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噢,聽見了嗎?

「姐,妳怎麼買這麼多東西啊?一袋一袋的,很浪費耶!下次拿一個大購物袋不就好了,這麼會買……」霎時,因滿足了虛榮心而生的笑容從我臉上倏然消逝。我垂眼望著地上被提得扭曲的塑膠包裝東倒西歪地向著中間,像是在簇擁那只最大包的黑色塑膠袋。

當黑色大塑膠袋被撕了開,黏了一條膠帶固定在我的背上時,我正站在尼泊爾山上的社區活動中心前,為待會兒要在環保劇中出場感到有些緊張。我一邊注意著劇情的發展,一邊偷偷觀察坐在臺階上的村民們的表情。

他們聽得懂嗎?他們能了解我們想傳達的訊息嗎?

升高二的那年夏天,我和二十一個來自臺灣各地、懷抱熱情的人們一同來到了尼泊爾巴尼帕的一座山區中,展開為期十三天的社區服務計畫。

在Chitwan社區,隨處可見被任意丟棄的塑膠袋,湮沒在山徑旁的草堆中,紅白相間的「菜市場袋」在一片綠茵裡若隱若現。塑膠袋使用的風潮,感染了尼泊爾偏遠小山區,然而環保的概念卻未隨之跟到。因此,我們便決定要向村民介紹有關環保的概念。

我們和當地的大學生Shrijiana以英語討論哪些介紹方式是居民們容易理解的,我們畫海報簡單圖解全球暖化、使用塑膠袋的缺點以及如何做垃圾分類,並編了一齣環保劇,期待能用最簡單的方式,使他們了解環保簡略的概念。

現在,環保劇上演的場景是動物們在山間嬉鬧玩耍||該我上場了!

我和其他同樣披著黑色怪衣的夥伴衝入場內,披風在我身後啪啦啪啦響。我們幾個小嘍囉簇擁著大塑膠袋魔王,攻擊動物及花草樹木們;我亢奮地推了幾隻猴子,還一腳將小兔子踢到舞台邊。負傷的動物們躺在一角哀哀呻吟,我們幾個黑衣怪客聚攏在一起,一齊吼出完美的勝利姿勢。

定格在帥氣的姿勢,我微喘著氣,目光瞅見了村長永遠活力充沛的小姪女Isniha難得安靜,瞪大了她的雙眼看著這幕。她的眼神找到了我,我內心頑皮的小孩惡作劇地聳恿我用唇對她說:「Are you afraid?」她撇過頭,將頭埋入小堂姐Kushmita的懷裡,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下一幕是夥伴們扮演村民,看著那些被蹂躪的樹木、重傷的動物們,難過地哭著。緊接著抱著環保袋的小天使降臨,Shrijiana向居民們說明:要保護這一片山林,就要使用可以重複使用的環保袋。小天使將袋子發給居民們,其他夥伴也拿了些袋子幫忙發放。我要了幾個袋子,熱情地跑到村民面前,他們戒慎恐懼地看著我,遲遲不敢接過去;我只得笑著直說:「It’s ok! It’s for you!」他們才小心地將袋子收入懷中。

結束後褪去了黑色外衣,我和幾位夥伴收拾著道具和海報。波波喃喃地問:「他們應該看得懂吧?應該||有傳達到吧?」當下,我無語。我們都惴惴不安,害怕所做的一切,如對著早已斷了線的傳聲筒說話,送不到遙遠的彼端。

這個問題的解答,直到幾天後的Home stay才揭曉。

Home stay是兩人一組分配到不同的家庭住宿一晚,體驗當地生活;那一晚,是我們在巴尼帕的最後一晚。我和領隊念慈一組,我們寄宿的家庭和宛蓉與燕子寄宿的家庭在同一條山徑上,於是約好了隔日要一起回camp house。

早晨,和念慈站在山坡上,陽光大方地灑了整座山熠耀的金粉;露珠是白晝的星星,俏皮地躲在綠茵間,輪流對我們眨眼。我看見燕子和宛蓉小小的身影從山坡下出現,笑著向她們揮手。燕子氣喘吁吁地爬上了山坡頂,以燦爛的笑顏代替了問候:「跟你們說哦,昨天Home stay的媽媽說了一段話,讓我們好感動好感動!

媽媽昨天晚上在準備做飯的時候,從環保袋裡拿出菜,我們驚喜地說:『妳開始用了!』她笑著回答:『當然囉!我現在絕對不用塑膠袋,而且我已經請小朋友把家裡的塑膠袋全部洗一洗拿去回收了||為了這座山,還有以後!』很感動耶,不是嗎?我們傳達到了!」就像是一支鉤子,這句話勾著我的嗓,勾得緊緊的,突然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放開,於是我的笑聲便毫無防備地滾落出來,響亮了整個早晨。

「真的嗎?真的嗎?」,念慈也笑彎了眼,直追著她們問。「嘿你們看!是那個媽媽!」我們連忙轉過頭,只見媽媽牽著她的小朋友,向我們揮手。我們開心地喊著再見,道別。無法忘懷的,是她臉上純真的美麗笑容;那笑,如一朵花兒,繽紛了我的心情。

歡暢的笑聲模糊了我對那個上午的記憶。回過神,才發現我的眼眶是濕的。

當濕潤的眼眶眨出了一行淚時,我正站在臺北的家門口。堆在腳邊的,是那一堆令我羞恥的塑膠包裝。在尼泊爾山上,我是傳教者,努力將環保的信仰傳入Chitwan;回到了臺灣,物資不虞匱乏的臺北,我卻是親手摧毀了自己的信仰。

我蹲下去,將所有的戰利品都拿了出來。腦中,再次閃動了燕子轉述的話語,和那一串遺留在尼泊爾夏日清晨的笑聲。我細細評估每個塑膠袋,將設計精美的留下來以後送禮可用;體積較大的、被揉爛的可充當垃圾袋;剩下的……我默默摺好、疊好,起身,走入陽台,丟入回收桶中。當塑膠袋啪噠一聲落入底部時,我的心好似被重重擊了一巴掌。

再也不會了。

腦中不停浮現出那位尼泊爾媽媽向我們揮手道別的身影,和那朵繽紛的花兒。

噢,聽見了嗎?

「我現在絕對不用塑膠袋,而且我已經請小朋友把家裡的塑膠袋全部洗一洗拿去回收了──為了這座山,還有以後!……」

一遍又一遍,這句令我熱淚盈眶的話,迴盪在我耳邊。

作者:國立師大附中 吳美融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