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一天

我來到一處不知名的河口,站在巨大斑駁的混凝土橋樑之上,看著灰濛濛的河水通過腳下,以一種平靜遼闊的姿態,向不遠處暗沉的灰藍大海流去。天空濃雲密布,似乎快要下雨了。微涼的河風拂過我的面頰,一股怪異的腥味衝進鼻孔,使我略感不適。挨近橋邊,俯視河面:河水看來黏重而汙濁,大概中毒已深。望向河的上游,地平線盡頭陡然拔起的巍峨群山,生猛活水的故鄉,我想著,這條河必定也曾經清澈、美麗過。

最初,她應該澄淨、清涼,並且生機盎然。上游巨岩嶙峋,中游布滿光滑的鵝卵石,下游則堆積連綿不斷的沙灘,並以平穩從容的節奏,緩緩注入湛藍的海洋。河水像流動的玻璃,無數的魚兒悠游其中,蝦蟹成群,貝類自在地濾食著。森林裡的動物常來河邊覓食、喝水,居住在附近,那些純樸善良的人們,也經常前來汲取甘甜的河水、捕撈肥美的水族,並唱歌讚頌河流帶給他們的一切。人們懂得節制,懂得感恩與敬畏,所以整個生態循環輪轉不息。

直到那些貪婪的野獸來到。牠們築起高高的水壩,阻擋了迴游性魚類返鄉產卵的路;牠們在河床上的石頭與石頭之間灌入水泥,以為如此便能減少土石流的危害,卻也堵死了所有可供生物躲藏棲身的縫隙;牠們肆無忌憚地把豢養禽畜的汙水以及工廠的廢水排放入河,使河水優養化且充滿致命的有毒物質;牠們更自以為是地將穿越都市的河道完全水泥化,還逼她接納家庭廢水與垃圾,委身為一條「水溝」。原本純淨活潑的河流變得沉重、凝滯、幽暗,幾近一條死水,而她的野性就要反撲……。

耳畔隱約有隆隆聲響,是雷鳴嗎?不,不是!山的那邊,大水突起,挾帶著大量泥沙石礫,濁浪滔天,以奔馬之迅,排山倒海之勢,往下游漫淹過來。我嚇得拔腿就往岸上逃。逃沒幾步,又聽見另一陣轟然巨響,轉頭一看,頓時魂不附體!不遠處的海面翻起幾層樓高的巨浪,飛快地朝內陸撲來,轉眼已到面前。下一秒,山洪與海嘯撞在一起,只聽見轟隆一聲,堅實的混凝土橋瞬間被擊碎,隨即我便眼前一黑,失去知覺。

醒來的時候,耳朵先感受到極其暴烈的雨聲,接著我睜開雙眼,環顧四周--這裡分明是我的臥房,窗外正下著滂沱大雨,灰白的天透著空洞的光。看來我應是做了一場夢,而現在已是早晨了。打開房門一看,家人都還未起床,遂走到客廳,啓動電視機,收看晨間新聞。颱風已於深夜登陸,在全島降下驚人雨量,多處山區落石、坍塌,滾滾土石流摧毀了許多民宅、橋樑以及道路。又是濫墾濫伐山坡地的後果!難道就不能留給大自然一點喘息的空間嗎?我想起不幸的小林村、西部沿海不斷噴著毒煙的石化大怪獸,想到那些為了經濟利益罔顧環境保護的可鄙行為,以及一張張醜惡的貪婪嘴臉,心情更加沉重了。「到底,像我這樣缺乏金錢與身分地位,整天為課業壓力所苦的平凡高中學生,能為這座美麗之島,這片婆娑之洋,這個宇宙間絕無僅有的地球做些什麼?能夠做些什麼來減輕脆弱的環境和生態的痛苦?」我問我自己。

然後我開始回憶,至目前的人生中,曾經參與過多少環保行動。植樹?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淨灘?不曾。遊行、靜坐、抗議?也沒有。那我到底做過什麼呢?有了,節紙、節水、節電。不過,記憶中父母師長要求我們節約時,似乎都仍是從「經濟」的立場出發。衛生紙要花錢,電費不少,自來水就這麼流掉太可惜……,少有「以環境為主體」的思考。學校同學也不甚重視這些問題,只要氣溫稍高一些,幾乎無教室不開冷氣。有時候,我覺得其實沒有熱到需要開冷氣,但是有人會說:「反正冷氣費都已經繳了,不開白不開!」浪費電者也眾,「反正電費是學校出的……」每每遭遇此類情況,都很痛心。

突然明白了,我現階段能做的,也是每個人都能做的,就是「生活的實踐」。在食衣住行育樂各個環節,皆奉行節約、簡樸、自然、環保的概念;於選擇生活方式時,必先思考「如何才能將對環境的傷害降至最低。」並透過理性的溝通,說服他人一同實踐對環境友善的理念。我想,這就是每個大動作捍衛環境與生態、推行環保理念者的終極目標--不只針對原本的問題,亦傳達自己心中的價值原則給社會大眾,讓每個人重新去審視,去思考,去了解,去做生活的實踐。

等到再成長一些,具備了更多的知識、能力,而熱情不減,行有餘力之時,就可以開始擬訂長遠的計畫,將提倡環保當成長久的事業了。除了植樹、淨灘、遊行、靜坐、抗議等短期性的活動,我還想做一些「更偉大」的事情。以法律為武器捍衛環境的律師詹順貴,自然寫作者劉克襄、吳明益等人,以及發起「撿起美國」(PickUpAmerica)行動,計畫徒步橫跨美國,撿起沿途所有垃圾的華裔青年陳奕正……,都是我心目中了不起的環保戰士。我希望能夠追隨他們的腳步,為自己,也為備受忽視的土地、飽經傷害的水以及瀕臨危機的生態。

回過神來,趕緊關閉電視機。打開家門,走至每一層樓、每一個樓梯間,把夜歸人遺留的一盞盞燈全部熄滅。就是這一步,我將要開啓新的旅程了。翻開看完幾頁的《家離水邊那麼近》,繼續閱讀。「或許,我可以把『拯救一條溪』當作我的目標。」一個念頭自心底升起。

指導老師:凌性傑老師

作者:臺北市立建國高中 邱子軒

2011年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台灣參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