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禮拜堂花開

深沉莊重。

晴日的陽光喧鬧,意念撒播,花蕊漫開,是一幀鮮豔油彩。家的附近有間長老教會,有時與朋友相約在那見面做禮拜。走進去,那個空間裡永遠充滿各式各樣的聲音,孩童的嬉鬧和大人們的閒話家常,鳥語偶爾啁啾,妝點聲音的空隙。這裡氛圍蔭涼。禮拜堂的後方,別致地設計了花圃,裡頭種植的蒲公英,在熱烈的陽光中舒緩擺盪。那位牧師蓬鬆的一頂雪花白如同往常,出現在我們聚會的地方,打招呼,歡迎,然後我們就座。

禮拜的一開始是不講道的,他幾句閒聊率先丟進我們的印象,拉開本來全神貫注的一切,打開一罐罐封閉的感覺。他的語音化散禮拜堂空間裡的冷峻。這是習慣中的一個開場。

然後,他打開手邊的聖經。意念的撒播如蒲公英,白色的冠毛在風裡揚起。聲音迂緩低迴,富有重量,繞行蔓延在四圍的白色牆壁。很多時候,說到重點處,他就附帶肢體動作,雙手凌起,如同扶住虛空。一切的感覺似乎被那雙手提起,凝聚,形成龐大的思維,是一種召喚,來自無所見的空間裡。我們坐在臺下,沉潛了心,進入講道重重的意象之內。平緩而堅毅的一種力道,如一首詩。窗外同樣的濃綠間,光線直射,樹影裡伴隨著小小亮點。牧師的講道通常就是伴隨著這樣子背景而完成,如同幾筆清奇的嶺南畫派,剛柔並濟。

我欣賞他清癯的臉,瘦骨嶙峋。音調反覆帶著旋律,那聲音撼動禮拜堂裡一切的心思。一切的思想都遁化成寂靜,藏納在記憶裡成為胸口小小的十字架。

基於對他的好奇,我在一次禮拜結束後找他閒聊。牧師,請問你是怎麼決定成為這樣的人?他笑問是怎樣的人。我想牧師本身是感受不到的,力量裡的一股寧靜。你想問的就是我怎麼會成為這樣的一個傳道者吧?默默點了頭,這可能就是我要的答案。時間隨著他的敘說而倒帶重播,回到了他的大學時代,因為信仰而投入臺灣各地的福音傳播。所有遭受過的衝擊,經濟上的困頓、家人的反對等等,從他的口吻中聽得出坦然,語調附帶著時間的紋理。可能我還是沒找到答案,牧師看見了我的表情,一派模糊。這些都是經過時間的。牧師淺淺笑著,對我說了這最後一句話。它倏地投入了我的思考裡,成了陣陣漣漪,盪起無盡圈畫的波紋,取代一切的想像。我簡短道謝,但是那話語如同墨點墜入一盆清水,散漫擴大,最後變成內心的一句獨白。這些東西原來也是他的累積,堅定的意志,付出行動的能力。沒有什麼是一蹴可幾,我似乎終於聽懂他的意思。謝謝,我想我終於醒悟一些道理,關於歲月。經驗,時間的激流沖刷之下的壯麗峽谷,刻蝕愈深,風景也愈美。

了然於胸。我撿起一朵蒲公英,意念撒播奔騰。下一輪曆日以前,等待著的,我將會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呢?應該有了目標,我所努力的對象。時時前進,懷抱一種忠於所愛的熱情。我在心田裡嘗試著用他的語氣刻畫一遍遍,提醒著我的那句話語,因為時間。窗外的風景想必依然相同,只是內心世界裡面對的自我已然昇華,上騰,然後蒸散,在喧鬧的午後陽光裡。回歸到給予自己的那種承諾,要變成這樣的人,擁有堅定的意志。不具名的溫柔和平靜,此刻,被悄然投遞在我的心裡。

一樣的深沉莊重,陽光圍繞的禮拜堂。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