個小扁盒,寥寥幾枚銀幣跟著它們的新主人流浪。人流仍然各自往各自的方向去,照著原來的步伐。一個個心不在焉的眼神,只瞄一眼便直接忽略。那是對乞討者的尊重嗎?我分不清,那藏在眾人眼窩背後的,是毒辣的輕蔑,還是按耐住的、其實足以氾濫的同情?眼神中,人們熟練的冷漠,我看不出,也不想妄加揣測,那究竟是冷入骨髓的毫不在意,還是默不作聲的殷殷切切?

不管如何,沒有人投下硬幣,人潮是有如過客的魚群。魚,是不會稍作停留的冷血動物。總是向前游。

然而我怎麼可以自詡為旁觀者呢?五十元被我擁有,而他無庸置疑比我更迫切需要。在這冷雨中,五十元代表一碗熱騰騰的湯。我的心中漾起一陣憐憫。一個乞丐,顯然更有資格得到一枚五十元的硬幣。我的內心裡,有一塊柔軟的地方,正告訴我要這麼做。而另外一方,我內心中比較自私的一塊,我是多麼不願去承認!是要我留住一筆小小財富的私心,這也是好不容易得到的!有個聲音強硬的反對著。眼見乞丐離我越來越遠,心亂如麻的我匆匆下了決定,要把錢投進那少得可憐的扁盒。

後來,我並沒有那麼做。

 我也成了高傲的富有者了嗎?與其說是那乞丐會因為缺了我的錢而挨餓受凍讓我著急,不如說是我內心裡始終隱藏著的野獸更讓我心驚。我可以感受到那些夜市裡來去人們的影子,蠢蠢欲動,欲破繭而出。為了否認自己心中那一直存在的不在乎,我不也做出一次堪稱是兩方僵持不下的絕妙猶豫嗎?我雖拒絕自己的視若無睹,卻做了一次毫無意義的自我辯論:一邊是我九牛一毛的鄙吝自利,斜眼諷刺笑著;另一邊則是柔弱但必須堅定的良心道德和我易碎的自尊。

我想,如今我終可承認自己的懦弱。而我戰勝不了的是我自己。

我突然明白了為何眾人總裝做沒有看到:因為同情,所以更難以承受;因為不想面對自己的莫名躊躇,視若無睹,反而是看似殘酷其實最為委蛇的自我治療。人們麻木的表情,不就說明了那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自我恐懼?

許多個禮拜後,尋找晚餐時,我又再次意外遇見那名乞丐。我默默打量他,叫自己不要再想。這時,我看見一個穿著平凡的婦人,她擋住了乞丐的去路,讓我一度誤會了她的動機,卻在下一秒得到答案:她蹲了下來,把一個皺皺的紅包輕輕放進那扁盒。然後又撐起身子,站起來。緩緩地融入人群中。一個紅包!然後,眾人似乎只停格一秒……接著三、四個路人在經過時投下硬幣。只聽見響脆悅耳的聲音連續響起。

終究憐憫是人類最高貴的禮物。在一旁目睹一切的我,原以為自己可以鐵石心腸,印證自己的自私。這一幕,卻讓我心一陣震顫。捐錢,那婦人大費周章的蹲下,顯示她並沒有厭惡、沒有彼此地位差異。比起她的舉動,我甚至連捐錢與否的意志都不果決。一個紅包,竟引來更多人的善意。某種代表善意的火種,似乎嚓一聲被點燃了。

我好驚訝。

也許我們沒有拯救全世界的能耐,卻有能感動陌生人的胸懷。也許,我們沒有千金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卻擁有同理弱者的身段。而這一切,只是因為單純的想要幫助別人。因為那份清澈,挑動我們對於已經習慣的種種的激動。所以我們莫名的可以被那畫面撼動;所以我們在無形中,產生了連結。這才是真正的,助人的核心價值。不在於,是否,那人會因為我而重生;不在於,是否,我會證明自己的品德。只要站在純然美好的出發點,是不是就會有更多奇蹟因我而起?也許,在積沙成塔之下,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便有所突破。

我們擁有憫然的心房,所以我們不怕未來,有甚麼狂暴危機。而這一切之所以是人類最珍貴的禮物,是因為互相扶持、敞開關懷,沒有特別原因。

我想,縱使拿到數十個紅包,仍然比不上那個扁盒裡、那皺皺一個。就算擁有再豐富的物質生活,仍然比不上那些,懂得給予的人吧。

那婦人成為我心中,對「助人者」一個難以抹滅的鮮明印象,也是標竿。

這個夜晚,新年的氣息,更加濃郁了。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