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口琴天才與大師

很多人都說我是個天才,他們讚美我的技術,稱讚我的創意,並對我這個年紀能夠辦到的事情嘖嘖稱奇,在他們眼中,我是個怪物,有著高於常人能力的怪物,只要我拿起我的口琴,他們總是會想聽聽。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但當我拿起口琴時,總會有人低聲唸出我的名字,而聽到我的名字的那個人,總會伸長脖子,屏氣凝神的看我表演,他們想知道我的演奏是不是如其他人所傳誦的這麼高竿,大多時候是的,但有時他們會說我只是個未來可觀的後進之輩,然後走開,繼續練他們的琴。

我享受這些目光,也陶醉這些讚美,不管別人給我的評價是褒是貶,我都不在意。對我來說,吹口琴,很快樂,而我想一直快樂下去,有時寫寫曲,有時到處表演,這些就夠讓我心滿意足。但帶著天才的封號始終會出問題,那可不是你想要就有,不要就丟的名號,如果你受到別人相當的肯定,他們就會要你進步,把你從安逸的生活裡挖出來,推向一條名為大師的崎嶇山路。

然後,問題就來了。

你想成為大師嗎?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你會成為什麼樣子的大師?

最後一個,你能夠成為大師嗎?

我思考這些饒富意味的問題,中間也問了自己三個,大師好嗎?大師快樂嗎?大師能像我以前那樣,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嗎?我只想演出好的東西,帶給觀眾一場亮麗的演出可以是我的目標,但老師覺得那叫浪費人材,於是給我看了一位大師的演出影片,希望改變我的心意。那位大師叫做Franz chmel,如果我是資質不錯的天才,他就是當代的傳奇。

Chmel的技術高超,完完全全的超越口琴能夠負荷的強度(所以他的琴常常壞掉),因為技術的突破,讓他輕鬆踏上口琴界難以登上的頂峰。口琴發展兩百多年來,從未出現和他匹敵的角色,就連現在,也還是沒有。

老師給我看的影片,是他演奏小提琴難曲”流浪者之歌”的版本。這首曲子難度之高,是每個高強小提琴手都會挑戰的經典曲目,對小提琴都如此困難的樂曲,對口琴來說更是如此,但chmel的演奏幾乎沒有任何障礙,輕輕鬆鬆就溜過最難的樂句,他的震音更是深入人心,讓我的靈魂也一併震動了起來,這一震,更震出我渴望成為大師的火花。

「我想成為大師。」我回答第一個問題,並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做出決定。那年,我十五歲。

想要成為大師並不容易,你還得回答第二個問題。

你要成為什麼樣的大師,古典樂派?爵士藍調?民謠曲風?或是流行經典?我沒有在這上面多做考慮,我知道我要什麼,我選了古典。但是,問題並不是像表面上四擇一這麼單純。古典並不是古典,你是要柔美的曲風,還是高超的技巧,兩種訓練不太一樣。

我想了很久,這兩個我都很喜歡,但老師說口琴目前的硬體設備無法達到兩者平衡,所以只能擇一,在這個大問題上,我一直思考這些年來大家想在我身上看到什麼?他們是因為我的音樂性極好而極力稱讚我嗎?還是我的技巧讓人眼花撩亂,使他們不得不佩服?

老師看出我心裡的掙扎,為我指點迷津,他認為在技巧上下太多工夫是孤獨的藝術,那是一條極度晦暗的道路,練成才會得到成果,如果失敗了就是浪費時間,而且這條路失敗的機率極大,口琴兩百多年的歷史裡,只有一位成功過;反倒是唯美的風格,只需要一定的技巧,剩下的就是自己的詮釋,現在大部分的口琴手都走在這一條路上,就大師之路而言,這是條康莊大道,兩旁是如癡如醉的觀眾,他們為你的旋律左右,你可以控制他們,因為大多數人偏愛這種風格,鮮少有人會去注意那些突破技巧的演出者,他們帶來的只是一首比一首更艱深的曲子,除了造成短暫的狂熱,沒什麼用。

偏偏我是個奇怪的人,我選了技巧。老師臉色一沉,但也接受我的選擇,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命運,如果我覺得這是對的,老師也不會攔我。

至於第三個問題,你能夠成為大師嗎?我想,這就要等時間來證明了。

我曾跟朋友提過我所追尋的東西很可怕,那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我有一個特殊的能力,就是我腦中隨時會產生旋律與故事,不論是讀書時,考試時,洗澡時,還是躺在床上失眠時,它們都會入侵我的腦細胞,瘋狂的大嚼特嚼,如果沒有的話,我也可以輕鬆的把它們喚進來。這就是我被稱為天才的原因之一,我能夠作曲。

我可以作曲,但我不想作一般的曲子,我有兩個目標:

第一,我要為口琴做一首雄偉的協奏曲。

第二,我要突破技術,讓我的演出同時兼具視覺與聽覺上的震撼。

有些事,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人可以辦到。我希望那個人是我,而我也會極力為自己爭取這個機會,老師說不能兼具浪漫的旋律與絢爛的技巧,這是說給成熟的人聽的,我還是個小孩,我想我保有幻想和任性的權利,我不想和現實妥協,因為我知道我辦得到,沒有特別原因,只是我想。

我想成為一個改變口琴歷史的人,一個天才,一個大師,一個傳奇。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第二名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