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儀文華」專欄 -《「我的一票挺和平」》

我的一票挺和平,我要讓硬生生把台灣逼成全世界最危險地區的領導人,羽翼盡折;我的一票挺進步,我不希望任何市政府,被「背後靈」把持,被扭曲被窒息;我的一票挺民主,讓民主不被意識形態綁架、不被人情包袱所困,人民真正做主,為自己的未來,投下這一票。 -

「不關心政治,就等著被糟糕的人統治」這句話出自蔡英文臉書,還真微妙。難道她不知道自己就是那個糟糕的人嗎?

台灣人民兩度把蔡英文送進總統府。這份恩情換回了什麼?吃萊豬傷健康,毀藻礁傷環境,廢核造成霧霾。更在疫情肆虐時,執意護航高端,陷台灣於缺疫苗、缺快篩、缺口罩的危局。蔡總統居然還敢提名仇恨值極高的陳時中選首都市長,於是陳時中所到之處,嗆聲不絕。這個提名,倒是佐證了天理循環,報應不爽。

台灣一向自詡治安良好,如今卻「類柬埔寨」。月前發生61名受害者被打著高薪名號的工作拐騙,遭犯罪集團扣押在新北及桃園,因凌虐而3人在獲救前死亡。這件事造成民間極大震撼:原來治安已如此敗壞,危機已逼臨我們身邊。但蔡英文就能置若罔聞,臉書上充斥的都是四處助選的消息,九度下桃園助選,都未嘗關懷過曾被關在桃園的32位國人。她心中只有選票,只有權力,沒有人民?她怎敢領著總統的薪俸,卻做黨主席的工作?她6年來大權在握,既有網軍側翼,又有美國撐腰,真是風生水起。台灣卻像張愛玲的名言:「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子,長滿了蝨子。」掀開華美言詞包裝的外衣後,下面盡是成群的蝨子,正在吸人民的血。這不叫糟糕,什麼叫糟糕?

話說到此,台北市的執政黨也不遑多讓。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8年,首都光華逐漸黯淡,市容越來越舊,人口流失一去不返。當年他力打大巨蛋五大弊案,8年後一件弊案都沒成立,大巨蛋卻迄今不能啟用。他自詡恪守財政紀律,不發老人年金,卻從來不提台北市有多少資源直接間接挹注給了民眾黨?他壯大了民眾黨,卻萎縮了台北。他也是領著市長的薪俸,做民眾黨主席的工作。如今他不遺餘力助選自己的副市長,難道也是擔心掀開華美的外衣後,會露出成群的蝨子?

民主最大的優點就是有制度化的糾錯機制,每次大選,重新洗牌,就是進行大掃除的機會。挪挪桌椅,清清灰塵,不讓積弊蔓延。但先決條件是,選民要有足夠的清明。1998年陳水扁台北市長連任失敗,發表感言:「對進步市府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就是這個意思。只有選民懂得善加運用手上這一票,才能讓權勢低頭。

我的一票挺和平,我要讓硬生生把台灣逼成全世界最危險地區的領導人,羽翼盡折;我的一票挺進步,我不希望任何市政府,被「背後靈」把持,被扭曲被窒息;我的一票挺民主,讓民主不被意識形態綁架、不被人情包袱所困,人民真正做主,為自己的未來,投下這一票。

(作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