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飛吧!大冠鷲

「忽忽~忽溜~忽溜~」一隻大冠鷲從頭頂呼嘯而過,逆光中,只見黑色的身影悍然地將廣袤無垠的澄藍天空慢慢切開。

站在我家後院,仰頭常常可見這種令人肅然起敬的美麗猛禽。

我家比鄰中埔山,從山林裡綿延過來的野生植物在我家後院茂盛地生長著,如五節芒、霍香薊及不知名的野樹。不管是在燦燦然的陽光下或是冷冷的雨中,它們依然恣意地長高肥壯,彷彿不懂圍牆的意義。

所謂圍牆,就是範圍以內未經允許不得進入,否則就是違法。我不知道天空有沒有被劃定範圍,如果有,顯然大冠鷲也犯法了。

爸爸帶上手套,拿著大剪刀,準被清除院中的不速之客。

「爸,你就讓它們繼續生長吧,它們挺美麗的,而且還不需要你施肥除蟲。有科學家說植物也會怕會痛。」我說。

爸爸嘴角噙笑,露出妳這是婦人之仁的表情,然後開始動手清除入侵的異物。

去年暑假,里長應部分里民的要求而想在中埔山步道加裝路燈,原因是居民怕不良分子利用晚間步道的黑暗,將偷來的機車運來此地支解。很多里民清晨來此運動時,看到山路邊機車的殘骸會怕。也許黑暗加壞人加殘骸的意象,會讓人有偶爾出現在社會新聞中,受害人遭殺害肢解棄屍的聯想吧。

當時我也覺得為了消弭居民的不安,加裝路燈的確有其必要。

之後的一天早上,我被媽媽拎著,糊里糊塗地去參加中埔山步道協會抗議裝路燈的行動。以前常聽聞成人們為了某些理念或利益而衍生出的抗議行為,但自己從沒機會參與過。這次隨著媽媽參加抗議活動,除了覺得新鮮,更多是抱持著湊熱鬧的心態前往。

抵達登山步道入口,我看見如綠色長廊的榕樹道的第一棵榕樹下,悠閒地站了二三十人,我還看見陽光被枝椏和繁茂的樹葉剪得碎碎的,潑灑在每一個人的身上,讓每個人都亮了起來。他們如閒聊般地交談聲,和乘著山林輕風而來鳥叫蟬鳴和諧地奏鳴。

也許是和煦的陽光,也許送爽的山風,讓原本預期中支持和反對裝路燈的兩派人馬該有的劍拔弩張,結果都沒發生。我向前走去靠近人群,正好聽見一位環保專家正解說如果在步道上架設路燈,螢火蟲將首當其衝地成為光害下的第一批受害者。

我聽了心下一驚,謀殺螢火蟲?謀殺那種「的歷流光小,飄颻弱翅輕」神奇又可愛的生物?

在詩人非馬的〈螢火蟲〉詩中,有「不聲不響/把個遙遠的仲夏夜夢/一下子點亮了起來……」以及「火光一閃/一個流落的童年/便燦然亮起」童話般浪漫的描寫,如果螢火蟲的光全熄滅了,那麼很多人的仲夏夜夢和流落的童年不就陷入一片闃黑中嗎?

城市的燈火夠明亮夠璀璨了,實在沒必要再加裝路燈去打擾山林的睡眠。在夜晚毫無人跡的山路上,也許多照亮一點路,就多熄滅了一點山林的生機。

專家繼續詳盡又專業的解說,我才了解這些環保人士為什麼或請假或放下家務來到這棵榕樹下,因為他們有充分的知識,知道任意設置路燈對生態的嚴重影響。我也為自己之前來此的輕慢心態而汗顏。

在場支持設置路燈的居民沒有人不支持環保,包括我也是一樣,但是環保不是口號,也不是我們在濫用塑膠袋保麗龍碗盤和紙張之後,再將之垃圾分類回收就好。做這些還不夠,我們還需要更多環保的知識,如光害問題,及不當的放生的行為會破壞生態,這些資訊並不廣為人知,也許我們就會因為無知,而成為破壞生態的兇手或幫兇。

所謂「知識就是力量」,身為地球公民,我們應該要主動去吸收環保的知識,,如果多具備這方面的知識,我們才能在環境保護上,出更多的力量。

後來有人提及附近的社區因山區夏天蚊蠅多,所以許多居民建議在戶外大量噴灑驅蟲藥,還有某些爬山客對山中的在地蛇會出來嚇人之舉,頗為不滿,便希望能將這些橫行的「地頭蛇」解決掉。

這些建議和期望,都是以人為中心的立場出發。

整個生態是一個鎖鏈一個網路,噴灑驅蟲藥,死的並不只是蚊蠅,還包括蟋蟀螽斯螳螂螢火蟲等等各類昆蟲,而以昆蟲為食的鳥類將面臨食物短缺的危機。至於人見人怕的蛇類,一向就是又名「蛇雕」的大冠鷲的主食,如果大冠鷲的糧食不足,日後我舉頭眺望天空時,將難再目睹翱翔在天空中的雄偉身影。

猛禽是食物鏈高階消費者,可視為山區生態環境指標物種,如果藍色的天際線,綁不住猛禽蹤跡,就表示森林的生態已遭破壞。

我常在後院,和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對望,和白頭翁綠繡眼對唱,他們都是從中埔山越牆而來的而來的朋友。

我家的院子有牆,我的心沒有牆。

大冠鷲,繼續飛吧!

作者:臺北市立中山女高 林纓

2011年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台灣貳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