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當蠟燭點亮

我立於香爐前,奶奶破碎的言語被風剪成更小的片段,散佚於肅穆寧靜的氣氛中,如一卷古老的寓言被收藏於天神的書櫃,預示著未來翻覆不定的浪潮和雲雨…… 

在那些隨流水飛逝的日子裡,星辰如常旋轉,時間像一隻燕子無聲滑過草木扶疏的河岸,雖然偶有偏離,但只需些微的校正便足以回歸正常航跡。而我只是一株單純的小樹等待澆灌,就像奶奶一次又一次隱身在繚繞的香火煙霧中的聲聲禱告:「佛祖啊,請你保庇阮家的孫子敖讀冊敖大漢。」

平凡地長大,國小,國中,高中,家人早已為我預先鋪好一條迢遞寬闊的大道,時時刻刻為我修剪歧出的枝枒,只等我昂然向前邁進。

但這世界似乎不總是那樣簡單而美好。

在大多數的時刻,徬徨和疑惑被選擇性地遺忘,生活中處處叢生著平和的表象。事實上我知道,只有我知道,它們只是蔓生入心脈之間被徹底隱藏,隨時可能引發另一番劇烈的撞擊……

第九支蠟燭點亮的那年,我加入學校的國樂團。我體驗到一群人如何可能,因為熱烈企求的夢想,而綻放美麗的光暈。我努力使自己成為合聲的一部分,在群體之中找到自己無可取代的位置,就像我必須在那方震盪的小世界中找到自己獨特的頻率,但又能與龐大的樂團共振交響。

那時的我不只一次聽見,漫天紛飛的音符來敲我夢中的門;那時我不只一次看見,黑盒子般的舞台上燈熄滅後再次亮起,觀眾的掌聲如潮向我襲來 - 我以為,那就是最好的時光了 - 擁有召喚美好的才能,有展現自己的舞台,且為眾人所欣羨……

後來我們各自進入不同的國中,往日情緣就漸漸那樣散了。

踏入國中的考試戰場,我一再地發現,自己是名懦弱的步卒,畏戰,但又害怕反抗。我甚至感覺到自己的價值觀念也逐漸被那龐大的社會結構消蝕,溶解,像浮游生物為大藍鯨吞噬而不得不成為其肉體的一部分:成績不但是才能與智識的衡量標準,也包含了倫理的評判 - 成績不好,就是沒有念書;不念書,現在就沒有發聲的權利,未來將是無用的人。或許對,也或許不對。

我只是默默地接受。

周遭的人與萬物挾著風勢向前飛奔,我卻只想安安靜靜在原地坐下。我嘗試各種方法急欲證明自己和他們不一樣,和那些汲汲追求標準答案,追求明星高中的人不一樣。我在第十三根蠟燭前許願,希望自己成為天使,在那形而上的空間,照亮自己,也照亮漆黑房間裡的每一張臉龐。

我問自己:為什麼是天使?

我想,如果我自信持有比別人更好的財富,那我更要將它分享。

升上高中那燠熱悶濕的暑假,夏日漫長而漫長,青春之初始躁鬱難耐,然而也正是在那萬事都難以捉摸的年紀,有一種美好偷渡進我的生活,悄悄向我的臂彎停泊。我開始注意到高樓窗眼掩映的藍天,黃昏的飛鳥劃過天際,以及時針在我身上投落的巨大陰影。我開始放肆發呆,躺倒在公園的大樹下,和自己相擁掉入瑰麗的夢境。於是它就這樣來了,就這樣躡著貓步,嫣然嫵然,盈盈地走來,衣袖翩翩,了無聲息。

後來我才知道,人們稱之為詩。

第十五支蠟燭點亮,我想我需要一副潔淨煥發的心之眼,讓周遭的事物以全新的可能向我顯現,像萬花筒般鏡射出千萬種繁複的意象,我在其中尋覓超越一切形體的意義。

然後是高中,我第一次知覺到,圖書館將成為我未來生命中的重要支柱。我立於狹仄的走道間,書架高大如木馬,暗藏各式眩目包裝的知識與偽知識,我從成排成排琳瑯的書籍間一一抽出,查閱書名、作者、內文,它們也像無數顆敞開的心胸向我回望。每本書都各自占據一個黑暗的角落,急欲將自己攤展,褪盡或華美或素樸的衣裳,向我展露他的世界的全貌。

原來,詩的尋覓,知識的渴慕,兩者同是那麼一回事,像在對方的瞳孔中,互相照見彼此。而智慧與美是荒涼的神殿,是石階上的苔蘚,唯有時時刻刻專注、提醒自己回首,才能在那少有人行的曲徑上,轉身,望見那滿山的蒼翠如海。

最後,我來到合唱團,一個藏滿光的所在。那陣子,日子忽然快樂地快轉向前,我發現生活是一本更大的書冊,風來便為我嘩嘩掀動,每一天從床上醒來都是個好日子。合唱是最最「貼近人心」的事了。它是關於一群人如何積極、專注地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練習,調整出最理想的聲音,最理想的自己,讓身體找到主人,讓靈魂找到家。

我想即使當我已離開校園,即使下一個世紀當我的肉體已被塵土磨滅,我也還要想念這群親愛的夥伴們,因為我曾經和他們一同呼吸,一同相信,用聲音恆久守護彼此的燦笑與悲傷。

第十七支蠟燭至今仍是明明滅滅,閃爍不定。我許願自己當個細心熱情的學長,好好照顧團內的寶貝們。我領略到,生活中所有的行為都是一門技藝,歌唱是技藝,寫作是技藝,讓彼此的心緊緊依偎著相互取暖也是一門技藝。作為一門技藝,自需長遠琢磨,師法善之者。

做人更是項偉大的技藝,值得我用一生去探求。

吹熄蠟燭,我回到那初生的氤氳香火邊。在那些隨流水飛逝的日子裡,我走過無數個一再升起復歸幻滅的夢境,一定是因為奶奶的祈願,讓我維持著某種安穩的方向感,而沒有在霓虹滿城的街衢裡迷路。我想成為天使,我想成為詩人,我想成為知識的追求者,我想成為能愛人的人。

但我不再徬徨,因為我深深知曉,我只能成為我自己。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