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記得你的名字

洄瀾,是浪的名字,久遠綿長、雄偉澎湃,原始赤裸如山海的呼吸;花蓮,是漢人喊的名字,化成了古典清麗的花,但吐露的依舊是海風鹹澀的味道。

我在這裡長大。

人們說我的家鄉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小小年紀的我感到深深的自豪。從前我們的祖先,赤腳走在只有三十公分寬的山徑,一方是壁立千仞、一方是萬丈深淵。當山靈輕吐一口氣,風舞過祖先們汗濕的臉頰。他們俯身,看見溪流宛若翠玉刀,切穿大理石的層理;他們昂首,仰望山壁巍然矗立,直參天際。有人情不自禁地喊出「太魯閣 」,聲音在谷間迴盪,隨溪流奔騰而去。在泰雅語 那是雄偉壯麗的意思。

山與溪,是我的姊妹,我五歲就能溯溪、登高山、叫得出上百種植物的名字。在太魯閣附近的深谷中、觀光客走不到的地方,有全世界最藍的溪流,是全世界的天空和海洋凝煉出的寶藍色。我從崖壁上一躍而下所有原住民的孩子都這麼玩,冷冽的溪水將我擁抱,溪哥、鯽魚調皮地溜過我的指尖,那是童年最美的記憶。風與海,是我的父兄,在七星潭的海邊,爸爸教我辨識各式各樣的石頭,遼闊的大海漁火點點,月光在海面鋪出一條銀色的路,把礫石遍布的海灘染得雪白。粉紅的玫瑰石、有金色流紋的金瓜石被月光釀成夢的顏色。海潮的聲音一如父親的耳語,洄瀾、洄瀾。

水泥公司來了。和平到崇德附近的山崖被挖去了大塊,灰色的,那是山的傷口。海邊,築起了水泥加工廠,煙囪遮蔽了遼闊的地平線;七星潭,有財團提議蓋五星級度假村,剜去我們心中的摯愛,當作有錢人的消費品。我在社會課本中讀到台灣的區域地理,看見國家為了平衡區域發展,讓花蓮輸出原料、發展觀光。我,啞口無言。

環保是什麼?以課本的定義教導我們根本毫無意義。我們的靈魂中,很自然地,就有對大自然的尊敬。山是我的姊妹,我不會毆打殘害我的姊妹,我便不會如此對待山;海,是我的兄弟,我不會毒害出賣兄弟,我便不會這樣對海。我們的耳朵聽不見山海的低泣,但我們的良心會;灰色的傷口滲不出血,但我們的心默默地淌下無言的哀傷。藍色的河水中沉澱著美麗歲月的寶石,有誰會願意將自己珍愛的回憶浸泡在髒水裡?透明的風中飄盪著世代的共同記憶,誰會願意千年前那聲「太魯閣」永遠成為絕響?

嚐過土的滋味的人懂。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我們的根生長的所在,看見生命之網中萬物奇妙的牽連。父親也在這裡長大,小學的時候,老師要我領水泥公司發的獎學金,那時爸爸眼中的憤怒無奈,我現在還記得。吻過海風的人懂。所有離鄉背井的遊子、所有向海傾訴過的那些年輕寂寞的靈魂,海潮都靜靜地,淘走了憂傷。來自遠方的人們,有天會懂。豐年祭的最後,無論人們來自哪裡,我們牽你們的手,一起唱我們的歌。那語言別人不懂,可我告訴你們,那叫海洋之歌。前奏是悠揚的讚美呼喊,仿若從遠古響至今日,我們手握著手伸向天際,感恩天地的賜福,然後我們虔誠地彎下腰那是深深尊敬的禮拜一如我們的祖先,對海、對自然。

看見這一切改變的我懂。我看見從前野溪中的溫泉被山崩落石深深地掩埋,那硫磺薰的彩色石頭被泥流永遠地吞噬。曾經父親與我攜手走過的海灘,被侵蝕殆盡,只剩消波塊孤獨地做最後抵抗。我在假日,和同學拾起礫灘上的垃圾,用長夾拔出被玫瑰石壓著的塑膠袋,我和以可樂瓶蓋為家的寄居蟹,同感深深的悲涼。當我們開車北上,殘缺的山壁尤其刺眼,回憶中得那個水泥公司的紅包如鐵烙般在胸口發燙。當新聞說,蘇花公路又一次坍方,我在心中默默地說,因為它在祖先的時代只有三十公分。當縣府要將七星潭租給財團,我親手簽下抗議的聯署,很多的親戚不懂複雜的政治經濟問題,但當我告訴他們,以後七星潭會成為付錢住度假的人們的私人海灘,再也不是大家的。所有人,都懂了。

有人說,我們對大自然做的一切,最終都會報應到我們身上。但那是對自然力量的畏懼│我寧可它是愛。只有當一個人,深自檢視過自我的起源,我們對環境如對我們的父母,我們能愛、願意愛,這個人才有資格談環保。當一個人愛他的環境,他便能不問理由、不計較麻煩,想辦法捍衛、想辦法做些改變。

眼前,我的老師站起,在開發案的公聽會義正嚴詞地批判。而潮音,遠遠地傳入在場每個人的耳中,拚命地想喚醒人與自然曾經的羈絆。低低地,如父親的耳語;永恆地,如那聲太魯閣;溫柔地,呢喃著浪的名字,洄瀾、洄瀾。

作者:國立花蓮女中 楊佳原

2011年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台灣貳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