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環保

這世界是怎麼了的一種塵埃,落定本自清明的鏡臺,我自莊蝶的夢中醒來,那絲汙穢,玷染我心胸的自在。看看那些在我生活吐納間的爾虞我詐、那些人與人之間的阿諛奉承、口蜜腹劍,那些大千紅塵貪嗔痴的那些,那些我無力變造的無奈。

我,得找處澄澈清溪,好好磨濃心中那漸次不醇的硯池。

耳邊盡是一些攻訐的言語,眼裡映入盡是無半點赤子的純真,我的心靈怎麼了?空虛了?濁雜了?堆積如山的心靈垃圾,壓得我方寸煩悶。或許,該找些時間清它一清,濁雜的是繁忙都市步調在行程表上印出一路向「錢」的皮鞋印;空虛的是冷漠疏離冰冷的人臉,無慾無情的眼與面,麻痺了我的人性;庸俗的是光鮮亮麗愛迪達潮牌上衣、Nike最新款墊底,但談吐卻低俗的令人詫異的青年學子群。

堆疊至顛的心靈垃圾與雜質,無可資源回收,我,莫可奈何。

是怎麼了這臺灣的最北端?是人情磽薄的堆煙砌玉所致?是因東北季風的針砭所致?我竟感受不到半點暖流伏過,四肢百骸盡充斥著冷若冰霜的「心靈垃圾」。於是,我倦怠,於是,我起身,於是,我離開這片水泥雨林,到點不同的地方讓我重拾那些失蹤的寧靜,趁我繁忙時偷溜出去嬉戲的自在。

我出發了,就一個行囊,像個飄泊的遊子,或許其實是去找回快樂、舒暢、以及悠然?再放了幾張紙,幾支筆,搭上自命為「李白壺」的水瓶,裝些假裝的酒,或許偶能誘發「靈感癌細胞」的滋生。自臺北轉運站出發,一路向南,向我記憶猶存那美麗的雲林嘉義。

嘿!你好啊!好久不見的快樂,你的溫暖挾著微涼的風景沁入我的五官,竟隨之而來那陣溼氣,我看見了!就在不遠處那塊嘉義東石鰲鼓溼地!我凝神眺望,還有幾種不知名的水鳥正自適地在湖裡湖邊自去自來。呀!歡迎光臨我的心,又是一個許久不見的訪客,輕鬆先生,您的蒞臨使敝舍蓬蓽生輝。瞧哪那些空虛那些黑暗那些疲倦,您可比撒隆帕斯更管用呢!一處鰲鼓溼地的自然生機,竟躍然有致如一曲生活的小令,是靈動的!大塊假李白以文章,今卻振我心扉以羽翮。

揮別客運,我一躍便到了一處租車行,選定了一匹淺藍色的鐵馬,就翻身上鞍,自由之輪,出發!輪轉了幾百轉,景色也更迭了幾百樣,每處的佇足流連,使心又鮮紅幾分。「心靈垃圾」的負擔緊接輪跡遺留在沙上、泥上、草地上,以及雲林小鎮的鄉間小道上。

車卻益發加重,只因跳上來的,是沿路的美景,或化為文字,或化為記憶。沿途不是大塊自然,是一冊冊文本風景,而後騎到一處亮眼的橋墩,紅的亮眼!該是濁水溪上的西螺大橋吧?當我踏上這吸睛的火熱,耳旁汽機車呼嘯,我的精神卻貫注在橋下那條澎湃!

或許濁水溪不及黃河的滔滔壯闊,或許不及長江的悠悠綿長,但它任真自得的布衣樸實,在我心中是高尚的,它是全臺川流的至壯至闊,風範亦然。那些默默洗刷的晶瑩,那些四季不斷的潺湲。我以能片刻在它上方領略它浩大的胸襟而沾沾自喜。我喜不自勝,料多情濁水溪流滾滾裡,端來見我亦參差是。

伴著向晚的日光,我驅著一輪自由轉入斗六老街,再熟悉不過的斗六老街,是我童年萬紫千紅的夢,記得小時來時,有姹紫的小吃攤,有嫣紅的雜貨店老舖,如今是否安在?記憶裡的五彩糖,現在仍在我胃裡,漾著蜜似的翻攪。那老街古道,那人文的美在我胸膛醱醅成一醰綠螘。讓我先敬你一爵,再為你盈一樽,用漫在昏黃裡的鼎沸與我高歌一曲罷。斗六,這蘊涵著市井黔黎生命力的你,有著妻子孺童生活中的殷殷期盼,那些守候釀在市集與人生喧囂音波下的婦女與烝民,豐溢著庶民生命力的你,是茶米油鹽醬醋茶的旖旎。

有無以計數的感人腑肺故事的你,是我生命裡的一闕〈蝶戀花〉。

或許,你的那片生命力沒有絢麗繁華、馬龍車水,但你的美凝在那片青山,竟那麼地安祥,更暢懷了我的心。我的生命力因而被濡潤了,如扔入一塊明礬,雜質沉澱了。本為染成山雨欲來前那漫天蓋地狂襲而至的烏雲般的墨黑心靈,卻因此「浴情重生」了,洗刷這些本不必有的汙濁,讓我把這些皆拋給你吧!

這些心靈垃圾並不會在你純淨的身軀加入半點人工的物質,美麗的你啊!我的心卻因你而「環保」了,溫存於這段旅程。你的澎湃能敲散落於我心鏡的塵埃,替我心間的空隙,鑲上……啊!是這滿夜的璀璨。

2011年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 入作品 

作者:私立興華高中 高健榕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