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雪落無痕

我住的城市從不下雪,我卻總在思念下雪的日子。雪花總乘著夢從碧綠的天空飄落,好絲,好柔。我躺在雪地裡用唇接著冰涼,但最後一口,卻吃了滿嘴晨光。不甘心被困在夢境中的我,沿著高速公路搜尋,看是否有一片從夢裡偷溜出來的雪花,能稍稍滋潤我焦渴的唇。我抬頭望向窗外,卻只見到如威爾斯筆下的異界景象—血紅殘陽如蛋黃般飄於紅土之上,扭曲著張牙舞爪的枯樹,一同合奏著末日。白駒過隙的一刻,一片純白領著嫩綠挾萬鈞之勢衝入我的心中。我的心如鬆了線的氣球,飄起。意識一遍遍地描繪眼前的空曠,然後一切都回來了。難怪雪花對我沒有記憶!令我日思夜想的,一直是桐花! 

曾經有這麼一個春天,一個飄著雪的春天。那年十歲的我,迷失在一群狡猾的茶樹間,以綠網圍織的迷宮,專門囚禁貪玩的小孩。在我的眼淚即將被風舐盡之時,一雙綠色的大手將我拉出迷宮,那是一棵油桐。他的根深深釘入故鄉的泥土,粗壯的樹幹將枝枒展成一片碧綠的天空。四周的茶樹懾於他的威勢,紛紛朝旁退開,建構了迷宮出口。我正打算離開,一片桐花飄進我的童年,接著兩片、三片……。不知是不是樹的體溫太低,水氣遇到他就結冰了,桐花如發了瘋般飄下,落在我髮梢,積在我肩上,那是快樂的重量,赤子之心的重量,也是對故鄉愛的重量。我捧起其中一朵,涼涼的,如同春日細雨般。不知油桐是否曾用它來,把東方天空一勺一勺的餵亮?於是我躺在雪地裡,張口接著,想嚐嚐看春天,有沒有冰淇淋的味道。淚痕還未褪去的我,就這樣望著陽光和樹影捉迷藏,再把銀鈴般的笑聲和昆蟲的嬉鬧聲伴奏。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春天是否正如同別人所說的,是一篇巨製的駢儷文;我只知道,春天永遠少不了油桐花。 

如今我又回來了,回到這曾飄過雪的故鄉,迎接我的卻是一片紅土及寥若晨星的油桐。我想走上前,摸摸那粗糙的樹幹、平滑的樹葉,輕聲說:「老朋友,我回來了。」但現實阻擋在前,那記憶的后土已被農林公司徵收,不得其門而入。風替我嘆了口氣,我不屬於這裡,我只是株漂泊不定的失根蘭花,就像油桐不屬於春天,因為它以雪花裝飾故鄉。在阿公阿婆相繼過世後,我就不再屬於故鄉,但油桐呢?看著殘陽下那些孤獨的剪影,在被人類的文明擊中後,緩緩倒下,我的淚快守不住眼眶。油桐的根深埋在故鄉的土裡,你能要它搬去哪兒呢?如果說自然的犧牲能為人類帶來美好,油桐能真的無怨無悔的倒下嗎?他們曾與大自然一同抱著故鄉的一方土凝望我。而我,我這失根的蘭花,卻冷冷的、淡淡的望著童年一棵一棵的倒下,記憶一片一片的被埋葬,直到殘陽再度被灰雲吞噬。 

我住的城市裡有桐花,我卻總在思念桐花飄落的日子。桐花在商店裡被販賣,桐花在食物裡被品嚐,桐花在書中被閱讀,在電視上,在相片裡,到處都是桐花。人們歡樂地吸吮著大自然體內的鮮血,餵養人類永無止境的慾望,另一方面又偽善地粉飾太平。宣傳自然、廣告自然、消費自然,最後又不自量力地想偽造自然。在人們為環保的成果沾沾自喜時,我仍舐著焦乾的唇,滿嘴紅土的味道。我的城市有桐花,我卻總在思念桐花。遙遠的世界彼方,昨日的落雪正在蒸發,無聲,亦無痕。 

作者:國立臺中一中 蔡季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